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吃飯怎麼辦

發表:2012-04-28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比吃飯時看到孩子食慾不佳或者拒絕吃飯更令人沮喪的事了。怎麼樣才能避免因為吃飯問題而引起的爭執破壞掉一天中唯一全家相聚的美好時刻呢?解決的辦法是要保持心平氣和!這是達能的兒童精神科醫生馬里安娜.格裡耶和營養師維薩.阿庫的建議。

孩子不吃飯嗎?兒童精神科醫生M.格裡耶這樣建議:

-什麼情況下需要開始擔心了?

不要一看到孩子胃口不佳就憂心忡忡!飲食衝突通常是孩子自我表現的一個手段。大多數情況下,飲食的反覆無常只是偶然性的,持續1,2個星期就會結束。孩子最健康的表現不是通過身高和體重的增加來反映出來的嗎?不過,如果他堅持不吃飯,雖然這種情況一般比較少,還是該去看醫生了。

-應該強迫孩子吃飯嗎?

千萬不要和孩子較勁:他需要吃飯是因為他餓了而不是因為需要服從。也應該避免用下列方式來要挾:「你吃完我就給你一顆糖」。上述措施會阻礙孩子正視自己的飢餓感。應該相信他。

-只給他建議他喜歡的食物?

你做了一頓飯,如果孩子只吃其中自己喜歡的食物,這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如果你只做他喜歡吃的東西,那麼,你是在鼓勵孩子的任性,結果會導致他難以融入家庭生活,應該限制他偏食。

-需要採取措施刺激孩子的胃口嗎?

既然家庭聚餐本身就意味著快樂和融洽,那麼沒有比它更能刺激胃口的了。

您的孩子食慾不佳:營養師維薩.阿庫的建議

-孩子吃飯很少,會導致營養不良嗎?

應該引起注意,因為孩子一直到青少年時期都需要平衡的飲食來保證骨骼的正常發育。具體來說,孩子每餐都需要一份乳製品補充鈣質、需要經常補充鐵(來自早餐中的穀物食品和肝臟)、吃水果和豆類來補充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以及吃肉、蛋和魚來補充蛋白質......

-哪一餐對於孩子的新陳代謝是最重要的?

每一餐都很重要。如果孩子早晨上學之前不想吃早餐,就給他準備一份備用餐,包括一盒牛奶,餅乾和一個水果。早餐的熱量是非常重要的。中午,建議他吃一些含澱粉的食品(通心粉、土豆)這是他很喜歡的和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品(火腿,肉,蛋,魚),這些食品可以避免下午體力下降。晚上,孩子的熱量需求下降,給他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不要堅持他把盤子裡的所有東西都吃光。

-怎麼做才能讓他多少吃一點?

不要強迫他,而是建議他吃自己喜歡的東西。還有,用一些小竅門促使他品嚐自己不太喜歡的食物。比如,他不喜歡蔬菜,就給他做一些蔬菜泥,餡餅甚至蔬菜湯。為了讓他有充足的鈣,建議他食用酸奶,乳制點心或者乳酪。肉也應該是他飲食的一部分,但是要記得時不時用蛋或者魚來代替。任何情況下都要注意多樣化。

-需要給孩子的飲食制定標準嗎?

需要有一些規定。3歲時,孩子開始學習吃飯,並使用餐具(像大人一樣)。同時,他也在學習和人相處,並尊重(固定的)吃飯時間。此外,不要鼓勵他吃零食(尤其是看電視的時候),因為這樣會使體重增加,並且在真正吃飯的時候沒有胃口。

-您需要採取何種態度?

孩子6歲左右,可以建議他學習做飯,來刺激他的嗅覺和感官。孩子總是很樂意吃自己準備的東西。最後,不要忘記孩子的飯量和成年人不同,不要讓他吃得太多。

-讓孩子胃口大開的8個竅門

①如果可能,限制他在兩餐之間吃零食

②根據孩子的生活節奏安排每餐的時間

③如果孩子飯後要求吃甜食,一定要態度堅決

④不時帶他購買食品

⑤和他一起準備飯菜

⑥用食品做一個可愛的小人

⑦推出一種新菜式時要採取堅決但不強硬的態度

⑧給孩子講故事(Popeye和他的菠菜,BuggsBunny和他的胡蘿蔔......)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