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起!全球即將消失的十大美景(組圖)

發表:2014-05-1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大堡礁倒計時:8年

被稱為海上生物樂園的澳大利亞大堡礁,因為過度開發已導致爵士珊瑚白化死亡。如果不挽救,未來10年內這美景將徹底消失。

大堡礁(英文:Great Barrier Reef),是世界最大最長的珊瑚礁群,位於南半球,它縱貫於澳洲的東北沿海,北從托雷斯海峽,南到南迴歸線以南,綿延伸展共有2011公里,最寬處161公里。有2900個大小珊瑚礁島,自然景觀非常特殊。大堡礁的南端離海岸最遠有241公里,北端較靠近,最近處離海岸僅16公里。在落潮時,部分的珊瑚礁露出水面形成珊瑚島。在礁群與海岸之間是一條極方便的交通海路。風平浪靜時,遊船在此間通過,船下聯綿不斷的多彩、多形的珊瑚景色,就成為吸引世界各地遊客來獵奇觀賞的最佳海底奇觀。1981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大堡礁中有千餘個島嶼,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尤其是那些由幾毫米的珊瑚蟲組成的珊瑚群,是海洋動物的天堂,更是世界上海洋生物最多的地區之一。

這裡景色迷人、險峻莫測,水流異常複雜,生存著400餘種不同類型的珊瑚礁,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這裡有魚類1500種,軟體動物達4000餘種,聚集的鳥類242種,並有著得天獨厚的科學研究條件。這裡還是某些瀕臨滅絕的動物物種(如儒艮和巨型綠龜)的棲息地。

二、亞馬遜倒計時:10年

被譽為「地球之肺」和「生物天堂」的亞馬遜熱帶雨林近一個世紀以來,人類的過度開發和森林火災,使得熱帶雨林正在快速消失。

亞馬遜河於南美洲,發源於安第斯山脈,雖然長度在世界上處於第二位,但其流量和流域面積是世界上最大的,居世界第一位。亞馬遜河流域面積達到6915000平方公里,相當於南美洲總面積的40%,從北緯5度伸展到南緯20度,源頭在安第斯山高原中,離太平洋只有很短的距離,經過秘魯和巴西在赤道附近進入大西洋。亞馬遜河向大西洋排放的水量達到了每秒18萬4千立方米,相當於全世界所有河流向海洋排放的淡水總量的五分之一,從亞馬遜河口直到肉眼看不到海岸的地方,海洋中的水都不咸,150公里以外海水的含鹽量都相當低,被人們稱為淡水海。

亞馬遜熱帶雨林蘊藏著世界最豐富最多樣的生物資源,昆蟲、植物、鳥類及其他生物種類多達數百萬種,其中許多科學上至今尚無記載。在繁茂的植物中有各類樹種,包括香桃木、月桂類、棕櫚、金合歡、黃檀木、巴西果及橡膠樹。桃花心木與亞馬遜雪松可作優質木材。主要野生動物有美洲虎、海牛、貘、紅鹿、水豚和許多齧齒動物,亦有多種猴類,有「世界動植物王國」之稱,也因為面積佔全球雨林的一半,所以被稱為「地球之肺」。

這個雨林的生物多樣化相當出色,聚集了250萬種昆蟲,上萬種植物和大約2千種鳥類和哺乳動物,生活著全世界鳥類總數的五分之一。有的專家估計每平方公里內大約有超過75000種的樹木,15萬種高等植物,包括有9萬噸的植物生物量。科學家指出,單單在巴西已約有96,660至128,843種無脊椎動物。亞馬遜雨林的植物品種是全球最多種性的,有專家估計,1平方千米可能含有超過75,000種樹及150,000高級植物,1平方千米可含有90,790公噸存活的植物。亞馬遜雨林是全世界最大的動物及植物生境。全世界五分之一的雀鳥都居住於亞馬遜雨林。現時,大約有438,000種有經濟及社會利益的植物發現於亞馬遜雨林,還有更多的有待發現及分類。

三、乞力馬扎羅山倒計時:10年

乞力馬扎羅山是非洲的第一高峰,由於氣候變暖,山頂的積雪已開始逐年融化,也許10年後,乞力馬扎羅山頂的白雪就將消失殆盡。

乞力馬扎羅山(Kilimanjaro)位於坦尚尼亞東北部及東非大裂谷以南約160公里,赤道與南緯3度之間,是非洲最高的山脈,也是一個火山丘。該山的主體沿東西向延伸將近80公里,主要由基博、馬溫西和希拉三個死火山構成,面積756平方公里,其中央火山錐呼魯峰,海拔5,892米,是非洲最高點。乞力馬扎羅山素有「非洲屋脊」之稱,而許多地理學家稱它為「非洲之王」。該山的主體以典型火山曲線向下面的平原傾斜,平原的高度約海拔900米,山頂終年滿佈冰雪,但冰川消融現象非常嚴重。該山四周都是山林,生活著眾多的哺乳動物,其中一些是瀕危滅絕的物種。

因全球氣候變暖和環境惡化,乞力馬扎羅山頂的積雪融化,很快就要消失無蹤。雪水蒸發,降雪過少。以及這座死火山內部的熱量使得山上的冰雪覆蓋面積比過去減少了90%,雪線正以每年1米的速度後退。乞力馬扎羅山「雪冠」一度消失。如果情況持續惡化,15年後乞力馬扎羅山上的冰蓋將不復存在。援引聯合國的報告說,乞力馬扎羅山的冰蓋將隨著全球氣候變暖而融化,在15年後完全消失。違法的伐木業、木炭生產業、採石業及森林火災,都加劇了冰蓋的融化。而乞力馬扎羅冰川消失將對這個地區的生態系統帶來嚴重破壞。據有關研究報告稱,氣候變暖導致乞力馬扎羅山的冰川體積過去100年間減少了將近80%,造成附近居民的飲用水供應減少。

四、尼泊爾倒計時:16年

隨著全球暖化,尼泊爾薩加瑪塔國家公園的冰雪逐漸融化成冰川湖泊,雪水已經造成了小規模的災害,專家說將來還可能會有大的洪災。

尼泊爾,全稱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Nepal)為南亞山區內陸國家,位於喜馬拉雅山南麓,北鄰中國西藏自治區,其餘三面與印度接壤。喜瑪拉雅山脈成為尼泊爾和中國的天然國界,包括珠穆朗瑪峰(尼泊爾稱薩加瑪塔峰)在內,世界10大高峰有8個在尼泊爾境內。尼泊爾是亞洲的古國之一,在前6世紀,尼泊爾人就已在加德滿都河谷一帶定居。尼泊爾國會於2008年5月28日宣布廢除君主制,結束了280多年的沙阿王朝,成立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實現共和制。全國近80%人口務農。

五、死海倒計時:18年

那個令旱鴨子能夠暢遊的死海由於阿拉伯半島、非洲大陸及歐洲大陸長期的板塊擠壓,面積不斷縮小,加上全球變暖,死海在快速蒸發。

死海位於約旦和巴勒斯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負422米,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陸地的最低點,湖長67公里,寬18公里,面積810平方公里。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咸的湖,最深處380米,最深處湖床海拔-800米,湖水鹽度達300克/升,為一般海水的8.6倍。死海的鹽分高達30%,也是地球上鹽分居第二位的水體,只有吉布地的阿薩勒湖(LakeAssal)的鹽度超過死海,位於巴勒斯坦、西岸和約旦之間的大裂谷約旦裂谷。

六、威尼斯倒計時:38年

長年的水患沖蝕著威尼斯,目前地層每年下沉0.5厘米,加上全球變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若不加以搶救,預計威尼斯很快將被海水淹沒。

威尼斯是義大利東北部城市,亞得裡亞海威尼斯灣西北岸重要港口。人口34.3萬(有統計顯示,1957年威尼斯的常住人口為17.4萬,而2009年10月份剛剛公布的常住人口總數還不到6萬,達到歷史最低水平)。主建於離岸4公里的海邊淺水灘上,平均水深1.5米。由鐵路、公路、橋與陸地相連。由118個小島組成,並以177條水道、401座橋樑連成一體,以舟相通,有「水上都市」、「百島城」、「橋城」之稱。

七、馬爾地夫倒計時:38年

2004年南亞大海嘯,馬爾地夫一度就有2/3國土慘遭淹沒。2010年10月份,馬爾地夫內閣會議又在海底召開,向世人警示美麗的馬爾地夫即將從地球上消失。

西方人喜歡稱呼馬爾地夫為「失落的天堂」。

熱帶魚99%晶瑩剔透的海水+1%純淨潔白的沙灘=100%的馬爾地夫,千萬別驚訝。被99%海水所環繞的馬爾地夫擁有數千種魚類,這裡是魚的故鄉。

水上屋到馬爾地夫旅遊,不能不住那裡的「水上屋」,如果說馬爾地夫1000多個島嶼猶如顆顆鑽石鑲嵌在碧藍的大海上,那麼「水上屋」就是這顆顆鑽石上的名片。

由於「水上屋」直接建造在蔚藍透明的海水之上,住在其中,不僅能飽覽海裡五彩斑斕的熱帶魚、鮮艷奪目的珊瑚礁以及岸邊雪白晶瑩的沙灘、婆娑美麗的椰樹、返璞歸真的茅草屋,也能聆聽清亮的海鳥鳴叫……。

八、瑞士冰河倒計時:40年

過去20年來,因為地球氣溫越來越熱,瑞士冰河開始蒸發,面積少了15%,境內上百條冰河的外緣開始融化而崩塌,每年消退3-5米。

羅伊斯冰河在數百萬年前流經此地時,留下了一9公尺深的漩渦狀洞穴及其它的冰河遺蹟。公園裡的冰河博物館,更以模型及圖畫來展示冰河的作用,讓遊客瞭解冰河的力量。其中有一個建於公元1896年的鏡子迷宮,很有意思。

九、馬丘比丘倒計時:48年

南美洲秘魯的馬丘比丘是一座建築在高山之頂的印加文化遺址,被稱為「天空之城」。此地地質構造不穩,加上人為破壞等因素,這裡隨時都可能因為一個小地震導致整座城崩解。

十、南北極倒計時:48年

由於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氣溫升高,已經使得兩極冰帽開始融化,直接衝擊當地生態環境,現存的南北極生物可能會逐一面臨滅絕的危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