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恐怖襲擊受害人家屬起訴伊朗政府(組圖)

發表:2011-09-08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AP
2001年9月11日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冒著濃煙(檔案照片)

9/11恐怖襲擊雖然已經過去10年了,但是,恐怖襲擊受害人家屬的訴求還沒有實現。在他們看來,幕後參與這起恐怖襲擊的國家仍然逍遙法外。一些受害人家人大約10年前就起訴了恐怖份子和組織,如今又有更多受害人家人加入訴訟的隊伍,指控伊朗政府幕後參與了這起恐怖襲擊。

國會授權9/11事件調查委員會展開調查

9/11恐怖襲擊後,美國一批受害人家屬聯合起來對恐怖份子和組織提出了起訴。之後,隨著新的證據浮出水面,被起訴對象進一步擴大,參與訴訟的受害人家屬也越來越多。最近,受害人家屬指稱,根據9/11事件調查委員會的報告以及最新掌握的證據,伊朗政府不僅事先知道這起恐怖襲擊,而且為飛機劫持者提供了旅行方便。

首先,2001年9/11恐怖襲擊過後,經美國國會授權成立了9/11事件調查委員會,其職責是就這一恐怖襲擊提供一份全面和完整的報告,同時對如何避免在未來發生這類襲擊提出建議。據原委員會成員詹妮斯·凱普哈特介紹,委員會調查了恐怖襲擊為什麼發生,美國政府存在哪些失誤,導致了19名飛機劫持者可以進入美國,滯留6個月到2年的時間,策劃並成功地從事了這起恐怖襲擊等。


Christine Morden
原9/11事件調查委員會成員詹妮斯•凱普哈特

前委員會成員調查發現伊朗涉嫌

凱普哈特本人當時負責對涉及9/11恐怖襲擊的邊界和移民事務進行調查。她的調查顯示,參與9/11恐怖襲擊的飛機劫持者均在2000年11月獲得了美國簽證,而且之後很快就進入伊朗和貝魯特接受訓練。

凱普哈特列舉了伊朗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首先,伊朗把這些人帶到伊朗接受訓練。在這之前,基地恐怖組織已經知道這些人會去劫持飛機。其次,被美國政府通緝而且在本.拉登之前被視為世界頭號恐怖份子的伊邁德·穆格尼耶與至少兩名劫持者一起乘坐飛機進出伊朗和貝魯特培訓他們。穆格尼耶曾經在伊朗的直接指示下殺害美國人,比其他任何人都多。再者,伊朗政府沒有在這些基地恐怖組織成員的護照上蓋上出入伊朗的印章,因為一旦印章被沙烏地阿拉伯或美國邊界官員看到,這些人就會受到進一步的質詢。」

凱普哈特還介紹說,她調查伊朗涉嫌參與9/11恐怖襲擊以及協助飛機劫持者進出伊朗的來源主要有兩個。一個是美國的移民記錄,通過它,她追蹤到這些人是在哪裡獲得美國簽證的以及何時進入美國的。另外一個來源是美國方面截獲的情報。


Mellon Webster & Shelly
代表受害人家屬的律師托馬斯.麥隆

受害人家屬採取行動調查真相

代表受害人家屬的律師托馬斯.麥隆表示,9/11事件調查委員會在報告中明確提到應對伊朗涉嫌參與9/11恐怖襲擊進行進一步調查,多年過去了,政府始終沒有採取行動。他說,美國的一批律師和受害人家屬只好自己採取行動來查明事實真相。

麥隆說:「根據美國法律體系,某人若受到他人的傷害,有權到法庭尋求索賠。但是,這完全不是這個訴訟的目的。這個訴訟的目的是要調查和揭露真相。9/11事件調查委員會在報告中提到應該對伊朗進行進一步調查。過去6到7年間,受害人家屬在律師事務所的幫助下對此展開了調查。我們發現伊朗捲入了哪些活動。這些活動性質非常嚴重,那就是,他們為飛機劫持人進入美國提供了幫助。


受害人家屬菲歐納•哈維利什

受害人家屬要求討回公道

這起訴訟的原告之一菲歐納·哈維利什的丈夫在9/11恐怖襲擊中喪生。恐怖份子駕機撞入紐約市世貿大廈時,他正在南塔101層工作。哈維利什談了她為什麼要參與提出這起訴訟的原因。

哈維利什說:「對我來說,這是排解我內心憤怒的一個方法。我認為,查明這起恐怖事件的肇事者非常重要。這些人不僅襲擊了我的國家和我本人,還殺害了我的丈夫。某人或某一群人如果從事了這種恐怖活動,就必須被繩之以法,並承擔法律責任。但是,由於這些恐怖份子已經在恐怖襲擊中喪生,那麼,支持他們的國家就要承擔責任。」

艾倫·薩拉西尼的丈夫是被恐怖份子劫持的聯合航空公司175次航班的飛行員。他在飛機撞入世貿大廈南塔時喪生。薩拉西尼表示,她參與訴訟不是為了索取賠償,而是要調查和揭露事實真相。

薩拉西尼說:「我不能袖手旁觀,讓這種事情再發生在別人身上,也不能讓這件事不經調查就不了了之。正如9/11事件調查委員會所指出的,就連我們的政府也認為伊朗應該對這一事件負責,而且需要展開進一步調查。提出這起訴訟的目的就是調查事件真相,讓美國以及世界各地無辜的人們因為可以把恐怖事件的肇事者繩之以法而有內心的平安。」


受害人家屬艾倫•薩拉西尼受害人家屬艾倫•薩拉西尼

受害人家屬提出伊朗涉嫌恐怖活動證據

律師和受害人家屬的調查使這起歷時近10年的訴訟終於有了突破。他們掌握的最新證據來自於三名投誠的伊朗高層官員。這三名官員詳述了伊朗高層在行動和策劃上為飛機劫持者和基地恐怖組織領導層提供了多大程度的支持。他們的證詞都被錄音,而且被美國法庭密封起來。熟悉伊朗事務的美國情報人員確認,他們的證詞確實可信。

麥隆律師表示,美國公民起訴伊朗政府參與恐活動已不是第一次。早在1983年,伊朗政府就被指控贊助恐怖份子轟炸了在黎巴嫩的美國海軍軍營。他說,當年,受害人家屬提出的訴訟仍在法庭的調查之中。因此,美國法律程序是非常緩慢、審慎的。麥隆律師指出,在這起訴訟中,他們向伊朗方面提交了訴狀,因此,伊朗政府完全瞭解針對它提出的指控,而且有充分的機會闡明它的觀點,但是迄今為止它卻選擇不予作答。

伊朗方面對採訪要求不予回覆

由於美國尚未和伊朗恢復正式外交關係,美國之音記者只好打電話給在紐約的伊朗駐聯合國使團,試圖就9/11受害人家屬提出的這起訴訟採訪伊朗官員。但是,它始終不予回覆,因此,伊朗方面的立場無從得知。另外,美國法庭何時判決以及如何判決還是未知數。一些專家還估計,即使法庭作出有利於受害人家屬的判決,得到金錢賠償也會非常困難,因此這起訴訟更多具有象徵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