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克里米亞公投 解讀中國的棄權票(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4-03-19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克里米亞地區領導人簽署兼併條約。(法新社)

【看中國2014年03月19日訊】3月16日,克里米亞舉行公投,結果:近97%的投票者支持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迅速與克里米亞地區領導人簽署兼併條約。國際社會拒不承認這一公投結果,因為,這是在俄羅斯軍事佔領下的公投。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在先、分割烏克蘭在後,人為炮製公投戲。

正如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理亞採紐克(Arseniy Yatsenyuk)所說:「這是在2.1萬俄軍的槍口威脅之下,上演的一出馬戲團表演。」除了俄國的軍事佔領,公投本身,也疑點重重,荒謬俯拾皆是。克里米亞的俄裔人口佔58.5%,贊成加入俄國者,何以高達97%?簡單的解釋,就是,佔人口24.4%的烏克蘭裔和佔人口12.1%的韃靼人,極可能,根本就沒有參加投票,他們的意願,被人強姦。而在克里米亞的塞瓦斯托波爾市(Sewastopol),投贊成票的人數,竟然超過該市總人口,達到該市總人口的123%。原來,選票是事先就標記好的。拙劣的舞弊!

普京宣稱:「俄羅斯尊重克里米亞人民的選擇。」然而,莫斯科的立場,本身自相矛盾。若當真尊重克里米亞的選擇權,那麼,車臣(Chechen)如何?車臣要自決、要獨立,俄羅斯出動十萬大軍,寧願將車臣打個稀巴爛,也不讓它獨立。同樣是普京,同樣是出兵,那一回,莫斯科非不讓車臣獨立,不得脫離俄羅斯;這一回,莫斯科非要讓克里米亞獨立,非得加入俄羅斯。方向截然相反的兩件事,都讓普京一個人干了,足見這個前克格勃頭目的品性,何其陰暗、低劣!因無恥而無畏。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俄羅斯,仍如此強橫、野蠻,只能昭示其本性:帝國主義,赤裸裸的帝國主義!

克里米亞固然有權選擇獨立、脫離或加入一個國家,但絕不是在刺刀和槍炮的威脅之下。克里米亞公投前一日,3月15日,聯合國安理會提出譴責這個非法公投的決議,在15個安理會成員國中,雖有13國贊成,但遭俄羅斯一票否決,中國則投了棄權票。

北京立場微妙。如果投贊成票,等於站隊西方,可能得罪俄羅斯;如果投否決票,等於承認民族和住民自決權,這與中共一貫強調的「大一統」和「反分裂」的意識形態相悖;於是投下棄權票,搞折衷主義,既不得罪俄羅斯,也未放棄自己的意識形態底線。

然而,在這裡,中共仍然有漏洞,投棄權票,從邏輯上而言,就是對克里米亞公投的模棱兩可,在贊成與不贊成之間,等於說:順其自然,聽任克里米亞人民自己做主。最後,還是回到了承認民族和住民自決權的原點。

北京雖表態「歷來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但並非支持烏克蘭。北京的真正立場,還是偏向莫斯科。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的一篇社評,就將中共強硬派(也是主流派)的心思,表露無疑。該社評的標題是:《中國輿論應多挺俄羅斯和普京》。

烏克蘭危機,克里米亞變局,對中共而言,至少有三重機會:普京對西方強硬,給中南海做了一個樣板,讓後者窺測,西方的紅線與底線何在;俄羅斯與西方對立,又給了中共機會,左右逢源,從中漁利;西方制裁和孤立俄羅斯,還可能將中共解脫出來,用俄羅斯的國際孤立,來替換中共的國際孤立。

再者,如果因克里米亞引發戰火,將美軍吸引到那裡,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或許停擺,對中共而言,火中取栗,重圍頓解,更是求之不得。從這個意義上而言,西方的軟弱,固然令外界失望,但,圍繞克里米亞,雖有俄羅斯的軍事佔領,又尚未爆發戰爭,對北京而言,未尚又不是另一種失望?

美國和歐盟對俄羅斯啟動了首波制裁,限制若干俄羅斯和克里米亞官員的旅行、並凍結其海外資產。如此輕微的制裁,在莫斯科引發了嘲笑和輕蔑。

其實,西方對付俄羅斯,在戰爭與制裁之間,還可以有更聰明的選擇。首先必須看準,莫斯科和普京的軟肋是什麼?莫斯科和普京最害怕的是:越來越多的東歐國家和前蘇聯國家加入歐盟與北約,讓北約東擴到俄羅斯的家門口。這就是莫斯科和普京的軟肋,這也應該就是美國和西方的著力點。

當此之際,歐盟應趁勢擴大,北約應加速東擴,將烏克蘭、喬治亞(Georgia)、甚至土庫曼斯坦(Turkmenistan)等國,都發展進來,並在這些國家屯糧駐軍。壯大北約,擴大北約,直抵俄羅斯門戶,此其時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