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老北京建築 追尋四合院人文風情(圖)

發表:2010-01-12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說四合院不是北京獨有的住屋樣式,地處秦嶺、淮河以北的陜西、山西及東北,同是北方四合院的代表,而南方四合院早已另成一派,只不過四合院在北京闖出了名氣,成了北京建築的通稱,而且一提這3字,人們就聯想起了北京。


老北京四合院建築之美

游北京,除了胡同街巷外,四合院也是必看的私房風情。雖說四合院不是北京獨有的住屋樣式,地處秦嶺、淮河以北的陜西、山西及東北,同是北方四合院的代表,而南方四合院早已另成一派,只不過四合院在北京闖出了名氣,成了北京建築的通稱,而且一提這3字,人們就聯想起了北京。

歷史的北京城,極目所至,全是四合院:紫禁城是最大最豪華的;王府官邸一個比一個氣派華麗;殷實人家、平民小戶,或大或小的院落連成一片灰色的海洋。當繁華遠去,新陳代謝之際,四合院已是展品、民居、亦或休閑共用地。在北京的四合院文化裡,內容最豐富的是民居文化。四合院的四個邊上,通常都有所佈置,這就在建築風格上形成了整體的和諧。


老四合院民居

北京的規矩多,建屋更是講究規範,台階級數、大門開間、門檻高低、門釘數目、門礅式樣、屋宅用色、屋脊形式樣樣都是規矩,身份不對,不得僭越,逾矩重罰。因此,單看四合院的規模、裝飾,就可辨識出主人的出身。跨過了門檻進了屋,院落裡還存在著一套嚴規,有道是"北屋為尊,兩廂為次,倒座為賓,雜屋為附",一家人就依著男女、長幼、主從定下尊卑,按著自己的輩分入住,隨意不得。

什剎海地區,可算是北京內城中富於老北京特色的傳統風景區和居民保留地區,是北京25片歷史文化保護區中面積最大的一片,縱使在這幾年,許多四合院已改為用水泥重新彷修的"新四合院",但這裡18條幽深曲折的胡同,還是錯落有緻地遍佈著大大小小的老四合院民居。什剎海在清代曾經是旗人聚居地,現在這裡的居民有很多是旗人的後代,至今保留著老北京的傳統生活習慣和寬容、平和的心態。


四合院猶存的文化風情

追尋四合院的人文風情,不可錯過宋慶齡故居、郭沫若紀念館、老舍故居、梅蘭芳紀念館等地。宋慶齡故居前身是醇親王府花園,院內花木錦簇,山石疊翠,宋慶齡自1963年遷居來此,至1981年逝世,均以此為家。園內古木奇花遍綴,顯現主人愛好,主樓內的客廳、臥室依然維持舊觀,陳列許多歷史文物,喚醒人們塵封的記憶。郭沫若紀念館曾經是清乾隆時期權相和珅的花園,也曾是宋慶齡短暫的居住地。故居院中立著郭沫若夫婦親植的銀杏和牡丹,伴著郭老銅像安立在如茵綠草中。

梅蘭芳紀念館是一座典型的北京四合院,佔地1千餘平方公尺,大門上的館名匾額由鄧小平親提。館內收藏梅蘭芳夫人福芝芳女士及子女捐獻之大量珍貴文物、文獻,設有4個展覽室。四合院文化深深感染北京的人們,走進這些歷史老建築中,會發現這種住宅特有的美、特有的人文氣息,這些四合院猶存的文化風情,值得細細品味!

延伸閱讀:四國村老房子建築

来源:Tripass景點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