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必須保障孩子的生存權

作者:文方 發表:2011-12-16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個月,中國出了不少與孩子有關的新聞事件,讓人不能不再度為孩子們的生存空間擔憂。

繼一個月前在廣東佛山發生的小悅悅被碾壓事件之後,最近又在甘肅省的慶陽市發生了一場慘烈的車禍。11月16日早上9點多鐘,慶陽市正寧縣榆林子鎮的小博士幼兒園門口,開出了一輛黃色麵包車,載著一滿車兩歲到四歲大的孩子們上了路。不料因為大霧天氣、路況不清,再加上司機超速逆行,立刻就與一輛運石子的重型卡車迎面相撞。這次事故直接造成19名孩子和大人死亡,40多名孩子受傷,車上無一人倖免。

得知這個事故的人們在驚愕之餘,問出的第一個問題大都是一樣的:一輛定載9名乘客的麵包車,是怎樣裝進64個孩子和大人的?

我看過一個視頻,不是這個肇事車輛,但是車型與承載是相同的。車主把車座都拆掉,然後豎著裝上6排窄窄的木條板凳,孩子們就擠坐在那些板凳上,人挨著人,有些可能還要站著。到了目的地,老師抱孩子們一個接一個孩子地下車,給人的感覺幾乎像變魔術一樣,無窮無盡。我在美國所見到的運載車裡,大概只有運雞鴨的車上有這樣的密度。這就是中國很多孩子們的就學條件,毫無安全可言。然而對於這些孩子們來說,有這樣的校車坐,已經是一種奢侈了。如果沒有這樣的車,他們每天可能就需要走幾十里的路來上學、或者乾脆就只能失學。

那麼政府呢?政府對此是如此監管的?據肇事車輛所屬幼兒園的董事長事後說,車子這樣上路已經有7年的時間了。7年,按每年300天接送孩子來算,就是2100多天。在2100多天裡,9座車裝50幾、60多個孩子,每天在路上跑,只有偶爾在路上遇到個警察,罰款500元了事。政府從來沒有監管過,甚至在事發之後,當地政府部門還告訴媒體該幼兒園手續齊全、符合資質。

還有司機,在一般人想來,作為一個有資質的司機,開著一輛超載7倍、坐滿孩子的校車,在大霧天行駛,肯定會是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絕對不敢馬虎的,他怎麼居然還敢去逆行、去超速行駛,在大白天撞上重型卡車,害了孩子們,也搭上了他自己的性命?

對於這個事件我怎麼也想不通,它讓我不能不聯想起美國這邊跟校車有關的一系列法規與法律。在美國,持有普通駕照的人很多,但他們沒有資格開校車。美國的校車司機必須要經過一系列考試,考取特別執照以後,才能開校車。校車的乘載量由製造商確定,按照規定,每米寬的距離最多可坐3個小學生、或者2個中學生。在校車行駛過程中,乘客不得離開座位;如果車坐滿了,沒有座位的學生就必須等候下一輛車,不得超載;校車裡面有安全防護墊,保證在有緊急情況的時候,乘車的孩子們不會被車內的設施所傷害。

更重要的是在美國校車不但是最結實、安全性能最強的車,而且在路上行駛時有著絕對的特權。記得我剛到美國學會開車之後不久,曾經被警察開過一次罰單,原因是我沒有見到校車停靠路邊的時候及時停下來。交了罰款之後,專門查了一下,才知道在美國每一個州都有規定,見到校車停靠、閃紅燈、打出停車牌的時候,路上所有的車輛都必須停下來,直到學生上下車完畢、校車啟動之後,才能繼續行駛。

在美國,每年因為校車事故而死亡的人數超不過10個,而且事故多半是因為災害造成的。而在中國,僅僅一次校車事故,就造成了60多人的傷亡。仔細想一想,這個事故揭示出來的不僅僅是校車的問題,一個鄉鎮民辦幼兒園,它為了營利、為了生存、或者是為了能夠為更多的孩子提供一點服務,把孩子們的安全放在了最低的地位,不加考慮,政府不管,家長不咎,這種情況肯定不是空前的,也一定不是絕後的,這是一個在中國邊遠貧困地區很有代表性的現象。這不是校車問題,而是一個社會問題。

堂堂中國,一個能夠把天宮多少號送上天,能夠製造航空母艦,能夠成功舉辦奧運會、世博會,能夠為海外友邦提供億萬元無償援助的泱泱大國,一個每年可以花費 80億元人民幣買政府用車、花費一萬億元人民幣來公款吃喝的人民政府,它怎麼就不能為了下一代的福祉,拿出九牛一毛來、幫幫孩子們呢?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