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軍賄款流向中紀委和中組部 給了誰?(圖)

發表:2013-06-20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志軍案背後還有多少秘密?

【看中國2013年06月20日訊】 《21世紀經濟報導》再次聚焦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案,揭密早前庭審時有爭議的4900萬受賄款,其中4400萬元流向中紀委,500萬元流向中組部。網友追問:劉志軍到底把錢送給了誰?

6月18日,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以《成敗劉志軍》為題再次聚焦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案。文章就早前庭審時有爭議的4900萬受賄款追蹤其去向,根據劉志軍的辯護律師之一錢列陽說法:其中4400萬元是劉志軍指示本案另一當事人、山西商人丁羽心(原名丁書苗),試圖通過劉琳等三人給中紀委送錢,目的是想把原鐵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達撈出來而花的;另外500萬元是劉托丁羽心試圖給中組部送錢把某位原鐵道部副部長"跑"成部長接替劉志軍而花的,文章未披露這位當事人姓名,但特別註明涉事的副部長目前繼續擔任著改制後的鐵路總公司的副總。目前錢列陽的辯護意見為,這些錢不屬於劉志軍,因此不能等同於貪污受賄。文章還引述劉志軍共過事的鐵路系統人士,對劉志軍的印象為:工作狂、好色及對權力的痴迷。

6月9日上午,劉志軍被控受賄、濫用職權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公開審理。檢方指控:劉志軍涉嫌收受6460.54萬元人民幣及涉嫌濫用職權。據北京媒體《京華時報》報導,案發後,劉志軍受賄的贓款及其濫用職權造成的損失被司法機關全部追繳,這其中僅房產就有374套,人民幣超過8億元。另檢方起訴書中的扣押內容顯示,除包括人民幣、美金和港幣在內巨額贓款外,還包括股票、公司股權、汽車、書畫、飾品等內容。庭審中控辯雙方就兩筆共4900萬是否是受賄款進行了三輪辯論,這也是庭審中唯一存在爭議的指控。除此之外,律師錢列陽還將"劉志軍為中國鐵路發展做出了貢獻"寫進辯護狀中。但《21世紀經濟報導》在文章中指出:劉志軍留下一團亂麻的爛攤子。

劉志軍受賄款流向中紀委和中組部的消息在網上傳開後,再將此案引向更深的案中案。網友「木子老龍」發出博文:「中紀委、中組部,這是紅牆內的頂級權力部門。許多老百姓雖然痛恨地方政府腐敗,但始終相信中央堅守著廉潔。但如今劉案說的很清楚,從上到下,腐敗的性質和規則是同一的,價碼不一樣而已。」;另一網友「坤嶺」評論道:「這是為劉志軍辯護,還是別有深意的爆料?涉案者會被追究嗎?」

「4900萬給了誰?跑官的人是誰?」

中國知名律師劉曉原向德國之聲表示,這4900萬元的認定在法律上頗有爭議,目前辯護律師的意見是款項並未進入劉志軍的賬戶,這也許是劉志軍的高明或是劉志軍真如報導所說:「只對權力痴迷」,劉曉原也覺得最後關鍵是要看丁書苗如何陳述:「這筆錢的性質在法律上有些爭議,因為沒有直接進入劉志軍的賬上,我想公訴機關可能這樣認為,劉志軍說要給誰?她(丁書苗)就給誰,雖然沒有直接經過劉志軍的手,但是是按劉志軍的意思給出的,實際上她之所以會送這些錢,也是看在劉志軍與她的利益協作關係上。」

劉曉原認為他目前的關注點也移向案中案,這4900萬到底給了誰?跑官的鐵道部原副部長又是誰?:「收錢的官員是受賄,跑官當然也違法,現在沒有看到追究下去的意思,很容易讓我們想起原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案,他受賄了500萬最後判處了死刑,當時他說為了調回北京,向中央官員行賄了8萬多元錢,但最後也沒有查胡長清行賄的官員是誰?」

劉曉原認為透過劉志軍案,從檢方在庭審時要求輕判劉志軍再到目前的案中案,案件應該牽涉更多的人,庭審時三個多小時即告結束,顯現出當局想盡快結案及不再追查更多的人:「他們審理腐敗案件,曝光的就處理,如果一直追查下去,他們認為會對政府的形象影響很大,因此查到某個官員就為止了。他們可能想判劉志軍個死緩吧!」

習近平於今年1月表態反腐時,曾說「蒼蠅老虎一起打」,很多網友認為作為部級官員的劉志軍,應該勉強算隻老虎。對此劉曉原表示「不要只用蒼蠅拍打老虎」:「打蒼蠅和老虎是不同的,不能用蒼蠅拍用打老虎,也不能用鐵鍬去打蒼蠅,對老虎應該一查到底,徹底‘打死’,如果打老虎也用打蒼蠅的方式,對社會起不到多大警示作用。其實即使是用嚴打的方式也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必須從體制上著手。」

(原標題:媒體曝劉志軍案受賄款流向中紀委和中組部)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