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暴雨沖刷走北京的光鮮亮麗(組圖)

作者:JACOB FROMER, 黃安偉 翻譯:張亮亮,陳亦婷 發表:2012-07-30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三,士兵在北京市約80公里外的房山區。暴雨導致的洪水引發公眾對城市管理的嚴重質疑(來源:路透社)

北京——北京市中心的三里屯很好地展示了這個城市的繁華。在華的外國人和中國上層人士會到這兒來吃喝娛樂。這裡的弧形摩天大樓閃閃發光,精品旅館的房價從每晚400美元到4000美元不等,附近還有著法國餐廳、波斯餐廳和墨西哥餐廳等各種餐廳。

但這裡所沒有的卻是一套現代排水系統。


週四,一名婦女在北京。這場60年來最嚴重的暴雨導致至少77人喪生。(來源:Getty Image)

上週六一場特大暴雨灌進北京,街道上的污水漲到齊膝深。公交車在水中緩慢地駛過,附近停在街上的車輛在激起的水波中搖曳著,彷彿是泊在水中的小船。一個三輪車車伕沿著人行道在急流中艱難地騎行,卻忽然碰到一條被淹沒的水溝,險些將乘客甩到水裡。這一整夜,北京似乎更像是突然客串了一把威尼斯,而不是一個超級大國的首都。

幾天以後,全城的人們提到這場災難性的大水時還會不斷搖頭。根據市政府週四發布的最新死亡人數報告,在這場大雨中,北京有77人喪生,西南郊區的死亡人數尤其眾多。三里屯一家高檔超市的葡萄酒售貨員稱,就連三里屯這個「價格昂貴」的地方也不能倖免, 一股水流在週六晚上順著天花板上的通風管道灌了進來。這位只同意透露自己姓氏的包女士說,「我覺得這種事兒不該發生在這裡。」

在北京這座擁有2200萬居民的都市,此次60多年一遇的大暴雨激起了人們對城市管理的嚴重質疑。而在四年前的奧運會期間,北京展示給世界的卻是一片光鮮亮麗的風貌。現在,怒火燃燒到了網路空間,網民紛紛在微博上發帖指責當地官員,質問為什麼飽受眾多遊客讚揚的城市基礎設施,竟然無力抵抗一場暴雨。

著名自由派記者李承鵬在他的博客中寫到,「看看一個國家是不是發展完善的國家,不是揚起腦袋看看這個國家有多少摩天大樓,而是應該低下頭去,看看這裡有沒有科學規劃設置完善的城市下水道系統。」李承鵬還稱讚了一些普通市民,這些人通過網路組織起來,去解救為那些為暴雨所困的人。他的博客很快就被審查者刪除了。

從週三開始,北京附近的天津和河北也不斷遭遇大雨,那裡也出現了洪水,但北京一直是人們憤怒的焦點。同時,中國記者開始調查,為什麼危險出現之前幾乎沒有預警。

毛澤東時期以前,北京城區相當緊湊,故宮是城市的中心,四周矗立著古老的石城牆。毛澤東下令拆除了城牆,並在原址修建環路。在那之後的幾十年裡,北京城一直在擴張,遠遠超出以前的範圍,延伸到原來的郊區。

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的工程學教授程曉陶稱,北京城原來的設計是在城牆旁邊有一條護城河,護城河可以在暴雨中將水引出市中心。但現在的北京城比以前要大得多,暴雨帶來的大水就流進了城市中部,包括像三里屯這樣的地區。

他說,「過去如果下雨的話,雨水就順著護城河流出市區。但現在護城河成了市區的一部分。原來這種設計很好,但現在的排水系統就不夠用了。」

有人將在暴雨中拍攝的一張故宮的照片上傳到了網上。照片顯示故宮沒有洪水。截止到週三,這張照片已經在一個微博平台上被轉發了將近3.4萬次,人們紛紛評論,有著幾百年歷史的排水系統看起來比這座城市的現代基礎設施更好。

所有的指責讓北京市政府陷入了一個被動局面。週二,北京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在發布會上,發言人王惠承諾,將像北京市以及中國其他地區的官員在2003年SARS疫情中所做的一樣,不隱瞞壞消息。「如果發現有更多的死難者,我們不會隱瞞相關數據,」王惠說。從週日晚上到週四,官方公布的遇難人數一直是37人,這引起了許多居民的懷疑。

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Xinhua)稱,王惠同時指出,民眾不該在有暴風雨的夜晚離家外出。北京位處戈壁沙漠的邊緣,長年乾旱。她表示,中國北方人缺乏「防雨意識」。

王惠在她的微博上表示,郭金龍週日告訴她,我們「要加強排水系統建設」,並「徹底清除可能給人民生產生活造成的危害」。 在7月3日,郭金龍被任命為北京市市委書記。

國有新聞媒體週三報導稱,郭金龍已經辭去了市長職務。此舉似乎是正常的官員調動中的一部分,與洪水無關。郭金龍現在保留著新獲得的市委書記一職,該職位也是北京市的最高職位。郭金龍有望在今年秋天被提拔進入由25名成員組成的政治局。

據新華社報導,主管防汛抗旱的副總理回良玉在週一舉行的一次會議上呼籲,要更好的應對城市洪澇災害。

在中國神話裡,自然災害——洪災、地震、暴風雪、乾旱、瘟疫——的出現被認為是上蒼收回天命的標誌,而天命也是由上蒼授予世俗統治者的。帝王們通常保持警惕,花費巨資修建排水系統,以控制洪災。因為如果不那樣做,則會面臨農民起義的風險。

即便是在今天,這種觀點依然能引起巨大的共鳴。今年春天,被共產黨官員廣泛閱讀的知識份子刊物《求是》重印了某國營經濟學期刊的一篇文章,該文記錄了統治者和自然之間深厚而又難以捉摸的關係。「有大量例子顯示,皇帝為包括防洪不力在內的失敗正式道歉並承擔責任,」文中說道。

中國的政治家們面臨著一個特別危險的時期,共產黨正在為今年秋天十年一度的領導層換屆做準備。今春的一場政治醜聞導致了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下臺。薄熙來的妻子於週四被正式起訴,被控涉嫌於去年11月殺害了一名英國的生意夥伴。在迷信的人看來,首都在領導換屆前幾個月被淹可能預示著更多令人不安的事件。

一些最嚴重的破壞情況發生在北京市中心西南80餘公里的房山區。那裡是一個工業中心。在一個名為琉璃河的地區,一座鐵路橋的下面新近形成了一個湖泊。週一下午,一些男孩跳進水裡,水花濺到了彼此身上,年紀較大的人則在拍照。

手裡緊握著相機的白文榮(音譯)今年58歲,是一名退休醫生。對於是什麼導致了洪水,他很謹慎。「這不是任何人的錯,」他說。「上天在賜福給我們。」

但在不遠處,47歲的黃包車司機王麗萍(音譯)馬上斷言,地方政府官員無能。「他們只是在作秀,從一處房屋走到另一處房屋,詢問房屋是否受到了嚴重的破壞,」她說,「實際上什麼忙都沒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