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提文革含深層信號-重評「六四」(圖)

發表:2012-03-21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據英國金融時報3月20日(週二)報導,上個世紀在中國發生的政治暴力事件,一直被中共視為「雷區」,並把它們清除出歷史書籍,及禁止公開談論,用以否認其更多令人痛苦的錯誤。

因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上週在其年度新聞發布會上談到「文革」災難,令人吃驚。溫家寶稱:必須面對1966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否則將可能重蹈那場災難。

溫家寶持續提及由毛澤東發動的這場暴力混亂,明顯是在指責「太子黨」薄熙來。數小時後,薄熙來被免除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

但溫家寶當時痛苦的神情語調,其講話可能不僅僅是在釋放薄熙來垮臺的信號。

據能接近中共高層內部討論會的消息人士稱,溫家寶在試圖為打破中國現行秩序,開始政治改革做鋪墊。這是他近年來的願望。

這一舉動將重新評價1989年的天安門學生示威,及隨後6月4日,中共元老們下令解放軍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開槍屠殺。

直至今天,中共官方視該民主抗議為「反革命暴亂」,其整個情節已被從國民的集體意識中精心「抹去」。

溫家寶呼籲重新評價文革,他是在釋放信號:他打算為89「六四」做同樣的事,讓這一創傷能夠開始癒合。

據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近年來,溫家寶已在中共高層的秘密會議上,於三個不同的場合表示過該項建議,但每一次均遭到同僚們的封堵。

反對該項建議最激烈的對手之一就是薄熙來。

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在1980年代是中共的「八元老」之一,是他們在幕後操縱著這個國家。

當時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抗議運動擴散到全國,薄一波就是其中的一名元老,一再要求鄧小平採取強硬路線,派兵(進京)。

對手無寸鐵的平民實行殺戮的這一決定,讓很多其他前高層領導人及其子女均染上了污點。一些人,如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就是因為1989年的政治動盪才搭上政治直升梯。

江澤民從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一躍成為中共總書記,接替趙紫陽。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因拒絕宣布戒嚴令而被捕。此後趙紫陽一直被軟禁家中16年,直到他2005年辭世。

一張只能在「長城防火牆」外看到的著名照片:1989年,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上看望學生,表達他的支持,並警告鎮壓即將到來。這是趙紫陽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當時,溫家寶就站在趙紫陽身邊。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隨著溫家寶正在為今年底十年一次的高層換班作讓位準備,他可能在賭一把:糾正歷史錯誤的時機已經到來,也是作為推動政治改革的一種方式。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