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則情滿於山(圖)

唐詩中的登高文化

發表:2014-06-1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登山則情滿於山」,登高望遠,目力所及之處,自然會引發登高者的悠悠情思。自從王璨登上當陽樓發出」雖信美而非吾土兮,曾何足以少留」的感嘆,表達深切的思鄉愁緒後,登高抒懷似乎成為中國文人的一個重要傳統。南朝著名山水詩人謝靈運為登高甚至發明瞭特製的登山鞋,並在登山途中留下一首首動人的詩篇。詩仙李白對此傾慕不已,曾經「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在如同仙境一般的天姥山上傾吐鬱悶,展現自己傲岸不屈的風采。

歷代詩人在登高詩歌的創作中,不斷注入新的情感,使登高作品的內容更加豐富,情感更加多元,從而賦予它更為深厚的文化內涵。下面就以唐詩為例,對此進行一點歸納分析。

一.表達思念之情。

這是詩人們在登高詩中最重要的表現內容,當然思念的情感又因對象的不同而有所變化。「踏閣攀林恨不同,楚雲滄海思無窮。數家砧杵秋山下,一郡荊臻寒雨中。」( 韋應物《登樓寄王卿》)秋風蕭瑟,秋雨淒迷,登樓遠望之景,激起了詩人無邊的愁緒和對友人深切的思念。「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漂泊異鄉的遊子,於佳節到來之際倍感孤獨,遙想在家鄉登高的兄弟,是不是也如自己一樣,在深深地思念著對方呢? 王維以樸素無華的語言道出人類真切而普遍的情感,使這首小詩成為登高懷人、客中思鄉典型代表。除了思念家鄉、想念親朋外,詩人們還常常在登高之時委婉曲折地表達對戀人的思念,透露內心隱秘的情感。如趙嘏的《江樓感舊》:「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望月人何處?風景依稀似去年。」縹緲月光下,但見天水一色,風光與舊年無異,只不見那同來望月之人。想去年此時,必定是憑欄依肩,軟語呢喃。作者心底的相思之苦便在這獨上江樓之際被輕輕喚起。再如李商隱的《代贈二首(其一)》:「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如鉤。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獨上高樓的玉人,在春日黃昏之時臨風遠眺,可是望盡天涯,也望不見自己的戀人,因而愁腸百結,鬱鬱寡歡。登高遠眺的環境變化掀起了詩人心底的感情波瀾。

二.感懷傷時,表達個人的身世之悲。

這是登高詩的又一個重要內容。「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當陳子昂登上幽州臺後,頓覺宇宙之茫茫,蒼涼無限。在這廣闊無垠的天地間,個人是如此的孤單渺小,不禁悲從中來,愴然淚下。正是因為登臺之後將個人放置於蒼茫廣闊的背景中,才會產生如此強烈的反差,從而具備了獨特的藝術魅力。「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李白《獨坐敬亭山》)在高高的敬亭山上,詩人靜靜獨坐,心中的憂愁煩悶、身世的辛酸苦楚悄悄傳與這秀麗的敬亭山,在登高獨坐中排遣滿懷愁緒。而「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則傳達出老杜內心更為複雜的情感:身世飄零,老病孤愁,韶華易逝,壯志未酬。無限悲涼之意在《登高》中盡數展現。

三.發思古之幽情,感懷於時事。

千古登高路,悠悠思古情。古人在登高遠望之際,遼遠的空間勢必會引起多情的詩人們的思古之情。如李白的《登金陵鳳凰臺》:「鳳凰台上鳳凰游,鳳去臺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登上鳳凰臺,作者沉浸在對歷史的憑弔中,感嘆於六朝的繁華一去不返。同時為當今皇帝被姦邪所蔽而感到憂心不已。思古憂今的情懷,倶在其中。又如李益的《上汝州郡樓》:「黃昏鼓角似邊州,三十年前上此樓。今日山川對垂淚,傷心不獨為悲秋。」 三十年前曾上此樓,三十年後再登此樓,「風景不殊,而舉目有江山之異」,城郭依舊,人事全非,作者怎能不為國運的升降而悲愴呢?

四.抒懷勵志,鼓舞人心。

這一類登高詩的代表當屬王之渙的《登鸛雀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黃河奔湧,原野遼闊,壯闊的景象、雄渾的氣勢讓人頓生豪邁之情, 高瞻遠矚的胸襟、積極進取的精神便在這「更上一層樓」中充分展現。而杜甫也曾經吟出「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千古名句,表達出勇攀高峰,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五.追求自由個性,展現美好情懷。

生性灑脫不羈的李白在《登太白峰》中這樣寫道:「西上太白峰,夕陽窮登攀。 太白與我語,為我開天關。願乘泠風去,直出浮雲間。舉手可近月,前行若無山。一別武功去,何復更還?」攀登上太白峰,在山間冷風的吹拂下,李白與星星低語,和浮雲做伴,幻想著御風而行,飄然高舉,高蹈出世 ,表達了對自由美好生活的嚮往。

六.歌頌美好風物,讚美大好山河。

這類詩歌可以白居易的《杭州春望》為例:「望海樓明照曙霞,護江堤白踏晴沙。濤聲夜入伍員廟,柳色春藏蘇小家。紅袖織菱誇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誰開湖寺西南路,草綠裙腰一道斜。」作者登樓遠眺, 春柳、春草、春樹、春水使整個杭州城洋溢著濃郁的春意,梨花、紅裙、彩綾、酒旗點染其間,在朝日霞光的映照下,顯得美麗無比。整首詩洋溢著作者抑止不住的讚美之情。

唐人的詩歌賦予登高豐富多彩的內容。在漫漫登高路途中,有喜悅,有感傷,有天地悠悠的愁緒,有一覽眾小的豪情,有對自由生活的追求,有對美好風光的讚美。無論登臨何物,只要記載下所思所感,這本身就是一道獨特的人文風景線。而我們越來越多的登高者在這條路途中將繼續揮灑自己的情懷,豐富登高的文化內涵。

来源:育星教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