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獲諾貝爾獎 中國網友稱黑色幽默(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2-10-12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的新作:「Shut up !」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瑞典文學院11日宣布,將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中國作家莫言,評委會的頒獎理由是:「莫言的魔幻現實主義作品,融合了民間故事、歷史和當代社會」。對比近日受關注的重慶大學生「村官」任建宇因言獲罪案件,中國作家莫言獲獎,中國網民表示「有點黑色。」

「不自由毋寧死」pk諾貝爾獎「莫言」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介紹,莫言,原名管謨業,生於山東高密縣,中國當代著名作家,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充滿著「懷鄉」以及「怨鄉」的複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代表作有《紅高粱》、《檀香刑》、《豐乳肥臀》、《酒國》、《生死疲勞》、《蛙》。

回顧歷屆諾貝爾文學獎中受提名的中國作家,在莫言之前,他們都與該獎項擦肩而過。福布斯中文網官方微博列舉出這些知名作家:魯迅、林語堂、巴金都曾被提名,魯迅曾有望獲獎,最後失之交臂。當代作家中,王蒙、北島都曾被提名。

對莫言「橫空」獲獎,網路上不少人表示從來沒聽過這個作家。有網友說,「如果24小時前做一份關於莫言與犀利哥知名度的市場調查,犀利哥絕對的完勝」。

網易新聞客戶端官方微博反諷:前後有幾位瓷國國籍人獲得過諾貝爾獎,他們都叫莫言,你們認識麼?不認識的請自覺補習。

對比近日受關注的重慶大學生「村官」任建宇「不自由毋寧死」言論獲罪案,中國作家莫言獲獎,不少中國網民認為著如黑色幽默。

網友「燕趙寒江雪」為主觀點的疑問不少:莫言得獎確實匪夷所思。

SEANDAWN:還是覺得有點黑色。在一個不能自由說話的國家誕生了一個名叫「不說話」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而且這位不說話作家之前還參與了一場當時旨在誘殺自由說話的作家的復古活動。

去年4月至8月,任建宇在網上以多種方式發表批評政府言論,被重慶市勞教委決議勞教兩年。其父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勞教決議。

網評:莫言獲獎反映當局治國策略


高行健2000年獲得諾獎時,中國作協的回應

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央視首次受邀採訪諾獎。中國企業報深度記者閔雲霄巧意味深長的引述中國作家協會早前觀點表示:諾貝爾文學獎十幾年前就失去權威性了。

福布斯官方微博寫道:諾貝爾獎評委馬悅然曾對媒體表示,1987、1988年諾貝爾文學獎最後候選名單之中,沈從文入選了,並且1988年機會很大。1988年馬悅然向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文化處詢問沈從文時,得到答覆「從未聽到過這個人」,其實當時沈從文剛離世數月。

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莫言得諾貝爾文學獎,最大的作用不會是用作品指引人們去尋找民主,自由之路。也不會洗滌這個社會,讓人心獲得自由。最大得影響就是,教科書裡又要加新文章了,孩子們又要被迫向他學習了,說不定還要背誦全文!

◎金璽罡:說起諾貝爾文學獎,也想起了老舍,獲獎除了文字要面世,還要人活著才行。

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前總編輯程益中曾直言:「如果今年諾貝爾文學獎非得頒給大陸籍作家,那麼我的建議是,頒給中國文盲都行,但千萬別頒給哪些對暴政及其罪惡視而不見、一言不發的傻×!」一言不發的,不就是shut up先生嗎?

中級達人@午後狂睡_Silent:莫言有三個兄弟,他們組合起來我們才知道。大哥莫看,二哥莫聽,小弟莫言。總結起來就是天朝的治國策略:不想讓你看到的你就得假裝沒看到,不想讓你聽到的你就得假裝沒聽到,不想讓你說的你就得假裝沒說,不然就得跟上面三個一樣被骷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