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教導孩子語言的含意(圖)

發表:2012-04-27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孩子到了說話的年齡,父母往往沉浸在逗孩子說的快樂之中,有一種方法可以使孩子更好的體會語言的含意,那就是父母可能用動作來為孩子做語言的表演。比如父母在教孩子說跳的時候,大人就可以邊說跳邊做出動作來,再比如父母說拍皮球,也可以邊做動作邊說,大人說完就讓孩子再跟著學一遍,這樣不但讓孩子喜歡上說話,更能瞭解所說的含意,有利於孩子的智力開發。父母教孩子說話時,並不能只單純的讓孩子說出來,還可以深入的簡單的讓孩子明白其中的用途或意思。以下內容就是如何讓孩子愛上說話而父母所應該做的。

父母對於日用品的用途要重複的告訴孩子

父母做這一項內容時,可選擇孩子平時所熟悉的日常生活用品,如臉盆、剪刀、水杯、圍裙等,讓他將物品的名稱和用途說出。

為孩子講述同一個故事,慢慢讓孩子複述

媽媽可以連續幾天的第一個故事講同樣的,在為孩子講述的時候,可以用問答的方式,讓孩子自己想出下面的內容應該什麼。當然,這是需要父母有足夠的耐心的,開始時先由父母把圖片的內容講給寶寶聽,讓他聽並模仿父母講的內容,逐步過渡到提問題讓寶寶回答,最後再讓孩子按照問題的順序進行複述。

讓孩子喜歡上反義詞,並為其配對

其實,平時在與孩子交流的時候,父母就可以在反義詞上不經意的指出。父母可以在孩子已經認識若干漢字的基礎上,選出其中的20個字做成反義詞讓寶寶進行配對練習。如父母拿出「上」時,讓寶寶從字卡中挑出相對的反義詞「下」。而且這項遊戲在平時學習中也可進行。父母在教寶寶漢字時要有意地讓寶寶成對學習,這樣不但可以鍛練思維和記憶的能力,而且能發展言語的能力,還能通過重複來加深記憶。

與孩子互動的遊戲:猜謎和編謎

父母平時就要多注意一下好玩又簡單的謎語,或者在玩的時候可以先編一個謎語讓寶寶來猜,如「聚寶盆,腳下踩,吃的用的,要啥有啥」,「花蝴蝶,飛上天,寶寶手中牽著線」,寶寶會高興地去猜是什麼。然後父母鼓勵寶寶也說個謎語讓父母猜。如果寶寶的謎語編得不好,父母可以幫忙糾正,仍要鼓勵。親子輪流猜謎和編謎,可使幼兒語言和認知能力得到提高。

孩子學說英語對大腦是非常有利的

已經滿3歲的孩子,不但可以與大人正常的交流眾多問題,而且已經可以流利地背詩了,所以,這時適時讓寶寶學習外語可以開發他的潛能,促進大腦左半球的語言中樞的發育。從小便掌握雙語的寶寶,大腦的兩個半球在語言的刺激下都可以產生反應,而且可以用雙語進行思維。5歲前的寶寶存在著發展語言能力的生理優勢和心理潛能。而3歲以下的寶寶學習外語,主要是聽說,不強迫寶寶學習字母和拼寫規則,只要寶寶能聽懂,可以說簡單句子、會唱兒歌即可。

讓孩子愛上推理故事

孩子稍大一些的時候,父母就可以給孩子講一些推理的故事,這時,父母和寶寶面對面坐著講圖片、講故事,父母可向寶寶不斷提出問題,引導寶寶回答出「如果……」後面的話,例如,「如果小紅帽不理睬大灰狼,她和外婆還會被大灰狼吃掉嗎?」「龜兔在賽跑時,如果小兔子不睡覺,比賽的結果會怎樣?」父母可通過這樣的訓練,讓寶寶學會初步的推理。

孩子說話是一件讓大人開心的事,而剛剛會說話的孩子也對此充滿了好奇,每天會問這問那的,所以父母可以用動作來為孩子做語言的表演,讓孩子深深記住所說話的意思。對於一些發音不正確的字,大人們有時會覺得很好玩,甚至還故意學孩子發出錯誤的音,這樣做是嚴重錯誤的,在孩子三歲前是語言發育的高峰,所以父母對於孩子的發音有不對的地方一定要及時糾正,對於孩子的問題,大人們也是要做一個正確的回答,不能對孩子敷衍了事。

来源:寶寶地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