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勞教?袁紅冰:勞教制度合乎中共憲法(圖)

作者:楊蓉真 發表:2012-10-28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教制度是中共作為極權專政組成的一個部分,給予警察不受法律限制關押任何人的權力。

【看中國記者楊蓉真採訪報導】10月初,中共發表司法改革白皮書,其中雖未觸及勞教制度,但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姜偉在回答提問時承認,勞教制度存在問題,並說改革勞教制度已是社會共識。與此同時,海外媒體曝光勞教所很多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成為活摘器官的供體,勞教制度爭議再起,引人深思與關注。

10月9日,國務院發布《中國的司法改革》白皮書,姜偉在回答德國《世界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勞教制度的部分規定和認定程序存在問題,並說改革勞動教養制度已經形成社會共識。這個一直以來即被受批判的制度再度受到國人與海外媒體的關注。

勞教能對人進行無限期關押

一位熟悉中國事務的週刊專欄作家Jaime A. FlorCruz在CNN發表一篇文章指出,勞教制度體現了中國選擇性法律以及司法不公。

該文指出,這個1950年即開始實施的勞致制度,使得人們不經審判就被關押最長達四年。據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報告,2009年大約有19萬中國人被關押在320個勞教所裡。

一位李姓民主人士表示:表面上是一次最長只能關押四年,但是,卻能將同一個人反覆的關進牢教所,所以可以說是無限期的關押。

獨立作家馬蕭表示,勞動教養制度是共產主義制度的一個組成部分,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問題,而不是姜偉所說的那樣,只是部分規定和認定程序存在問題。這項制度設計最早源自前蘇聯,它可以在法律之外隨時剝奪任何人的人身自由,而無反抗和申辯的任何權利,即所謂的「古拉格」,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後勞動教養制度才在蘇聯正式終止,也就是說這項法外專政制度是伴隨共產主義權力運作體系始終的。

勞教制度違憲?亦或根本體現中共憲法本質?

早在2006年,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以及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等人,即已發起廢除勞教制度的征簽活動。

高智晟等人在《廢勞教制度公開徵簽呼籲》中表示:1957年「反右」期間制定的勞教制度,與我國現行憲法牴觸,應該廢除。該呼籲提及:我國的勞教制度規定,不需經過任何法律程序就可以剝奪公民的人身自由權利,這項制度與我國憲法牴觸;構成了對憲法和其它法律的違反,在勞教的執行過程中公民幾乎被剝奪了所有的法律救濟權利。

著名流亡海外的法學家及作家袁紅冰指出,認為勞教制度違反中國憲法的說法,是沒有看到中共集權統治的本質。他表示,事實上,中共所制定的憲法就是維持其一黨專政的根本大法,其它所有的法規、條例都是為其憲法服務的。從這個角度上看,勞教制度並沒有違背中共所制定的憲法。

他認為應該從根本上否定中共集權統制以及其制定的憲法。但是,在無法從根本上反對這個體制前,對於其所屬的違反人權的制度所進行的抗爭是有意義的。

該李姓民主人士回應袁紅冰的看法,他指出,「中共憲法的本質就是規定中國共產黨可以在中國大陸的勢力範圍內、管轄範圍內做一切他想要做的事情。因為憲法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絕對領導。」因此勞教制度與中共的憲法是一致的,都是在維持其一黨專政。勞教制度是中共憲法之下的一個子法,是中共憲法的產物,跟憲法沒有牴觸。勞教制度最好的反應了中共憲法的本質。

異議人士、法輪功學員成主要對象

在Jaime A. FlorCruz的文章中指出,雖然勞教制度似乎是用來關押一些犯小錯的人,但卻經常被用來對付異議人士,包括知識份子、維權人士,以及信仰團體,而法輪功是最主要被侵犯人權的一個群體。

2011年,河南維權人士程建萍(網名王譯)因在推特上發一條推文被判一年勞教;謝蘇明,2009年在社交網站發一句跟帖,當天就被抓走,後被勞教一年;近日,大學生村官任建宇也因在網路上發言而遭勞教。可以說越來越多的人因在網路上發帖而遭到勞教。民主人士箴言:「勞教被權力機關肆意運用,成為打擊報復所有不服或不滿政府胡作非為的工具。」

此外,被關押的勞教人員,往往被強迫做長時間的勞動,而有關侵犯人權,以及酷刑折磨等指控,也一直存在。

據《明慧網》報導,河北省女子勞教所一直在奴役和虐待法輪功學員和其它被關押的人,讓勞教人員從事長時間的勞動從中牟利。早上5點半起床後,整理內務,被子要求迭的沒有一絲皺紋,打掃完衛生後7點鐘吃飯,吃飯時間很短,然後回宿舍樓幹活。一直到晚上10點鐘,睡覺前一律不准往床上坐和躺,只能在一隻小板凳上坐著,不准說話,否則會遭到訓斥、體罰或加期。


被勞教人員董雄波在唐山市荷花坑勞教所被「骷髏死」

董雄波遭判刑勞教一年,關押在唐山市荷花坑勞教所,關押期間患病未受到有效治療,並被要求從事體力勞動,對健康造成極大損害,後雖保外就醫,仍病重不治死亡。死時體重35公斤,一米八的身高,死時37歲。

而這只是一個縮影。廣大的勞教所裡存在著各式各樣侵犯人權的事件。此外,也有數據顯示,勞教所存在把勞教人員作為器官移植供體的可能性。

金敏,一位法輪功修煉者,因為不願意放棄自己的信仰,於2001年被判處勞教一年半。其間,他先後被關押在北京清河看守所、北京新安女子勞教所,並被送到一家醫院做了徹底的全身檢查,包括照射X光。他認為那次的檢查,並非為了她的身體健康,而是將自己做為器官配對的供體。

她陳述:大約是2002年的某一天,該勞教所的全部法輪功學員被帶到一個平房裡。一個醫生取了他們所有人的指血,並對他們進行包括血壓和身體其它部位的全面檢查。她表示,勞教所聲稱「檢驗我們的血糖,關心我們的健康」,卻從來沒有給過任何檢查的結果。

由著名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及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共同撰寫的《血腥的活摘器官》一書,也支持中共以大量良心犯作為器官供體的指控,其中絕大多數是法輪功學員。美國專欄作家伊森•谷特曼撰文指出,在2008年奧運期間,大約有65000名法輪功學員遭活摘器官死亡。可以想見的是,這些人未經審判被關押看守所、勞教所,甚至不知名的集中營,一旦各種檢驗配對成功,即可能成為手術刀下的亡魂。

此外,李姓民主人士強調在專制體制下,一切公權力都成為私權。因此,勞教就極其方便的被用來為私權力進行打擊、報復和泄憤,被個人用來做為某取私利的迫害手段。

袁紅冰:中共全部法律體系都應當廢除

JaimeA.FlorCruz的文章指,一項在新浪微博進行的非正式調查,顯示近1萬3千個回覆中,大約97%的人認為勞教系統必須被廢除,只有3%的人認為很好,很實際,不需要廢除。

一位不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從勞動教養制度的歷史與政治淵源上看,勞動教養制度是共產主義專門用來製造恐怖和政治高壓的一個工具,它來自於共產主義不斷革命的意識形態理論,早已過時,加上現時被極度擴大的濫用,以及涉及酷刑與反人類的活摘器官等罪行,它已經變成一個不合時宜的東西。此外,他認為勞教制度本身就是與現代法治文明背道而弛的,即使它現在被廢除,也抹殺不了因為它的存在所造成的種種反人權的邪惡罪行。

袁紅冰認為,勞教制度是中共作為極權專政組成的一個部分,給予警察不受法律限制的關押任何人的權力,在中共集權統治還存在的情況下,是不可能廢除的。即便廢除了,中共也會用另一個更加專制色彩的制度來維護其統治。因為中共的統制將處於越來越危急當中。

他強調中共治下中國就是一個警察國家,而且實行的是一種最嚴酷的警察統治,所以勞教就是順應中共這種性質而產生的一種制度。這種制度長期以來受到廣泛批判,所以應該廢止的不僅僅是中共的勞教制度,而是中共包括憲法在內的全部法律體系都應當廢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