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漢字的內涵

發表:2009-07-31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漢語與中國古代文化一脈相承,博大精深。正統漢字的每一個字,貫穿著中國傳統的道德、天地人等內涵,乃至修煉的道理。而近代簡化字的出現使得漢字的含意發生了變化,失去了他本身的內涵。這裡揀取數字,以做示意。

一,仁、仁

仁字並沒有簡化,只是一般不知道他到底是什麼意思。仁是會意字,從人,從二。《說文解字》說人是"天地之生,最貴者也。"還說,凡是屬於人的都從人。二,是會意字,古文作"丄",就是上字。二、上都是高的意思。《說文解字》說,二是地之數。那麼,結合起來看,仁就是專屬於世上的人的高尚情懷。儒家講"仁義禮智信",仁是僅次於德的,人類所特有的一種美好的情操。《說文解字》說,"仁,親也。"人與人相互親切關愛。《禮記》說,"上下相親謂之仁。""溫良者,仁之本也。""仁者可以觀其愛焉。"。《春初·元命苞》說,"仁者,情志好生愛人,故立字二人為仁。" 仁者是對有仁德者之稱。有時候,用仁來指有恩於萬物生育的事物。古代歷來推崇仁政,認為尊德行仁的才可以叫做王。

現在稱果實的核為"仁",其實古代稱其實為"人",果人、核桃人。明代後才改作"仁"。

二,義、義

義字被簡化得面目全非了。正體的"義"是會意字,從我,從羊。我是會意字,從戈,從戈。戈是兵器。象形字羊表祭牲。這個金屬的戈使得義字充滿了鏗鏘的陽剛氣氛,因為要承擔風險和責任;而獻祭的羊又表明瞭義是富含自我犧牲敬神的。古人講:義不殺生,義不殺少。義的本意是,合於道德的行為或道理。舍生取義是因為古人篤信義不容辭。

而簡化字"義"已失去原意。

三,禮、禮

《說文》講,"禮,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 最初始的意思是舉行儀禮,祭神求福。儒家歷來重禮,這個禮字可是有的說的。禮是會意字,從示,從豊。豊字從豆像形,古代祭祀用的器,如果用於事神就叫禮。

示是會意字,小篆字形,示字上面的"二"是古文"上"字,下面的"小"字本是三豎,三豎代表日月星,《周易》講"天垂像,見吉凶。"只有觀察上天的天文,才能洞察世間的變化,這是因為天象是神用來垂示人類的手段。示作為一個漢字部首,其字多與祭祀神明有關,比如:祝,祭主的讚詞;福,天神祐護才叫福;禪,帝王祭天;社,是土地之神。

那麼結合起來看,禮意思就明白了,過去講的禮,主要是對神靈的祭祀、表達敬意和尊重,這就是儒家文化的重要內容之一。引申到日常生活,那就是對別人的尊重。《左傳》說,"夫禮,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

我們再看看這個簡化字"禮,已經完全沒有了敬神敬人的內涵。

四,智、智

智,會意兼形聲, "知"的後起字。從日,從知,知亦聲。

知,會意字,從矢從口。矢是像形字,像鏑括羽之形,本意是箭,引申為正直、端正,再引申為出口無悔的發誓。知是智的古字,通曉天地之道、深明人世之理的才能叫智,也就是知。而且,真正的知、智,一定是真理,一定是真像,也一定不會偏離道德仁義。

五,信、信

信是會意字,從人,從言。信的本意是真心誠意、專一不移。人的言論應當是誠實的、真實的、不虛偽的。

言是指事字,甲骨文字形下面是舌字,下面一橫表示言從舌出,是張口伸舌講話的像形。以"言"作偏旁部首的字,都與說話或道德有關。《說文解字》說,"直言曰言,論難曰語。"就是說,心裏有什麼直接表白才叫言,而推理辯論詰問的話應該叫語了。因此《法言義疏·問神》曰,"言,心聲也。" 如果一個人言不由衷、說假話,肯定是不會有信譽。《詩·衛風·氓》曰:信誓旦旦。古代的人一旦信誓,就決沒有不兌現的時候。

来源:mingxi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