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火山連環爆 數千人撤離(組圖)

發表:2010-05-30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卡雅火山距離瓜國首都瓜地馬拉市相當近,導致首都的國際機場關閉,火山灰甚至還覆蓋在飛機上,癱瘓整座機場。(路透)


拉美火山連環爆


巴卡雅火山距離瓜國首都瓜地馬拉市相當近,噴發後導致首都街道累積厚厚一層火山灰,民眾只好拿出刷子清掃路面。(路透)

位於中南美洲的兩座火山近日先後開始爆發,迄今總共造成兩人死亡與數千人撤離,當地城市被蓋上厚厚一層火山灰,機場關閉,學校停課,一切宛如上個月打亂歐洲空中交通的冰島艾雅法拉火山的翻版。

瓜地馬拉2死 1記者採訪殉職

中美洲瓜地馬拉的巴卡雅火山與南美洲厄瓜多的屯谷拉瓦火山,近日雙雙開始噴發;其中自二十六日起開始噴發的巴卡雅火山,迄今已造成兩人死亡,其中一人是採訪火山爆發的電視臺記者、五十九人受傷、三名孩童失蹤,以及八百棟房舍被毀,另有一千七百到一千九百人因此撤離家園。瓜國總統柯隆已宣布火山附近進入十五天緊急狀態,首都瓜地馬拉市的曙光國際機場繼續關閉到二十九日,學校停課。

兩千五百五十二公尺高的巴卡雅火山位於瓜地馬拉市以南約五十公里處,二十八日又再度噴出火山灰與淺色煙雲,導致瓜地馬拉市佈滿火山灰,半徑一百公里內的地區都無法倖免。瓜國國家地震研究所所長桑奇斯警告說,過去數年來已累積相當多能量的巴卡雅,「未來幾天」還會繼續噴發,「一如壓力鍋,它(巴卡雅)將猛烈釋放壓力」,也會繼續噴發岩漿。瓜地馬拉共有三十二座火山,其中巴卡雅是中美洲活動最頻繁的活火山,過去四十九年來曾六度大爆發。

首都火山灰厚達7.5公分 災區進入緊急狀態 首都機場關閉

瓜地馬拉電視臺記者阿奇拉的焦黑遺體,已被同事在火山附近尋獲。根據瞭解,阿奇拉是死於沒能及時躲過二十七日晚間巴卡雅如落雨般所噴出的石塊等火山噴出物。此外,一名二十二歲的男子在清理一所學校屋頂上的火山灰時,不慎跌落死亡。瓜地馬拉市部分地區的火山灰厚達七.五公分,民眾忙著鏟走車上與屋頂上的積塵,推土機也出動清理路面上的火山灰。柯隆已誓言政府會努力清理火山灰。

厄瓜多最大城機場、學校關閉

在厄瓜多,屯谷拉瓦火山二十八日大爆發,所噴出的火山灰與石塊迫使附近至少七個村莊撤離、厄國最大城瓜亞基爾的機場關閉與公立學校停課。屯谷拉瓦火山位在厄瓜多首都基多東南方一百五十公里處,在二○○六年曾經大爆發,掩埋一個村莊,造成四死、數千人無家可歸。屯谷拉瓦火山高五千零二十三公尺,厄瓜多地質研究所所長葉皮斯指出,屯谷拉瓦所噴發的熔岩、火山雲與氣體高度一度上衝十公里,火山灰飄向太平洋但不久就開始消散,火山活動已逐漸減緩。

火山專家指出,這兩座火山所噴發的火山灰比較厚重,因此很快就落到地面,對航空的影響很小;反觀冰島艾雅法拉火山噴發的火山灰比較輕,因此容易飄散,所以才會影響到歐洲的空運。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