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成傑遭秘密處決 律師:政府圖財害命(組圖)

作者:謝德潤 發表:2013-07-15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曾成傑之女曾珊絕食救父

【看中國2013年07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謝德潤綜合報導)7月12日,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在未通知家屬的情況下,對涉嫌集資的原湖南三館房地產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曾成傑執行死刑。引起家屬和民眾的強烈批評。高院在其官方微博發文辯駁。曾成傑辯護律師王少光發表聲明駁斥法院的說法,並稱湖南省政府圖財害命,更質疑核准曾的快速處死與現任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有關。


長沙中級人民法院死刑通知

家屬:為何秘密處死

7月12日上午,原湖南三館房地產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曾成傑在家屬未獲通知的情況下,遭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執行死刑。

7月13日下午3時40分,曾成傑的女兒曾珊於微博發帖質問當局,「我父親曾成傑被捕三個月後,法院還未立案,他的三館公司資產就被湘西政府拍賣,這合法嗎?!兩審法院都未出具三館公司的資產評估,就以集資詐騙判處我父親死刑,這合理嗎?!父親於昨日上午被執行槍決,到現在都沒有官方通知,連最後一面都沒見到,剝奪臨終告別權,這合情嗎?!」曾珊認為政府與法院的作為完全不合乎法、理、情。


長沙中級人民法院回覆:微博管理人員刑事法律學習鑽研不夠,想當然辦事。

法院:微博管理人員想當然辦事

當日下午5時19分,長沙中級人民法院立即於其官方微博回應說,「法律沒有明文規定,對犯人執行死刑時,犯人必須跟親人見面。」

此語一出,民眾隨即回帖質問院方:「刑訴法第423條的法理解釋,法院在執行死刑前,罪犯有對於其近親屬的會見權,難道法院會不知道? 」

長沙中級人民法院立即澄清並稱,這是院方微博管理人員「刑事法律學習鑽研不夠,想當然辦事,」同時將原帖刪除。


長沙中級人民法院的死刑執行通知郵寄郵戳

家屬:人權、法理、天道何在?

對於曾成傑被處死兩日後,家屬才收到法院的死刑執行通知,以及行刑方式由原先預計的死亡注射執行改為槍決,曾珊問,人權、法理、天道何在?

「7月14日中午在我父親執行死刑兩天後才接到長沙中院的死刑執行通知。郵寄郵戳時間是時間是7月13日,簽發時間是我父親被槍決的12日。難道長沙中院唐學平法官不知道刑訴法解釋423條的法理以及犯人臨終告別權和親屬臨終會面權的人道嗎?死刑也由注射改為槍決。人權何在?法理何在?天道何在?」


長沙中級人民法院稱,在死刑執行前,法官告知曾成傑有權會見家屬,但他沒有提出此要求。

院方:無聯繫方式 死者刑前未提會面要求

對此,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曾鼎新14日說,關於死刑執行的公告問題,據瞭解,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於執行當日將曾成傑的死刑執行佈告貼於法院的公告欄內。因為案卷材料中沒有曾成傑的二女兒、兒子的聯繫方式,故當日執行後法院將執行通知書郵寄送達曾成傑的女婿(大女兒丈夫),並通知其於一週之內領取曾成傑的骨灰。

曾成傑女兒當日晚發微博回應,「我爸爸知道我們的電話號碼,再說法院肯定有爸爸的律師的聯繫方式!法院的這種做法,直接剝奪了我父親的臨終告別權和我們的臨終會面權,對這種不人道的行為我們表示極大的憤慨!」

對此,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於其官方微博上回應並解釋說,曾成傑並沒有提出與家屬會面的要求。

學者:官方行事偷偷摸摸

大陸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直批官方行事不光明磊落,並指非法集資罪的條文有嚴重缺陷。

他說:企業家曾世傑被執行死刑引起業界巨大反響。在廢除死刑之前政府有權殺自己的老百姓。但是必須出於公心,因此要向公眾公布案情充分說明理由。絕不可偷偷摸摸遮遮掩掩,連家屬都不通知。說是犯人不願見家屬,所以沒有通知家人。這句話死無對證。犯人有沒有遺言已不可知。更何況非法集資罪的條文有嚴重缺陷。

公知:把別人當傻子

何培華律師表示,「湖南高院新聞發言人的水平還不如長沙中院官方微博一線人員。他們都在褻瀆國人的智商。」

周澤律師則諷刺的表示,「法院好可憐,竟然想聯繫被告人親屬都聯繫不上。」

專欄作家連鵬憤怒的表示,「別辯解了,錯就是錯。把別人當傻子,自己就是個白痴。」地產商任志強直批,「謊言總是在用一連串的謊言遮掩中被證明是謊言。」


被「迅速」處死的原湖南三館房地產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曾成傑

辯護律師:周強上任迅速核準死刑

此外,曾成傑遭到法院的迅速處決也引起各界質疑。網友認為周強就任最高法院院長後不到3個月,即核准處死曾成傑,這其中存在的疑點很多。曾成傑辯護律師王少光也對此提出相同的看法,他說,「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案發時是湖南省長,在湖南高院判處曾成傑死刑時是省委書記。湖南高院2012年2月19日做出二審判決,直到2013年3月周強從湖南到任最高法院院長前,最高法院都沒有核准,周強當院長後不到三個月核准。」

王少光在14日也針對案情發出了緊急聲明,他宣稱法院刻意高估未償的融資資本,當地政府更將三館工程的資產賤賣給政府所屬的獨資財信公司,法院判處曾成傑死刑就是攔路搶劫、圖財害命,使融資雙方血本無歸,湖南省政府獨資企業更是無本萬利。

王少光直批,「政府將曾成傑的三館資產低價變賣給自己的獨資公司,隱匿能夠證明三館公司可以還債的評估報告,把政府打壓融資行為引起的後果全算在曾成傑頭上,為了殺人滅口,竟然無恥到無視已經在卷的鐵證而隨意定案!」

最高人民法院狂發微博

河南廣電內容主編「大鵬看天下」則以「最高人民法院急了,1個多小時狂發16條微博!」為題,發帖質疑周強「坐鎮指揮」。他寫道:曾成傑死刑案持續發酵,網友紛紛炮轟最高法周強院長,認為其從湖南赴任最高法,立即將曾處死,疑點很多。7月14日下午13點59分起,最高法機關報《人民法院報》官方微博一口氣連發16條微博,最短間隔僅為1分鐘!這是周院長親自坐鎮指揮麼?操之過急了,呵~

他同時指出,「這幾條顯然是事先寫好的,複製粘貼發出來…(高院)不僅不太懂法,更不懂得微博傳播規律、不懂得掩飾目的。這些人的智商,真愁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