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將外勞分成2等 中國留學生移民噩耗(圖)

發表:2014-06-22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政府宣布外國臨時工項目改革細節

前天下午,加拿大就業與社會發展部長傑森.康尼和移民部長克里斯.亞歷山大共同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聯邦政府醞釀已久的外國臨時工項目改革。改革措施主要包括將外勞項目一分為二(「外國臨時工項目「和「國際流動項目「),工資將取代過去的職業分類,成為一個重要的評判標準。

1)外國臨時工項目

新的外國臨時工項目縮小了原外勞項目的適用範圍,只面向低工資工作 (所謂低工資,指的是低於各省小時工資中位數 ),加強對勞動力市場的評估,加重對違規企業的懲罰。

根據新規定,在失業率超過6%的地區,餐飲、住宿、零售等行業的低工資、低技能工種不能僱用外國臨時工。對於其他地區的僱用十人以上的企業,外國臨時工在所有員工中的比例不得超過10%。

如此高的工資要求,意味著在多倫多這樣高失業的大都市,低薪外勞成為明日黃花。新的外國臨時工項目的外勞主要來自發展中國家。

對僱主需求和勞動力市場的評估更加嚴格

「勞動力市場影響評估」( Labour Market Impact Assessment)將取代過去的「勞動力市場意見書」。按照新的評估規定,需要為某個職位僱用外國人的企業必須提供前來應聘這個職位的和獲得面試機會的加拿大人的人數,並給出沒有聘用他們的理由。僱主還必須聲明自己瞭解相關規定,不能在僱用外勞的工作場所解雇加拿大人或減少他們的工作時間。

新的就業評估將從過去的每兩年進行一次改為一年一次。外國臨時工在加拿大的累積居留時間也將被減少。

2)從外勞項目中分出「國際流動項目」

從現有的外國臨時工項目中另外分出一個「國際流動項目」(International Mobility Programs),由移民部主管。這個類別的外勞不需要在本國進行「勞動力市場影響評估」,可以放手招人。國際流動項目外勞主要將來自發達國家,具有高工資。

包括中國留學生在內的外國學生的工作許可(移民加拿大前提條件)和高端國際人才的吸引和僱用將歸在這個項目內。

這對於來自中國的留學生的移民夢可能是一個噩耗,因為在加拿大本國土生青年失業率都高企,中國留學生預料很難一畢業就找到高工資的工作,以達到移民的目的?

外勞改革的目的

這樣做的目的,康尼在回答第一個記者提出的問題時一語道盡。記者問到,你怎樣看這些措施給小企業僱用外勞帶來的困難?康尼回答說:那正是他的目的。這一整套措施的制定正是為了讓企業更加努力的去僱用加拿大員工。

增加透明度是這次改革的另一個主要目的。主管外國臨時工項目的就業與社會發展部將每季度公布一次各工種可以招收的外國臨時工數量,並公布獲准招收外國臨時工的企業名單。

分期降低外勞比例 

僱用低工資僱員人數在十人或更多的企業,外國臨時工的比例不能超過10%。 超標的企業必須在2015年7月1日以前把這個比例降低到20%,在2016年7月1日以前降到規定比例。

聯邦政府今後可能進一步降低外國臨時工的比例。據估計,僅此一項措施就可以在今後三年內把全國的外國臨時工的人數減少一半。

外國農場工人和住家保姆不受10%的比例限制,也可按舊規每兩年進行一次就業市場評估。

加強市場調查和對加拿大求職者的幫助

政府將建立一個新的就業服務部門,其職能是方便加拿大求職者,另一方面讓負責審查僱用外國臨時工申請的官員能夠迅速瞭解有多少加拿大求職者正在尋找同類工作。

加拿大統計局將進行兩項新的調查:每季度一次的「職位空缺調查」和每年一次的「全國工資調查」。

加強監督並加重對違規企業的懲罰

濫用外國臨時工項目的企業將可能被處以高達10萬加元的罰款。

政府將僱用更多的監察人員,增加舉報熱線,建立投訴網站。就業與社會發展部還將定期公布違規企業的「黑名單」。

為了避免加重納稅人的負擔,就業市場影響評估的費用將從275加元增加到1000加元。康尼表示,因實施新措施而增加的費用應該由使用外國臨時工項目的企業買單。

解除對餐飲業的外勞凍結

今年四月份開始對餐飲業實行的凍結外國臨時工的禁令被解除。在凍結實施前已經通過LMO鑑定的餐飲業僱主可以立刻按原來的申請僱用外國員工。在凍結實施前沒有提出申請的僱主將按新規定申請。

来源:RC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