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吃出來的

發表:2012-04-15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簡言之,恰當科學膳食可以防止或減低癌症的發生。如何預防呢?關鍵在於抓住「三少四多五不食」這個中心環節。

日本醫學界曾對胃癌發病率特高和特低的兩地進行了調查,發現飲食生活不同是其重要的原因。發癌高的地方偏食米、面、豉、酒、醃茄、馬鈴薯等,而發癌低的地方偏食胡蘿蔔、洋蔥等蔬菜以及海帶、青花魚、魚乾等。

然後,他們對兩地的相異食物群進行突變原性試驗,已確定哪一群食物比較容易使正常細胞發生變異,受試的是枯草菌及沙門氏茵。結果清楚顯示,前一 食物群的細胞變異陽性率高。經過他們的分析、篩選,以及施行突變原性抑制試驗,分出兩組食物。一組是突變原性為陽性的食物,即致癌變異高的食物;一組是突 變原性為陰性的食物,即具有抑制變異的食物。陽性食物組為:煎烤肉類、煎烤魚類、咸菜類、醃菜、炒蔬菜。其中前3項陽性最強。陰性食物組為:生蔬菜類、沙 律菜類、馬鈴薯、煮蘿蔔、牛奶、豆腐、日式點心,其中前3項抑制性最強。

綠色蔬菜具有防癌作用

據分析研究,主要因為它含有維生素A。癌症的誘發因素有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兩大方面,而環境因素佔75%。在環境誘發因素中,食物、吸菸這兩項因素就佔了環境因素中的60∼70%。由此可見,如果飲食生活有節制,便減少了環境因素的60∼70%的機會,減少了總致癌機會的40~50%。

日本醫學界對大量人的生活跟蹤調查,得出生活習慣與發癌率的明顯關係。他們把被調查者生活分為3類:1非攝生型,吸菸、喝酒、吃肉、厭食綠色蔬菜。2中間型,吸菸、喝酒、吃肉也吃綠色蔬菜。3攝生型,不吸菸、不喝酒,不好肉,好吃綠色蔬菜。調查顯示,若以非攝生型發癌率為200,則中間型降 到50∼60,而攝生型則更低於25。綠色蔬菜的抑制癌的作用確實十分重要。鑒於飲食因素在癌症發病中的特殊地位,歐美、日本等地的學者曾提出「癌從口 入」一說,有關研究也已取得重大進展,愈來愈引起人們的關注。明確了「癌從口入」的道理,使我們充分認識到飲食對腫瘤,特別是癌症的發生與預防甚為重要。

科學膳食可以防止或減低癌症的發生

簡言之,恰當科學膳食可以防止或減低癌症的發生。如何預防呢?關鍵在於抓住「三少四多五不食」這個中心環節。

所謂「三少」,即少吃鹽,因過食咸食品易致食管癌;少飲酒,特別是飲烈性酒易誘發胃癌、肝癌、食管賁門癌;少吃熏製食品,如燒雞、燒鵝、烤鴨、熏兔肉、烤羊肉等,因為這類食品中合有亞硝胺之類致癌物質。

所謂「四多」,即一多飲茶,喝茶尤其是鳥龍茶對防癌有一定作用;二多吃粗糧、雜糧,以保證供給機體所需的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有利於防癌;三多食新鮮蔬菜,如蘿蔔、南瓜、豌豆、荳芽、菠菜、芹菜、西紅柿、海帶等,不僅可抵銷食物中的亞硝胺,還能促進腸蠕動,使糞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縮短,以防腸癌發生,大蒜具有較強的殺滅癌細胞作用,佐餐食用大有裨益;四多食用牛奶或羊奶等。此外,還應注意做到飲食品種多樣化。

所謂「五不食」,即不吃發霉食物;不吃燒焦食物;不吸菸;不偏食;不吃過熱過燙食品。當然,僅憑從飲食方面調理,目前尚難完全預防癌症發生。但可以相信,如果掌握上述基本要領,而又積極切實地去做,便能從一定程度上有效地預防癌瘤的發生,降低發病率。

腫瘤病人飲食原則

腫瘤是一種慢性消耗性疾病,要消耗大量的營養物質,因此腫瘤病人應注意飲食的合理和科學。有人顧忌「海鮮發物」,其實目前尚無醫學證明腫瘤病人要「忌口」,豐富的蛋白質食物反而可提高機體細胞的免疫功能,是有益無害的。

腫瘤病人飲食原則如下:供給充足熱量和蛋白質,維持機體氮平衡,可多採用優質蛋白質食物,還應多食蜂蜜以及含糖豐富的食品,以補充熱量;多採用可增加免疫力功能的食物;選擇具有抗腫瘤作用的食物;採用含維生素C和礦物質豐富的新鮮蔬菜和水果;採用含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等。在癌症病人治療期間,應用全營養型強化流體食品。眾所周知,治療癌症除了藥物外,還需要通過鍛練、護理、飲食、心理等各個方面來治療。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