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能否「一震泯恩仇」?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1-03-16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規模9的地震,可稱為世紀大地震,加上海嘯與核輻射,真是禍不單行。面對這種大災難,是人性的最大考驗。在共產黨長期教育下的一些中國人,也往往在這個時候盡情表演,從10年前的911,到今年的311,雖然有些進步,但是還是沒有擺脫缺乏人性的共產黨的影響。

對泱泱大國而被迫顧及形象的中國政府來說,從慰問到救援,自然要顧及外交禮節,但是內心裏怎麼想的,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但是就從表面上看來,那種仇日心態還是可以看得出來。

3月11日清晨7點多,中國漁政船「漁政202」駛入釣魚島以北44公里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立即派出巡邏船攔截,並用無線電發出警告。這是中國漁政船本月第3次駛入該海域,亦是中日飛機、船艦的第5次對峙事件。由於還沒有發生地震,這種行動尚可理解。

在地震發生後,中國總理溫家寶致電日本首相菅直人,向日本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慰問,並表示願向日方提供必要的幫助。國防部長梁光烈也致電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對日本地震和海嘯死難者表示深切哀悼。梁光烈還說,願為日方救災工作提供幫助。中國地震局長陳建民還表示,中方已召集救援隊伍,並準備好救援工具及藥物,隨時預備啟程。民航總局局長李家祥表示,中國準備好的救援物資,主要是藥物,將運往日本地震災區,當局還會組織百多人的救援隊伍協助救災。中國文武百官都出場,可謂禮數週到。

3月14日,中國國際救援隊一行15人,抵達日本東京羽田機場,隨即乘坐日本自衛隊直升機,趕往東北沿海重災區岩手縣大船渡市,展開搜救工作。報導說,當地有40名山東研習生仍然失蹤。可見這次搜救主要是救中國人而不是日本人。

官方的新華社發表的時評說:在一衣帶水的中國,感同身受,深切關注友鄰日本所蒙受的這次巨大災難,並願意伸出援助之手。評論甚至說,中日兩國同屬於東方文明之國,「知恩圖報」同時流淌在兩國善良人們的血液之中。似乎日本人與中國人也是「血濃於水」。這是否意味著,中日兩國近來的緊張關係,可以「一震泯恩仇」 呢?

但是這種想法顯然太天真了。3月14日的《解放軍報》報導:東海艦隊近日在東海進行導彈實彈射擊演習,其新型轟炸機大編隊,向海上遠距離目標奔襲,最後以超低空突擊成功,導彈全部命中「敵艦」。中國與日本在東海有領土與開採油田的爭議,這裡的「敵艦」明白指的是日本軍艦。如果這個「近日」是311之後,那是明顯趁人之危向日本挑釁,如果那是311之前,卻選擇這個時候發表,也一樣帶有挑釁的意味。尤其是這次地震,有報導說,日本損壞了一部分軍事設施與裝備,使中日軍事關係更加敏感。

官方是如此,民間當然更不要說了。網上憤青如同10年前911那樣幸災樂禍,他們除了大肆慶祝,還叫囂「對於日本這種連狗都不如的民族,根本不需要同情」。雖然這種論調也受到部分網民的譴責,但是中國官方對這種種族主義論調採取縱容的態度,因為一向操縱網路言論的中國政府既沒有過濾這些敏感詞,也沒有像對付異議人士那樣把他們抓起來。

而號稱中國「首善」的陳光標拿了一百萬元人民幣去日本賑災派錢,讓插著五星旗的車子在日本來回奔馳,然後發表觀感說日本沒有義工,人與人之間非常冷漠等等,成為舉世讚揚日本人災難當頭優良表現的「異議人士」。這種借災難來做秀並且往日本潑髒水的做法,簡直喪心病狂。

當15人的中國救災隊來到日本時,外務省副大臣伴野豐親到機場迎接,表示中日關係非常友好。但是日本一些網民則充滿不信任,指帶來的藥品可能是假藥,來人可能藉此渾水摸魚,甚至說可能是來當間諜的。

3 月15日,中國決定撤走部分僑民。中國軍方在利比亞大規模撤僑,不隱諱是一場軍事演習,會不會也借撤僑踏上日本領海領土做軍事演習?看來,即使再來強震震掉釣魚臺與春曉油田,兩國恐怕也不可能「一震泯恩仇」。總之,只要共產黨還以狹隘民族主義來凝聚內部團結,繼續貫徹鬥爭哲學,則中日關係不可能真正改善。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