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友漁拒絕「央視認罪」(圖)

發表:2014-05-1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徐友漁

【看中國2014年05月10日訊】引起國際高度關注的中國5位維權人士在參與六四25週年研討會後遭當局刑拘事件,據悉,5月9日上午,莫少平和尚寶軍律師在多位警員看守下會見了被拘留的學者徐友漁。徐友漁表示說,是他本人發起了5月3日的六四研討會,但他不認為這構成「尋釁滋事」。此外,當徐友漁瞭解到近日高瑜在央視「認罪」後,感到吃驚,他說警方也要求他在央視攝像機前這樣做,但被其拒絕。

因5月3日在學者郝建家中舉行十幾人的「六四」25週年研討會,連日來,已有多人被傳喚,多人失聯。

截止到5月6日,已有「五君子」被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在主要關押重犯的北京第一看守所。他們是律師浦志強、學者徐友漁(67歲,社科院研究員)、郝健(60歲,北京電影學院教授),教會人士胡石根(60歲,著名民運人士,曾繫獄20年),自由撰稿人劉荻(網名「不鏽鋼老鼠」)。

幾天來,此案在海內外引起不小的關注,幾天來,「五君子」家人陸續聘請律師,其中大部分均獲得了會見機會。

5月9日上午,莫少平和尚寶軍律師在北京一看會見了學者徐友漁,多名警員在場。

據知情者轉述的消息,徐友漁先生坦承,是他本人發起了5月3日的六四研討會,開會地點在郝建住處,之後給幾個大陸的朋友電郵了照片。

徐友漁說,他不認為這構成「尋釁滋事」,當他徐友漁瞭解到近日,資深記者高瑜在央視「認罪」,坦承泄密後,感到吃驚,他說警察也要求他在央視攝像機前這樣做,但被他拒絕。

許多徐的友人非常擔心身患多種重病的徐友漁的身體健康。

媒體人陳遠在微博上回憶他們的交往說,「幾年前,曾經和徐友漁有過一次長談,徐先生談到他在文革中目睹的武鬥場景:我眼看著他們彈無虛發,然後一個人一個人地倒下去。這種記憶導致了後來他徹底的反思。長談結束時,徐先生有點激動的說:我此後的餘生,就是要說真話,為這個國家真正的進步說真話,哪怕付出代價,哪怕是生命的代價,我也不怕。」

同案被刑拘的胡石根先生的代理律師梁小軍5月7日申請會見未獲允許,5月8日下午在北京第一看守所會見了胡石根。

梁小軍稱,胡石根有些憔悴。5月5日上午,他被查抄傳喚,至5月6日凌晨被拘留,送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門口等候一夜,到早晨才得以進入看守所。「一晚上沒有睡覺,訊問、寒冷中等候對於一個近60歲,又身患疾病的老人不次於一種酷刑。」

據梁小軍轉述的消息,胡石根說自己對看守所的環境不陌生,雖還有些不適應,但可以坦然面對。所打交道的一些人也是舊時相識。

胡石根不認為自己有罪,希望通過自己的行為來為六四去敏感化,他對關心他的朋友表示感謝,說自己會高高興興地活著,會笑著出來和朋友們在一起。胡石根說,「雖然在中國堅守良心很難,但我們依然要堅守下去,因為只有這樣,中國才有希望。」

5月8日上午,八十多歲的老律師張思之和助手會見了浦志強50分鐘。

根據張思之會見後發布的公開信,浦志強在會見律師張思之之後,提出了五條意見:我有「六·四」情結,或者說「心結」,而今25年過去,我應付出代價。完全應該,無怨無悔。我不會因這次事件而改變初衷。我在討論上的發言,也僅止於一些想法。我的觀點不一定都對,但我堅持有表達這些觀點的權利,談不上「尋釁滋事」;我不會因此而忌恨任何人;不會走極端。

此外,5月6日,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也會見了律師。

根據北京媒體人的消息,郝建同樣被拘押於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其代理律師5月6日下午3點半進看守所,到4點看守所對外辦公時間到點時出門。除去看守所帶人的時間,會見持續了十多分鐘。

5月8日,被刑拘的自由撰稿人劉荻的兩位律師馬綱權和丁錫奎,得到批準可在5月9日下午進行會見,但兩位律師下午4點多左右到看守所,卻被告知劉荻已經被提審,目前尚未有進一步的消息。

同樣參與了5月3日的研討會,但僅被傳喚並未被拘留的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幾天來在微博上為同道呼喊。

今天(5月10日)傍晚,她說,「當我的朋友遭到傷害,令我深切地感受到是我的國家遭受了傷害。他們是這個國家最為柔軟的良心,也是這個國家最為堅強的脊樑。我們把這個國家視為自己的家園,談論了一些家園的往事,回憶離去的親人和同胞,將逝者看做我們民族不可丟棄的一部分。我們想找回人的尊嚴,認為這才是國家的尊嚴。」

(原標題:「尋釁滋事」五君子會見律師 徐友漁拒絕央視認罪)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