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智慧:恬淡為上 勝而不美

作者:dana 發表:2010-01-15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名利"是人生活在世界上,無論貧窮富貴,窮達逆順,都免不了與名利打交道。《清代皇帝秘史》記述乾隆皇帝下江南時,來到江蘇鎮江的金山寺,看到山腳下大江東去,百舸爭流,不禁興致大發,隨口問一個老和尚:"你在這裡住了幾十年,可知道每天來來往往多少船?"老和尚回答說:"我只看到兩隻船:一隻為名,一隻為利。"一語道破天機。

現實生活中,有的人默默無聞地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像老黃年一樣耕耘著,視名利淡如水,看事業重如山;而有的人,名利思想嚴重,得到了,得意洋洋,得不到,便心灰意冷;有的人為了名利甚至不擇手段,讓人鄙視。誠然,名和利與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定的關係,對名利適度的追求,既無妨礙,也是人之常情,完全可以理解,可是,過度的功名利祿思想,將會使你產生脫離實際、不安於現狀的急躁情緒,只會影響你的工作、學習和生活。

"淡泊"是一種古老的道家思想,《老子》就曾說"恬淡為上,勝而不美"後人一直讚賞這種"心神恬適"的意境。淡泊名利是一種境界,而追逐名利則是一種貪慾。當今社會真正淡泊名利的很少,追逐名利的很多,淡泊名利是人生所為的一種態度,是人生的一種哲學。淡泊名利,就是要超脫世俗的誘惑與困擾,實實在在地對待一切事物,豁達客觀地看待一切生活。

古語云:"不為物累,高風亮節。"

一個人如果把名利看得太重,就會讓物質慾望、本能需求恣意膨脹。名利有時也能使人產生進取的動力,但必須明白,只有超越名利,才能不斷取得成績。

其實,名利原本無所謂好壞,適時以用,量才而奪是受用。有道是"名利高寒閣,冷暖只自知",無論宦海沉浮,無論商戰成敗,無論情場生死......就像寒鴨戲水一般,冷暖自知。做到淡泊名利,可以免去精神上的許多痛苦,做到笑看人生有益於身心健康。

淡泊名利並非是看破紅塵,笑看人生中的進步給人恬淡、寧靜的生活氛圍,在平淡中尋找快樂,在寧靜中製造浪漫,這才是至高致上的生活方式。

清代藝術家張潮在《幽夢影》中說:"能閑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閑。人莫樂於閑,非無所事事之謂也;閑則能讀書,閑則能游名勝,閑則能交益友,閑則能飲酒,閑則能著書;天下之樂,孰大於是?"由此想到,淡泊既不是沒有理想、少有追求,也不是懶散和碌碌無為,而是"明志"和"致遠",是對生命的安頓,也對自己靈魂的升華,使其自由而坦然。

名利相連,名為虛利為實,虛實結合,名利雙收雖是好事,追名逐利必受苦累,沽名釣譽必遭戲謔。

一個人如果擁有一顆純真的心靈,在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之中盡了全力,他的成就自然而然就會顯現出來,他理所當然地可以得到應該得到的人世間的榮耀;不必計較名利,淡泊名利,無求而自得才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起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