冷熱浴法讓人活百歲(圖)

發表:2014-07-06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樂於洗澡大概是女人的天性,她們熱衷於保持身體的清潔,無法容忍皮膚上的汗漬、污垢(哪怕這些汗漬、污垢只有在顯微鏡的參與下才稱得上顯著)陪伴她們超過24小時以上,每天洗澡是起碼的,並因此常常恨鐵不成鋼地在稱呼對待洗澡這件事不是那麼兢兢業業的男人們時前面加上一個「臭」字。不過最近來自於墨西哥墨旭尤州立大學的一項皮膚病研究給愛乾淨的女士們,也包括洗澡過於勤快的男士們當頭澆了一盤冷水——洗澡過於頻繁會導致皮膚癌。
 
長壽「熱冷浴」方法
 
熱冷浴的方法簡單,即:每天就寢前用熱水洗澡,水的溫度以身體能夠忍受為限。洗好後就在熱水中「睡」15分鐘。出浴後照例出了一身大汗,過3∼4分鐘後,再進入冷水盆或用冷水淋浴。
 
熱冷浴必須「先熱後冷」。自己的親身體驗,把「先熱後冷」的洗澡法歸納為三大好處:第一,用熱水洗澡時,全身汗毛孔擴張,身體裡面的髒東西隨著汗排出體外;第二,熱水使血液通暢,促進了新陳代謝,使人精神爽快;第三,全身血管因洗熱水澡而擴張,又因洗冷水澡而收縮。血管這樣一張一縮,增強了彈性,就不易硬化,血壓不易高,老來可防止中風。這確是長壽的原因所在。
 
哪些人不適合?
 
為了健康長壽,不妨應用長壽洗澡法。但值得注意的是,平時習慣於洗熱水澡的人,洗熱水浴後,不要一下子就洗冷水澡,要先洗溫水澡,逐步把水的溫度降低,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後,再採用「先熱後冷」的長壽洗澡法。
 
洗澡時常作3個「小動作」可治病
 
忙了一天,洗個熱水澡能夠讓疲憊的身體恢復過來。如果在洗澡時做點「小動作」,不但能夠加速緩解疲勞的程度,一些身體的小毛病也會很快好起來。
 
1.疲勞時常搓臉
 
多數人有這種感覺,在疲勞時搓一搓臉,馬上就會神清氣爽起來。因為面部分布著很多表情肌和敏感的神經,熱水能刺激這些神經,搓臉能加速血液流動,同時舒展表情肌,洗澡時搓臉的速度以每秒一次為宜,搓臉3到5下,每次不少於3分鐘就可以了。
 
需要注意的是,40℃的溫水消除疲勞最理想,因為人體正常腋下體溫是37℃,體內溫度是40℃,40℃與人體的體溫最接近。如果水溫過高,消耗熱量多,不但不會消除疲勞,反而會感到難受;水溫過低,血管收縮,不易消除疲勞。
 
2.消化不良勤吸氣
 
食慾不振時可以在飯前30分鐘入浴,用熱水刺激胃部,待身體暖和後,再用熱水在胸口周圍噴水,每沖5秒休息1分鐘,重複5次;泡澡可以先在熱水中泡20∼30分鐘,同時進行腹式呼吸(從鼻子吸氣,讓腹部鼓起,然後從口吐氣),再用稍冷的水刺激腹部,這種冷熱水的刺激能促進胃液分泌,提高食慾。而胃酸過多、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在熱水中浸泡3∼4分鐘,可控制胃酸的分泌,減輕和控制病情。
 
3.便秘揉肚子
 
洗澡時可以用手掌在腹部按順時針方向按摩,同時腹部一鼓一收地大口呼吸,並淋浴腹部,可治療慢性便秘並防治痔瘡。而神經性便秘,則要沿著腸部用40℃熱水沖3分鐘左右,再用25℃的溫水沖10秒鐘,反覆5次,可讓大腸的蠕動增加。
 
因此,淋浴雖然節約時間,但只會對皮膚表面產生刺激,內臟並不能獲得熱量。早晨起來最適合淋浴,這樣可以喚醒身心,白天能精神飽滿地投入到工作和學習中去,而睡前1至2個小時,最好在浴盆裡泡個澡。

 

来源:家庭醫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