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華早報》女記者 傳遭中共拘捕(圖)

發表:2014-05-14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薇網路截屏

【看中國2014年05月14日訊】繼中國著名媒體人高瑜和為博訊網站撰稿的公民記者向南夫先後被中共當局抓捕並公開「亮相」之後,曾在香港《南華早報》駐京記者站任職的吳薇和日本主要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一名記者也分別被中國當局「帶走」的消息,也在網路上流傳。

針對上述消息,旅美的中國媒體人溫雲超以及在北京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媒體人於5月13日星期二向美國之音介紹了他們所知的情況。

目前人在紐約的溫雲超說,他不大瞭解有關《日本經濟新聞》記者遭拘捕的情況,但是就吳薇來講,溫雲超本人有一位朋友恰巧和吳薇經常有往來,但是自從5月7號以後,就聯繫不到吳薇了,而且吳薇在社交媒體上的信息從那以後也沒有再更新。溫雲超因此得出結論說,「綜合各方面的消息」,吳薇看來確實已被當局帶走。

另據溫雲超介紹,吳薇三年前離開《南華早報》,後曾到美國加州伯克萊大學做訪問學者,之後回到中國從事NGO(非政府組織)工作。

來自伯克萊大學的消息說,吳薇2010年9月到2011年5月間,應該校信息學院的邀請,做訪問學者。

根據美國之音獲得的信息,吳薇在中國人民大學獲得英語學士學位,並在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獲得國際傳播碩士學位。除在伯克萊大學做訪問學者以外,還曾到英國牛津大學做訪問學者,在《南華早報》任職期間,從事媒體以及法律事務報導。去年(2013年),北京大學出版社還出版了吳薇和他人共同撰寫的一本書,書名是:「開放與博弈:新媒體語境下的言論界限與司法規制」。該書在作者介紹中,稱吳薇是「新媒體分析師,現居北京」。

在《南華早報》任職期間,吳薇不僅參訪過浦志強,還報導了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實際演唱主題曲的小女孩兒並不是出現在鏡頭前的那一位等引起國際關注的新聞事件。

吳薇曾於2006年在由國際特赦香港分部、香港外國記者協會以及香港地區記者協會聯合頒發的第11屆人權新聞獎中,獲得優異獎。

針對《日本經濟新聞》一名駐京記者亦被警方帶走的消息,在北京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界人士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表示,相關的消息不是十分準確。這位人士說,《日本經濟新聞》駐京記者總共有四位,這四位記者當中,沒有一人被警方帶走。除北京之外,《日本經濟新聞》在中國其他四個城市,包括上海、廣州、重慶、連也派有記者。

《日本經濟新聞》是日本國內發行量最大的財經報紙,創刊於1876年。日經產業集團旗下擁有眾多的廣播、出版、文化實體。《日本經濟新聞》除日語以外,還設有中文和英文網站。

《蘋果日報》等媒體報導說,吳薇和《日本經濟新聞》一名記者被中國當局「帶走」,可能都與日前被中方「刑事拘留」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有關。香港《經濟日報》在報導相關消息時說,「當局維穩多處捕人」,「內地維穩行動愈演愈烈」。

(原標題:控制言論,中共已開始廣撒網?)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