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的殺手鐧 打黑英雄的雙麵人生(圖)

發表:2012-08-19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有力打擊犯罪的英雄形象,曾讓王立軍醉心不已。王立軍是一名蒙古族警察,鍾愛昂貴的大衣,領導過打擊有組織犯罪的行動,進行過屍檢,還對多款警察制服的設計申請了專利。他甚至還在一位知名美國法醫學家創辦的研究所被提名為名譽學者。他早期的英雄事跡被改編成了一部電視連續劇。可以說,除了面具和披風,他是什麼都不缺了。

他的殺手鐧是在今年2月使出的。當時,他向美國外交官透露,他懷疑薄熙來的妻子謀殺了一名英國商業夥伴。薄熙來是他的上司,當時掌管著重慶這座中國西南的大都市。

但王立軍還有另外一面。現在有很多人指控,與他吹噓自己打擊迫害的那些人一樣,王立軍也同樣是一名罪犯。這些受害者,以及重慶其他與警方有聯繫的人士透露,王立軍曾把律師、企業高管和其他警方人員關押起來進行折磨,這是他領導的嚴打運動的一部分。4月,重慶一名高級官員在警方一次內部會議上表示,要對這些濫權行為展開廣泛調查。王立軍還開展了廣泛的竊聽活動。在重慶有兩名消息來源稱,去年11月,在獲悉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NeilHeywood)被害後,他幫忙掩蓋了這起謀殺。

聽命於共產黨的法院官員對王立軍的形象進行了更為不堪的描述。他們說,當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據說是開始擔心海伍德會傷害她的兒子後,她與王立軍一起密謀要除掉海伍德。

出席這次高調庭審的觀察人士稱,上週,法庭上的官方說法是,谷開來和王立軍打算先將海伍德誘至重慶,然後再由王立軍在抓捕涉毒人員的行動中將其射殺。庭審官員稱,王立軍退出這個計畫後,谷開來在一名家庭勤務人員的幫助下毒死了海伍德,後來在同王立軍的一次談話中,谷開來承認自己謀殺了海伍德,王立軍偷偷錄下了那次對話。然而,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發表的庭審紀實卻基本上沒有提及王立軍。上週,王立軍手下的四名警察因包庇谷開來分別受審。

中國的法律專家和一些政治觀察家稱,庭審現場出示的某些證據缺乏可信度。週三,中國著名的新聞工作者胡舒立撰文稱,官方對謀殺的描述透露出一些令人「疑惑」之處。

儘管如此,預計中國官方也會很快對王立軍進行審判。他可能會在本月因今年2月6日逃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而出庭受審。他在領事館,向美國外交官講述了海伍德遭謀殺的案情。隨後,他被國安人員押赴北京。王立軍面臨的指控可能是叛國罪,叛國罪最高可判處死刑。不過,幾名知曉案情的人士稱,官員可能會因為王立軍在涉及薄熙來一家的調查中給予了配合,而對其寬大處理。

今年52歲的王立軍十分神秘,如果他被判重刑,歐巴馬政府可能會因為沒有為他提供更多保護而遭到批評。美國官員稱,王立軍系自願離開美國領事館,且並未申請庇護。

他們表示,即使王立軍曾提出庇護申請,鑒於有證據顯示他在任時曾踐踏人權,他的申請也不會有多少說服力。這一看法得到與警方有聯繫的重慶居民的支持。

其中一人說,「或許一開始,他想做點事,想當英雄。但是到了之後,卻發現有些事太複雜了,不是他原來想像的那樣。」

2008年6月,薄熙來將王立軍從中國東北的遼寧省調至重慶,擔任公安局副局長職務。有著太子黨背景的薄熙來曾任遼寧省省長,後擔任商務部部長,之後又任重慶市委書記。來自內蒙古的王立軍就是從遼寧省公安系統發跡。他在那裡的英勇事跡曾被電視臺改編成電視劇《鐵血警魂》。雖然有人抱怨,他手下的警官有逼供行為,但王立軍離開遼寧省時卻是個明星。

2009年3月,王立軍晉升為重慶市公安局長,但他卻和一些神秘人物有著來往。重慶多位人士稱,他和薄家的秘密追隨者,前軍方情報人員於俊世關係密切。於俊世給王立軍打電話時,他總會接。去年,於俊世家的兩條狗咬死了人,王立軍並沒有追罪於他,只是勸他對狗實行安樂死。

王立軍偶爾還與北方商人徐明和馬彪會面,這兩人與薄熙來關係密切,在重慶有房地產生意。和於俊世、王立軍一樣,徐明和馬彪也被扣押。

他還曾涉足名人圈。2009年2月的一個晚上,王立軍與其在遼寧結識的著名笑星趙本山一起在希爾頓酒店的套房裡喝酒。王立軍講道,他曾讓警察對抓到的一夥犯罪份子一頓勐打,但卻對其中趙本山的一個朋友手下留情,對王立軍心懷不滿的房地產大亨張明渝在微博中這樣寫道,當時張明渝也在席間。張明渝還寫道,王立軍又說,他曾將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押到刑場,下令朝天開槍來恐嚇他們去檢舉揭發。

王立軍很喜歡擺譜。2009年12月,警方因涉嫌教唆當事人作偽證,逮捕了律師李莊,並乘飛機把他從北京帶回重慶。李莊下飛機時,王立軍已在場等候。他特意安排警燈閃爍的警車、戴著頭盔拿著衝鋒槍的警察和電視臺新聞報導組圍住了飛機,李莊在一次採訪中回憶說。王立軍手插在一件深黃色大衣口袋裡站著說,「李莊,我們又見面了。」

即便是王立軍平常的亮相也是非同尋常,他無論走到哪裡,都會有一群穿著黑色大衣的警察隨從,每當他要聳肩抖掉大衣,總會有兩名警察上前替他拿住。在餐廳裡,他會要求一整層樓禁止其他客人入內。他會自帶食物和飲品,或者要求對餐廳進行檢驗。他從家開車到附近的公安局時,警察會封鎖沿途的道路。要去機場的話,他有時會乘坐警用直升機。

不過王立軍也對日常的警務工作顯示了濃厚的興趣。在他申請的將近200項專利中,有一項是可供交通警察操作筆記本電腦的安全島。王立軍還曾設計了警靴、制服和雨衣。這些產品在重慶的警察中變得十分常見。

人們都說王立軍真的對破獲案件很感興趣。他熱衷於犯罪心理和打擊犯罪的技術(李莊稱王立軍是個「竊聽狂」)。他很崇拜在O·J·辛普森(O.J.Simpson)案的審判中成名的臺灣裔美國法醫學家李昌鈺(HenryC.Lee)。

李昌鈺說,他第一次與王立軍會面是在日本的一次會議上,距今已經超過25年。李昌鈺回憶到,他在會議上做完演講後,王立軍走上前來,「說一個華人科學家被邀請過來作主旨演講,讓他感到很驕傲。」

王立軍擔任重慶市公安局長後,在李昌鈺訪問成都時,曾聯繫過李昌鈺。去年,李昌鈺在重慶作過一次講座,約有20位調查人員和法醫專家前往康涅狄格州西黑文的李昌鈺鑒識科學研究所(HenryC.LeeInstituteofForensicScience)接受培訓,王立軍是這裡的名譽研究教授。

王立軍擔任公安局長期間的主要成就是由薄熙來構想出的「打黑」運動,這場運動被宣傳成打擊有組織犯罪和警察腐敗的行動。在從2009年6月開始的10個月裡,有將近4800人遭關押。很多人被關進了秘密監獄裡,嚴刑拷打的傳聞不絕於耳。有13人遭到處決,其中包括前重慶市司法局長文強。一項估計稱,王立軍任內約有1700名警察被解雇,其中許多人現在提出了申訴。

在當時,「打黑」運動彷彿是王立軍職業生涯的巔峰。官方聘請了一批作家,計畫創作一部四卷本打黑運動史,之後會拍攝一部《教父》("Godfather")式的電影,接著再拍一部電視劇。

不過去年,王立軍的地位迅速瓦解。中央政府派出的一個調查組對鐵嶺市的腐敗問題開展調查,王立軍曾在鐵嶺擔任公安局長。他和薄熙來之間的關係越發緊張,之後海伍德死亡。三個月後,王立軍在被薄熙來降職後,逃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隨即落入國家安全部門的控制,再也沒有出現過。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