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美國後 有太多的感慨

發表:2012-07-28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大陸生活了60多年的我,來到美國後體驗到太多與中國大陸的不同,有太多的沒想到。
在這裡首先感到是碧藍的天空,清新的空氣,純淨的飲水,安全的食品......。綠地毯似的草坪上小松鼠與和平鴿嘻戲玩耍,池塘裡白天鵝、野鴨子盡情遊玩,與遊人隨意覓食嬉戲。沒想到在這裡連這些小生命都這麼幸運。

漫步街頭映入眼帘的是來自各個國家、各種膚色、各種族裔的移民。為此我曾問朋友:這裡為什麼有那麼多的移民?是不是因為很富有?回答是:西方社會不僅僅是富有,真正吸引移民的並不完全是物質上富裕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公正的社會制度,簡單的人際關係,良好自由的生活環境。

在這裡生活一段時間後,讓我這個從小在「共產主義」教育下生活的人大開眼界,讓我從方方面面瞭解並體會到了許多沒想到的事情,比如美國優質的教育制度,人性化的教育方法,使每個人從小就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天賦和智慧。這裡的教育理念是不要一味的讓孩子學這學那,要讓他們停下來探索,找到自己所擅長的。所以眾多的諾貝爾獎獲得者是在美國受到教育或長大的孩子。這使我不由自主地想起我的祖國。

那些孩子們從小學開始,就背著沈重的書包,在中共黨文化的洗腦教育制度下,在家長喋喋不休的管教下,多少孩子失去了天真爛漫,成了讀書機器,批量生產一代又一代人格缺陷的「接班人」。我看到有些從中國大陸剛來美國的孩子和家長,連身份都沒有也能免費上學,還有免費的早餐和午餐,每天校車接送……,這與大陸從幼兒園到大學的高昂學費,使很多一般民眾為此要勒緊褲帶,咬緊牙關的情景怎能相比?

美國不僅是孩子的天堂,也是老年人的安樂窩。這裡的專科醫師要經過專門培訓才能成為老人的醫生。50歲以上的老人可以參加一個叫AARP的非盈利組織,每年會費十幾美元就可以在保險、旅遊、理財等方面享受一定的折扣。甚至老年人還可以上大學。如果沒有親身經歷,一般人是難以想像的。我居住的老年公寓裡就有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好幾位六十多歲的老人在美國商學院學英語,由政府給我們提供助學金。記得去報名的那天我問招生老師:你不會因為我年齡大不收我吧?這位老師回答:如果是這樣你可以起訴我們侵犯你的人權!我當時心裏真有些說不出的感慨。另外低收入或沒收入的老年人可以申請幾乎免費的住房;可以申請食品券,免費買食品;可以申請醫療保險,享受免費醫療和護理;還有老年服務部和娛樂中心。我所在的老年公寓里許多70歲以上的老人都有家庭護理,幫助他們做飯、洗衣、打掃衛生。這個公寓有一對來自中國的高齡老人,男的94歲,女的90歲。老了以後隨子女來到美國,政府給他們安排了一男一女兩位護理,幫他們把家裡收拾得干乾淨淨,做好香噴噴的飯菜。我常常看到兩位老人笑嘻嘻的從外面散步回來吃飯。哇,這種事情對在中國的農民老人和城市普通工人的老年人連想都不敢想啊!我們一個公寓就有八十多戶來自中國大陸的老年人,他們年輕時大都在中共統治下為那個社會做奉獻,沒想到現在卻由美國政府給養老!

剛來美國看到警察時我會不由自主的發栗,因為中國警察的作風已經使我心有餘悸。來到美國後的一天,我用輪椅推著母親外出散步。母親坐在輪椅上在路邊晒太陽,我去不遠的地方辦事。沒想到我剛走,警車就過來了。幾位警察笑瞇瞇的問候母親,您需要我們幫助嗎?我們送您回家……。我遠遠看到警察來了,便慌忙跑過去,生怕出了什麼事,要挨警察訓話了。近前一看,警察正和顏悅色地問長問短,關心備至。類似的事我們遇到好多次。我媽感慨地說:美國警察真好!是啊,沒想到美國的警察是這樣平和慈善,禮貌謙虛,同情弱者。這才是人民的警察啊!

美國是個多黨互制、立足人民、誠實處世、言論自由的國家。美國各地的民選官員經常組織活動吸引民眾參與,以接近民眾,聽取他們的心聲。一次我有幸參加了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國會山舉行的早餐會,與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共進早餐。剛從大陸來美不久的我,原以為這頓早餐一定非常「排場」。當我們進入大廳,看到的是在一排長桌子上放著麵包甜點,飲料瓜果,簡單清爽,大家隨意品嚐。議員也和我們一起共進早餐,與大家聊天,並和我們一一握手問候,合影,沒有一絲一毫的「官架子」。沒想到和這些「當官」的在一起卻是如此的輕鬆隨意,沒有排場虛偽,只有真誠樸實,官民談笑風生。聯邦參議員,總統身邊的「官」,在中國也相當於部長級以上的啊,中國的普通老百姓怎麼可能沾邊呢?要想見這麼大的官,在中國要經過多少政治審查?可在這裡連身份證都不用看。我們就進入了國會,在這裡充分享受著做人的權利,和言論自由,美國的官員謙卑平和傾聽人民的心聲,是真正取信於民的人民公僕。這一切是我沒想到的。

那天回來後我很感慨。一是美國的官員太容易見了。你看國內上訪的民眾,到政府門口下跪都見不著當官的。運氣不好,還要被它們一頓暴打,稍不如它們的意還會坐大牢!第二個是美國官員吃喝實在太簡單,簡單得和平民百姓一樣,不敢亂花納稅人一分錢。國內的官員要都是這樣,每年那公款吃喝的3千億不就省下了嗎?用在哪裡都可以讓老百姓的日子好過一些吧?第三個是他們的態度,習慣了在國內看著高高在上的「父母」官們,到了這裡還真的有點不適應。不覺得這些議員不是「官」,倒好像是鄰居和朋友,我感覺不到我和「官」之間有什麼差異。他們對我們的態度也讓我感到了原來就算做個百姓,其實也能很有尊嚴。別看他當官,我有事找他,他就得見我,就要花時間傾聽我反映的事。雖然在國內共黨一直在喊「人民當家作主」,但是我到了美國以後才體驗到什麼是真正的當家作主。體驗美國再看中國,這一切怎麼能同日而語呢?寫到這裡也許有人會說:「難道美國就沒有貪官和壞人嗎?」有,但是因為體制的原因,只會是及少數的少數。可是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卻幾乎是無官不貪!社會道德一日千里地下滑。

常言道:官正民樸,在這裡我想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今天,和我同住一個公寓的郭阿姨非常感慨的對我說:「前天我經過一個大橋看到一個乞丐(註:美國的乞丐據瞭解很多是喜歡到處漂泊的流浪漢,他不想受到家庭和社會的任何約束,這在美國就要尊重他的人權),另一個像政府工作人員的女士拿著一張銀行卡對乞丐說:對不起,我沒有現錢,你用我的銀行卡去取20元錢,只能取20元,明天這個時候我路經這裡再來拿銀行卡。出於好奇和擔心,我第二天提前就到大橋上等著,一看乞丐果然坐在那兒,不一會兒那位女士就來取走了她的銀行卡……」這件事在中國大陸人看來可能是天方夜譚!可是在美國卻讓一位75歲曾經在中國一所大學任教的數學老師親眼所見。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金字塔形的社會結構,決定了絕大多數人,都得「受制於人」,民風淳樸,甚至連乞丐都講誠信!美國人民大多數都是站在自己合適的位置上,幹著適合自己的事,天經地義地感到滿足和自在,這是西方的人生態度,無論是一個商店的職員或酒店的職工,他對最普通勞動的敬業精神和對自己的滿足自豪感,常常令人感動,他們互相尊重,沒有歧視,沒有排擠。然而大陸人卻很難有這種知足常樂,隨緣而作,淡泊明志的心態。從小就被「與天斗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的鬥爭哲學教唆得神魂顛倒,這些被教育成「階級鬥爭工具」的人們,很難耐得住平常恬淡的生活。所以人人為近敵,互相傾軋,開後門,拉關係,不擇手段。可憐我的國人悲哉嘆哉!

來到美國四個年頭了,每年七月四日的美國國慶我都會去觀看,在這裡遊行只要報個名,不管以什麼形式都行,甚至一家人也是個方隊,開著自家的各種各樣的小車子,裡面坐著白髮蒼蒼的老爺爺和呀呀待語的小娃娃,也可以幾個人組成一個樂隊。人們在遊行中展示著自己的美好和祝福,展示著族裔之間的和平與尊重,讓人感到美國社會的安寧和諧和強大,讓人找到個人的責任、民族的精神、生命的價值。這和中共每年國喪日(十一)遊行道道把關層層審查戒備森嚴警察無處不有,怎能相提並論?

美國立國時確立的追求自由,尊重生命的立國原則,經過代代相傳成了全社會的共識,從世界各地移民而來各個族裔,在這裡和諧相處,共同打造這個美麗的國家。她的自由、平等、包容的多元化社會環境讓不同的膚色.不同文化的各民族人群的聰明才智得到最充分的發揮,在這片土地上創造了令人驚嘆的文明。美國人有句名言:「God Bless America」(上帝保佑美國!)是這樣的,中共常說美國是「世界警察」,這到說對了,因為是神(上帝)賦予美國成為世界和平民主自由的捍衛者!

你看一個多世紀以來,聳立在自由島上的自由女神像,歷盡風雨滄桑而矗立,永遠表達著人民嚮往自由的精神,那頭戴冠冕,身著古羅馬長袍,高擎火炬的自由女神,及鐫刻在神像基座上的詩句:「把你們擁擠土地上的不幸的人群,窮困潦倒而渴望呼吸自由的芸芸眾生,連同那些無家可歸四處飄泊的人們送來,我高舉明燈守候在這金色的大門」,羅斯福宣布的「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貧困及免於恐懼的自由」所傳達的願意仍然影響著這個世界,尊重生命、尊重人權、崇尚自由的價值的美國精神,激勵著正義的人們追求這普世價值!善良一定會戰勝邪惡,這一天越來越近了,「四大自由」也能夠成為我們中國人的現實,光芒四射的自由女神也將矗立在天安門廣場,我們期待著一個真正的新中國出現在地平線上!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