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發展經濟不應忽視國家安全(圖)

作者:陸蕊 發表:2010-12-14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6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與韓國、日本外交部長舉行三邊會談。希拉里表示,中國作為朝鮮在該地區唯一的盟友,扮演著特殊角色。(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陸蕊編譯報導】《經濟學人》於12月2日發表了的一篇關於「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的綜述文章,文中將中國比喻成了春秋戰國時期臥薪嘗膽的越王勾踐。勾踐曾被鄰國所擒,忍辱受苦8年,方才獲得了信任,並重返國家,集結實力,打敗了鄰國。這個比喻有褒貶兩層含義。如果是為了取得學業或事業上的成功而努力,那是褒義。如果不擇手段欺瞞與哄騙,那是貶義。中國屬於哪一種情況呢?

一、經濟合作與政治衝突:中美關係、多邊關係的制衡

文中指出,有人說,在全球化過程中,中國正糾纏著以類似於戰爭或脅迫的手段將世界經濟置於危險之中。的確,貿易增加了,經濟繁榮了。中國從國外購買原料和元件,在國外市場銷售自己的產品。它擁有的外匯儲備達2.6萬億美元。 但不容樂觀,經濟的繁榮無法取代和平,統一往往比分裂來得更容易。1914年,儘管德國是英國的第二大出口市場而英國反過來是德國最大的市場,歐洲經濟在火焰中被焚燬。日本富裕了,卻要置它國於殖民地。

持另一種觀點的人認為:中國和美國注定要成為敵人。 隨著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的增強,其權利和野心也會膨脹,美國最終將耗盡耐心,因為它不會甘心放棄領導。

在2001年以前中國與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翻臉,中國駐貝爾格萊德使館被炸,美國EP3偵察機和中國戰鬥機相撞,等等。當時許多評論家認為,美國和中國分別走在危險的道路,但中國和美國的領導人沒有追究。美國公司進入中國享有體面的市場。中國借給了美國政府巨額資金。在過去的幾年裡,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衝突也不斷發生,導致彼此間的戰略性不信任,影響了所謂的「微笑外交」。中國在世界上到底處於怎樣的地位,這並不取決於中國是否強大,而是取決於美國及其他國家對中國做出怎樣的反應。中國如果遭遇聯合抵制,將會非常被動。

二、亞洲國家如何選擇:他們的財富依靠中國,他們的安全仰仗美國

正如同中國會成為亞洲的大市場一樣,亞洲也將成為中國的大市場。然而軍事安全的作用機理卻並不如此。當兩國失去信任,並出現諸如領土爭端這類事情的時候,期望美國來解救,那只能是遠水難解近渴。

亞洲國家想要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抵制中國的強大,另一方面繼續從貿易中獲益。換言之,在不犧牲中國商務的同時從美國的安全中獲益。值得一提的是,當他們富裕起來後都在有步驟的購進軍事裝備。越南從俄羅斯購進了6艘重型潛水艇,新加坡從瑞士購進兩艘潛艇,馬來西亞和印度購進了8艘潛艇。日本更是迂迴的用軍事武裝自己。在過去的10年中,雖然他的國防預算僅佔GDP的 1%,但一些匿名項目卻佔到了3%。他還特別加強了海軍實力,已遠遠超出了軍事防禦的需要。

雖然目前中國與他的14位鄰居的相處比上個世紀和睦,但並不完全信任他們,反之亦然。繼日本侵華戰爭造成裂痕之後,從1949年起又相繼出現與俄羅斯翻臉,在朝鮮、印度和越南戰爭中和聯合國部隊交戰。

看起來,中美都在爭取亞洲國家對他們的信任,競爭中會損害中美關係。

三、保持良好中美關係的十大條件

文中還指出,隱藏實力、等待機會是由弱變強的明智選擇。保持良好的中美關係,首先要設法減少中國和美國之間的互不信任。這雖然困難,但仍然有可能。因為中國與美國在很多方面目標是一致的。例如:蓬勃發展的世界經濟。穩定的政治形勢,軍事上的核不擴散。實現這些目標的前提是和平。不要等到出現衝突了再去解決,而是防患於未然,相互忠誠,避免衝突。 為此,需要具備以下十大條件:

第一,中國必須具有一定的軍事實力。中國已經投入資金,以確保能有效地還擊。美國的軍事優勢應該是維護和平的保障而不是破壞穩定的動因。 。

第二,美國應設法維持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優勢。為所有的亞洲聯盟的緣故,美國必須能夠保證海上運輸線,並提供可信的實力,保障軍事投入,增強潛艇能力,提高導彈防禦和反中國的非對稱電子、網路和太空戰能力。這將不可避免地增加中國的不安全感。但另一方面,將增強中國的鄰國的安全感。

第三,中國需要分享核武器與常規武器的軍事理念,相對於冷戰的美國和蘇聯,中國和美國更應該具有良好的溝通,建立良好的軍事聯繫。

第四,亞洲需要規則,以幫助防止海洋爭端的升級。例如為避免海上碰撞,需要更容易管理的規則,如果規則已經預先設定了,碰撞是不太可能發生的。2002年,東盟與中國簽署了一項協議,鼓勵在南中國海裡的良好行為,但它一直被忽視。只有在最近才顯示出中國新的興趣。

第五,美國和中國需要談論來解決問題,雙方解決不了的問題看起來很可能導致了後來的糾紛。這意味著北韓突發中的秘密,如果必要的話可以進行戰略經濟對話。

第六,美國應該遵守自己的規則,如果它必須打破他們的話也應該考慮這樣做的實際成本。美國希望中國融入世界,如果違反規定,將予以處理。在安全方面,保持規則來避免違規行動。在經濟學中表示要防止貿易保護主義,這是雙重的自我挫敗,因為它同時破壞了中國的制度的信心,使美國更窮。

第七,中共應停止使用媒體煽動民族主義情緒。若此,它的領導人會發現外交關係更容易管理,如果他們吸取教訓,歷史積怨就會少。

第八,中國和美國應該嘗試知道能做多少生意,因為他們可以通過多國論壇,如20國集團和聯合國,比雙邊往來,更容易,更省時。

第九,亞洲需要梳理區域安全組織及其分支機構。美國和俄羅斯將加入明年成為正式成員,東亞峰會看似最有希望的地方,成為該地區的安全論壇。

第十,亞洲國家應該在非傳統性安全方面做更多的努力。在氣候變化,健康,環境,海盜和恐怖主義等方面,在其性質上具有跨越國界的威脅。同樣重要的是,非傳統安全提出了對亞洲的軍事力量的挑戰,沒有通常的緊張局勢,正如當年中國派出船隻協助防止國際海軍部隊在亞丁灣海盜一樣,一些亞洲國家對非傳統安全對他們的主權影響表現得不積極。

来源:看中國報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