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普京北京別高興,穆巴拉克在招手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03-22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這兩位在不同國度掌權的強人做比較,是因為2012年普京贏得俄羅斯總統選舉與2005年的穆巴拉克勝選情形太過相似。

在一片反對聲中,普京當選為俄羅斯總統。與普京一樣高興的有北京以及中國幾大喉舌官媒,除了樂見一強權政治得以延續之外,他們還從中看到了世界格局將會發生對中國極其有利的變化,並作出預測:「畢竟俄羅斯仍是自冷戰以來軍事實力最可以和美國抗衡的。隨著目前全球局勢變化,普京未來12年在總統寶座上一定程度上會給世界格局產生影響,不管是在亞洲、中東地區、還是南海地區。」

其實,無論是普京還是北京都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2012年俄羅斯大選情形讓我想起了中東強人穆巴拉克2005年的高票當選,兩者情形大體相似,而且穆巴拉克當時遇到的反對聲音遠比今日普京所遇到的要小得多。謂予言之不信,請看下列事實:

一、埃及2005年與俄羅斯2012年的選舉中,穆氏與普京都以壓倒性優勢贏得選舉。

2005年9月9日晚,埃及最高總統選舉委員會正式宣布:執政的民族民主黨候選人、現任總統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在9月7日舉行的埃及歷史上首次有多名候選人參加的總統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第五次當選埃及總統。據統計,在這次選舉中,穆巴拉克獲得了88.57%的選票,取得壓倒性的勝選優勢。

2012年3月4日俄羅斯總統大選中,普京也以絕對優勢勝選。這一天,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布,在有多名候選人參加競選的情況下,普京以壓倒性的優勢勝出,當選為俄羅斯聯邦的總統。據公布選票的統計結果,此次選舉中,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理普京得票率為63.6%。俄共候選人久加諾夫以17.18%的得票率位居第二,其餘三位候選人普羅霍羅夫、日裡諾夫斯基和米羅諾夫的得票率分別為7.98%、6.22%和3.85%。

二、兩次選舉中,穆氏與普京都具備其他競爭者所不具備的政治優勢。

2005年之前,埃及的總統選舉是穆巴拉克在玩「一個人的遊戲」,先由埃及議會先提名和通過唯一候選人,再由全體公民投票選舉總統。2005年,在美國的壓力下,埃及制定一部《埃及總統選舉法規定》。根據這部新的法規,埃及最高總統選舉委員會於8月11日在50多位由政黨推薦或以獨立身份自薦的人士當中確定了10名總統候選人。除了執政的民族民主黨推舉的穆巴拉克總統外,比較有影響力的只有兩位:一位是具有悠久歷史的華夫脫黨的黨主席努曼•戈馬;另一位則是2004年10月剛剛成立的明日黨的主席艾曼•努爾。其全7名候選人在民眾中缺乏基礎和聲望。

穆巴拉克的政治反對者主要集中於開羅的青年知識份子群體中,廣大中小城鎮和農村一直在穆巴拉克及其民族民主黨的牢牢控制之下。

俄羅斯的政治反對派一直存在,但其實力無法與普京相比。即使是俄國共產黨利用人們懷舊的心理,其政治支持率也從未超過20%。與穆巴拉克的支持者相同,根據對投票情況的分析,邊遠、落後地區的居民更支持普京,而在莫斯科,普京的得票率只有47.22%,即使在普京的家鄉聖彼得堡,也有不少反對普京的人士。

從支持者的文化素質與開放度來看,偏好專制者的人往往居住於受教育程度相對低,信息處於相對封閉的落後地區與農村。

三、反西方情結在俄羅斯及2005年的埃及選舉中都起重要作用。

對於以民主自由為號召的政治反對派來說,普京與穆巴拉克都採取了污名化的宣傳手段,宣稱反對派背後有西方勢力支持。

2005年埃及總統大選中,穆氏之外的9名候選人並無足夠的優勢與穆巴拉克競爭。其中被穆巴拉克打壓的努爾,畢業於大學法律系,因辦報提倡言論自由與民主價值觀而獲得社會聲譽,並於1995年和2000年兩次當選該黨的國會議員。

2001年成立明天黨,其影響力主要集中在開羅的少數青年知識份子當中。在選舉之前,努爾被穆氏陣營貼上「充當西方勢力滲透中介」的標籤。對與穆巴拉克一道參選的其他9名候選人,穆氏陣營認為「難以對擁有豐富執政經驗的穆巴拉克構成威脅」,連中國官媒都宣稱這9名候選人與穆巴拉克相比,「都只能算作陪太子讀書的角色」。

恢復俄羅斯的大國地位一直是普京凝聚支持力量的手段。支持普京的一方始終宣稱西方給了某些反對派以資金支持。即使在勝選之後,俄羅斯戰略發展模擬中心第一副主任格裡戈裡.特羅菲姆丘克還堅持對《瞭望東方週刊》說類似的話,「普京最近也會遇到很多外部的困難,但是我覺得這次選舉中反對派的做法並沒有創意,雖然也有人說西方給了某些反對派資金。」 在勝選之後,普京的支持者甚至說「對其他候選人來說,這個選舉更像一個政治娛樂活動」。「反對派的活動越多,他們的前途就越少。」普京的勝選甚至被宣傳成「俄羅斯對西方的勝利」。

中文媒體不吝筆墨,不厭其煩地稱讚普京的人格魅力及其將俄羅斯從葉利欽時代的內政混亂中挽救出來的功績。但埃及人對穆巴拉克曾經有過的讚許比普京所獲得的要高許多,比如他曾在 「十月戰爭」中立下赫赫戰功、處事沉著,富有犧牲精神,知識淵博,都是埃及謳歌的素材。穆氏人生經歷絢麗多彩,波瀾壯闊,極富傳奇色彩,更非只做過克格勃少校的普京能夠望其項背。但從來民意如流水,穆巴拉克因為貪戀權位,如今被埃及人民趕下政治舞臺,父子三人同囚鐵籠受審,穆巴拉克的夫人蘇珊娜曾被埃及婦女視為阿拉伯世界女性權益保護人、女人中的極品冠軍,如今也因為丈夫失去權勢而備受指責羞辱。

當普京與北京共同為普京重登俄羅斯總統寶座鼓掌叫好之時,不妨看看曾經英雄一世的穆巴拉克。仔細想來,穆巴拉克也就是在那個位置上多戀了一年多而已,如果在任期屆滿之前宣布退隱,或者提前交班,何至於像如今這樣身名俱裂,鐵籠加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