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上一個負面娃 與青春期拆招(上)(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4-04-06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穆笑晨編譯報導】清晨,家長和孩子打招呼:「早上好!」有些孩子回答的版本是:「你做的雞蛋真噁心!」他的回應像一塊磁石「吸引」著你,將你再次拉入「惱怒」的漩渦。攤上一個總是有負面情緒或進入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家長有時會感到備受打擊、精疲力竭。你是愛他的,他有時很可愛,很逗樂。不幸的是,他的負面態度常常「脫穎而出」,撕扯著你的心靈。

1、花非花

那麼,這些負面的抱怨從何而來呢?如果孩子十幾歲,青春期往往就是罪魁禍首。小時候,他對一切都很熱衷。他會說:「媽媽看這個!哇,太酷了。我喜歡!」青春期到來,他認為太熱情就不酷了!特別是對待父母,分享他內心的感受就意味著打開心門,這正是青春期的孩子不願意做的,因為他們要獨立。他可能不告訴你,他在學校度過了糟糕的一天,而是抱怨你煮的菜真難吃,因為家庭是最安全的港灣。這對家長來說,不公平,不愉快。但要記住,別往心裏去,他可能不是針對你,只是要宣泄內心的憂慮、恐懼等情緒。

2、因愛而疏遠

這種現象很奇怪,就如同曾經情竇初開的你,明明喜歡某個異性,卻偏偏要故意疏遠他。如果家長可以將孩子的發彪、無理、消極和抱怨視為孩子控制焦慮的方式,家長就如同站在高地上,能夠心平氣和地作戰。

3、為什麼是我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觸發孩子負面情緒另有原因,再分析一下你為什麼被攪擾到,這能幫助家長妥善處理問題。家長自己是不是常常負面和批判自己呢?孩子是家長的一面鏡子。孩子的行為就是把鏡子擺在我們面前,卻不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影像。或者家長認為有責任來塑造自己的孩子,讓他高興,把他變成一個「陽光」寶貝。家長應捫心自問:孩子的生活一定應該由你來主導嗎?

4、我心依舊

「煩死了!我討厭這個家!」有點耳熟嗎?喜歡對抗的孩子常常把他們身邊的每一個人攪得六神不安。有時,他們會不假思索地說「不」。他們不一定是有意使每個人都心煩,但有時候,是故意的,因為他覺得自己很「慘」,想讓別人也一樣。家長和他的兄弟姐妹就會首當其衝地承受這些。因為家裡是安全的地方,哪裡才能他讓毫無顧忌地亮出自己最糟糕的一面呢?這時,家長要保持清醒,不被帶動。否則,他會認為:他控制得到了你。因為那時你的注意力完全專注在他身上,你上鉤了。

家長對孩子的這個企圖應努力抑制,分析自己何時最易動怒,盡量控制情緒,不被帶動,改變思維和說話方式。也許以前你會說:「你幹什麼?!毀了大家看電影的心情!」改為「別這樣,我們正在看電影呢。」或者 「如果你不喜歡看,可以到自己的房間或做其它事。」 如果孩子繼續挑釁,就需要嘗試一些強制執行的方法(這會在以後展開論述)。總之,要明確定義你的界限,給孩子明確的信息。當孩子的行為要將你拉入「惱怒」的漩渦時,家長最好是保持平靜、清醒,離開以往的那條軌道,更主要的是忽略它。這裡有7項建議,給那些和青春期拆招的家長。(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