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高管被舉報 國有壟斷模式再引關注(圖)

發表:2013-07-18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網路資料)

【看中國2013年07月18日訊】中國官方新華社的財經記者王文志日前通過微博實名舉報國有企業華潤集團高層涉嫌貪腐、瀆職。但相關報導迅速被刪除。有評論認為,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落馬以及舉報華潤高管的曝光,使國有經濟轉型再次處於輿論焦點。

7月17日,微博認證為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的王文志,在網上實名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等人涉嫌巨額貪腐問題。這份致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微博留言指出,宋林等華潤高管在收購山西金業資產的百億並購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元國有資產流失。王文志認為,宋林等人已構成瀆職並有巨額貪腐之嫌。

相關報導當天被新華社、中新網、人民網、搜狐網等官方媒體轉載,但晚些時候又相繼遭到刪除。

華潤集團在星期三下午發表的聲明中,指責相關舉報「存在諸多揣測、臆斷乃至惡意誹謗之辭」,並強調華潤集團作為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及駐香港中資企業,歡迎向監管機構提供舉報線索,但對詆毀、誹謗的言行保留追究法律責任及經濟損失的權利。

截至本臺發稿時為止,華潤集團香港總部新聞發言人尚未就該事件回覆本臺記者的查詢。

香港時事評論人士何亮亮就此表示:「這位舉報者是通過網路來舉報的,這跟他作為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在《經濟參考報》發表文章的情況是有所不同的。我也瞭解到,這個微博其實後來都被刪除了。華潤是中國副部級的一個國企,王文志完全是個人的行為?還是他背後也涉及到官方某種的授權?一定是很高級的當局下令刪除王文志的舉報的。宋林的問題傳出來,是不是有人要保護他?現在要看王岐山主持的中紀委要怎樣處理這件事情。」

根據王文志的舉報,中國央企華潤集團所屬的華潤電力,2010年以百億元的對價收購上市金業集團所屬10資產包80%的股權。但華潤電力對如此重大的收購交易並未做充分的信息披露。王文志表示,在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的直接指示下,華潤電力的收購資產評估比競爭者同煤的出價高出50億元,並且違規提前支付收購款項,造成了數十億元國有資產流失。

與《財經》副總編羅昌平最近舉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腐敗案類似,王文志此次也公開了自己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的身份。

中國人民大學「制度分析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壽龍教授認為,王文志的爆料是否會導致另一位體制內高官的倒臺,目前還不得而知。但無疑相關國有壟斷性經濟機制轉型的問題將會再次吸引輿論的關註:

「國有企業問題的背後跟它本身運作模式也有一定的關係,大家都想對國有企業有更加嚴格的管制。這種實名舉報另一方面也說明,國有企業還是要作為公共權力來經營,不能完全簡單地認為它是一個市場化的權力。包括國資委成立之後,它的決策也面臨很尷尬的境地。從基本的發展角度來講,公共權力還是應該以稅收為基礎,而不是以某一個部門賺錢為基礎,否則利益集團和國家公共利益之間的關係的的確確是很難處理清楚。」

在香港的何亮亮則認為,中國整體經濟增長放緩的現狀下,新領導層能否主動改革「國進民退」的經濟模式,目前看來並不樂觀:

「中國社會的輿論包括民眾、民營企業、也包括很多知識份子和經濟學家,對於中國這種越來越強大的、實際上就是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現狀有諸多批評。但是我看不出現在有任何大的改變的可能。人們都在討論所謂‘(李)克強經濟學’,‘克強經濟學’ 好像重點也不在於約束國有企業的發展。因為中國的國有企業是一種奇觀,國企的領導人全部是由中共中央組織部直接任命的,所以中共牢牢控制了這些大型國企的人事和財權,肯定不會放棄在這方面的管理和權力。」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0歲的宋林1985年進入華潤集團,2004年擔任該集團總經理、2008年5月出任董事長一職。身為中共黨員的宋林還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代表。

搜狐財經星期三報導說,華潤集團媒體部負責人表示,目前該公司正進一步瞭解相關情況,但拒絕透露宋林本人是否知曉被舉報的細節。

(原標題:新華社記者舉報華潤高管瀆職 國有壟斷模式再引關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