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學生小心陷入無身份囧境

作者:胡曼荻 發表:2014-06-17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小留學生的故事,忍不住要寫下來,給有孩子在美國留學的家長提個醒,確保寶貝們在美國讀書時,身份具有合法連貫性,不會遭遇什麼棘手身份不測的尷尬囧境。

波波少小離家,來美讀高中,始終不是太適應。高中勉強畢業,升大學有些不順利,沒有被理想學府錄取。父母期望很高,波波只好先讀一年預科,進入一知名大學專門為外國人開設的英語強化課程學習。波波不是很喜歡單純學英語,天天在宿舍打遊戲,偶爾去上一次課,以為混過這一年,就可大功告成。一個課程快要結束時,波波接到學校的通知,告知他的I-20被取消了。       

這份I-20表,是美國移民局官方表格,裡面有個SEVIS號碼,就像外國留學生的在美身份證號一般,由獲得認證的美國學校簽發,準備入學就讀的非移民學生必須保持有效的此表,才能確保在美國身份合法。移民局規定,在校學生必須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上課出勤率,學生身份才合法。波波不知道,以為I-20上面的日期還有兩年,自己在美國身份就是有效的。殊不知,學校可以隨時根據學生出勤率,來取消I-20。

一旦外國留學生的I-20被取消,學生在美國的身份就非法了。解決的辦法其一,需要向移民局遞交豁免申請,解釋原因,請求移民局原諒,把I-20恢復,身份才會合法。另外一種辦法是,換一個新的學校發一份全新SEVIS號碼的I-20,然後留學生離開美國,重新入境,新的I-20才能生效。

波波嫌豁免麻煩,更思家心切,就決定回中國。這裡要解釋一下,簽證和身份的問題。簽證是進入美國時用的,入境美國後,就是身份的問題。波波以為自己原來的學生簽證是一年有效的,還沒過期,可以回美國。不料,登陸美國過海關時,美國海關邊境安保局(CBP)邊檢員不讓他入境,說他在美國身份過期,直接造成他回美簽證也跟著失效,並以缺乏有效非移民簽證為理由拒絕波波入境。

波波無法進入美國海關,而被迫在機場內隨後搭乘另外一趟航班回國。波波這趟蒞臨美國關口而無法入境之旅,令全家傻眼,一剎那天似乎都要塌下來。波波的家境,在當地有頭有臉,這面子之事,首先是家族考慮的。波波在美國讀書,好歹說出來令家族有光彩可以炫耀,不能返美讀書,豈不令家族顏面盡失?

一旦被海關和移民局記錄在案,對曾身份逾期或被取消的留學生來說,想重返美國,幾乎不太可能。波波的家長沒辦法,只好曲線回美,把波波辦到加拿大讀書,還大手筆一揮,給波波辦理加拿大的投資移民,期望波波獲得加拿大綠卡,並可轉出公民,之後再來美國就易如反掌。反正美國和加拿大連著,讓波波重返美國,似乎並不遙遠,近在咫尺之間。

屋漏偏逢連夜雨,加拿大的投資移民被政府無緣無故突然取消,令波波家措手不及,只能安慰波波先安心學習,先拿到加拿大學位再說。經過這一場風波,波波真是後悔不已,懊惱不該當初,如果好好每天去上學,哪有這些亂七八糟的事。

可惜人生沒有假設,錯走一步可能會全盤皆輸。波波如今在加拿大倒是挺安分守己地讀書,希望以後能通過別種途徑再來美國。不過目前看起來,他的美國夢似乎遙遙無期。曾經,他在美國度過了最青春年少的高中生涯,他不想善罷甘休。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