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缺水嚴重,南水北調迫使數十萬人搬遷(組圖)

發表:2014-03-08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丹江口居民在搬遷。(路透社圖片)

【看中國2014年03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編譯報導)據石英網3月7日報導中國對水的迫切需要,迫使數十萬人搬遷。以下是譯文:

丹江口地處北京以南約1200公里(745英里),這裡曾是一個村落集合。

居於漢江邊的有利地理位置讓丹江口似乎沾上了好運氣,這裡成瞭解決中國日益惡化的水資源危機的關鍵。從明年開始,丹江口水庫約9.5十億立方公尺( 335.5十億立方英尺)的水將會流向包括北京的超過100個北方城市,那裡與南方相比十分缺水。丹江口市裡的標誌宣布它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 SNWDP )中央路線的「源泉頭」。該項工程「正在讓丹江口的名氣越來越大,」當地一家餐館的年輕老闆說。


南水北調工程的地圖

車開出這裡30分鐘後,是港口村,一個黑髮圓臉身穿棕褐色衣服的中年婦女,坐在一個短木凳子上,看著兩山之間的湖水。港口村是政府設計的數以百計的遷移房屋村之一,而這個女女是345,000從湖北和河南遷移過來人群中的一員,因為要建造輸水系統。

這是繼中國三峽大壩工程之後的最大搬遷,有超過一百萬人被勒令遷移。


2009年,居民屋子的木門上塗了標明水位的紅線。(美聯社圖片)

失地和失業

然而,村民們並沒有搬遷地的選擇。雖然中央南水北調工程宣布的250億人民幣的安置費是當時安置三峽大壩重慶居民的兩倍,但是仍然是遠遠不夠的,根據非營利組織國際河流委員會報導。預算用來支付湖北、河南約345,000人,SNWDP辦公室在接受石英網的採訪中說:每個人大約能得到72,400元( 11,000美元)。這些移民每個人被授予1.5畝地(0.1公頃,或0.25畝),這些土地比20世紀80年代農民分到的要小得多,而且還要努力將其轉化為耕地。

丹江口附近的居民尤其處於弱勢地位。「一個大問題是數十萬移民都將失去他們的土地……那些移民失業是因為當地經濟太弱,無法吸收如此多的失業人員,」山地災害研究所和環境高級研究員中國院士陳國階對石英網說。丹江口水庫穿越43個城市、縣,其中不乏貧困地區。有些村民不止一次被迫搬遷:幾乎三分之一的當地人都是當初建水庫的時候搬遷過來的。據該項目的官方數據,當時,超過一半的搬遷村民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2009年,離開家前的當地傷心村民。(路透社)

貪腐機遇

雖然現在是在工程的早期,但是已經有長期搬遷和停滯發展影響的跡象。丹江口去年農村個人淨收入額為6015元,遠低於全國農村地區平均水平的8896元。在丹江口市,一些村民已被遷移,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在2013年與全國城市平均26,955元相比低17 ,540元。

其他問題包括移民村和當地居民之間的欺詐案件也隨著增多。「有太多貪污的機會了」,40歲的田德波說,他是一個以前靠駕車帶人回鄉或探親賺錢的農民,現在流離失所住在其他村莊。田說,他和他的弟弟不得不和村長爭吵來取得被拖欠的安置費。

當人們被安置在現有的村莊時,當地一些居民的土地經常被分給外來的移民。當然,這使得他們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今年七月,村民抗議土地被強征與當局雇來的黑幫發生衝突。「所有的SNWDP工程都導致農民失去土地和家園,」負責該項目規劃的顧問易賢明在他的博客裡寫到。

上午睡覺,下午打牌

從港口村往下走就到了約有80戶村民的繼家溝,它可能是這些遷移工程中成本最大的了。在城市塵土飛揚的郊區,是新建的兩層公寓,這種生活讓習慣了幾十年農村生活的農民有些空虛和奇怪。家人曾試圖把橘子樹從舊村莊補種到他們的新家園外,但距離他們曾經享用的水源太遠。

「沒有土地,沒有工作,」汪通環,一個2011年搬到繼家溝的62歲女人說。她同她的丈夫住在一套三居室有陽光和涼爽的油氈地板的公寓,她的兩個女兒都去了大城市工作。她自願與石英網交談,儘管他們這些居民定期被當地警察「請喝茶」,來提醒他們不要跟媒體說話。

許多村民公寓的一樓是用來開店的,但是村民們用它們來看電視。她從她的冰箱裡拿出兩瓶水給我們,王承認該公寓是比她以前的家更好。「但是,這不是生活。」她說:「早上,你會看到他們都在睡覺。下午,就在一起打牌。就是這樣。他們沒有別的事情可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