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勢利導,讓孩子享受學習

發表:2012-04-29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因為成長環境以及自身的原因,不但水平參差不齊,學習風格也會不同,這就要求我們有靈活的教育機智,因勢利導。這樣,孩子才會處於一種愉悅的心理狀態,把學習作為一種享受,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要充許孩子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如有的學生喜歡通過討論強化自己知識,也有的學生喜歡靜靜地獨自思考。對前者我們應盡量營造一個討論的氛圍,而對後者,我們就應給他們提供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還有的孩子喜歡通過構詞法來幫助記憶英語單詞,而有的同學則善於通過閱讀來增加詞彙量。對前者我們可給孩子提供有關構詞法的書籍,對後者則須提供一些水平相當而又有趣味的英文閱讀材料。有的孩子喜歡做摘抄,而有的孩子卻習慣反複閱讀所喜愛的文章,這都能達到提高寫作水平的目的。所以對後者就不一定非得要求孩子去做摘抄,提供一些相應的課外書籍讓孩子讀同樣能達到學習的目的。

要掌握孩子的心理特點,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找準切入點,引導孩子。如有的喜歡追星,可通過給他們講解明星們是如何成功的,以激發孩子積極上進之心;如對個性強,自製力也相應強點的孩子,可讓他們自己制定相關規定,這樣,孩子覺得受到了尊重,就比較能自覺地遵守了;而對於自控能力相應較弱,卻喜歡「戴高帽」子,也相對比較聽話的孩子,則可用表揚與懲罰相結合的方式,給予適度的監督,以養成孩子良好的習慣。

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奧托·瓦拉赫剛讀中學時,父母為他選擇了一條文學道路。一個學期下來,老師給他的評語是:「奧托·瓦拉赫很用功,但過分拘泥。這樣的人即使有完善的品德,也決不可能在文學上發揮出來。」於是,父母只好尊重兒子的興趣,讓他改學油畫。可瓦拉赫既不善於構圖,又不會潤色,對藝術的理解力也不敏銳,成績在班上是倒數第一,得到的評語是:「非常遺憾:你在繪畫藝術方面所表現的素質令人失望,將來恐怕難有造詣。」面對如此「笨拙」的學生,大家都認為他成材無望時,化學老師卻發現他做事一絲不苟、耐性專一,具備做好化學實驗的應有素質,因此建議他改學化學。瓦拉赫改學化學後,潛能被激活了,最終獲得了化學諾貝爾獎。

成功專家羅賓曾說:「每個人身上都蘊藏著一份特殊的才能。那份才能猶如一位熟睡的巨人,等待著我們去喚醒他。」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閃光點,作為家長,要有認清自己的孩子,瞭解孩子的長處和短處,挖掘孩子的潛能,因材施教,揚長避短,每個孩子都能成材。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