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博士超過美國 一半博士進入官場(圖)

發表:2009-07-28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博士人數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博士授予國家。中國博士中,有一半在當官。有中國專家學者說,這種現象折射出中國高等教育政策和方針存在嚴重的偏頗。

星期二蘋果日報報導,中國有關機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人事部)進行的中國博士質量調查,歷時兩年,推出近30萬字的報告,將在下月公布。調查結果表明,中國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授予國,而其中半數以上博士進入政府當官。

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新華網就轉載中青報報導說,2008年,中國就培養出5萬多博士,美國只有4萬多。美國只有250多所大學可授予博士學位,中國早已超過3百大學。

中國學術評定機制有問題


夏業良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博士說,這種現象說明中國教育界出現弊病和嚴重的問題:"要想普及高等教育,是普及本科。對高學歷增長速度這麼快,每個大學都想增加博士點。每一年,為了增加博士點,有大學把公關費定在3百到5百萬。"

夏業良說,很多大學本來並不具備博士學位點資格,但後來都達到了。有的大學從名牌大學聘請兼職教授在本校掛名,就獲得博士學位點評定。

他說:中國的學術評價機制是個混亂機制,沒有統一標準。有很多都是黑箱作業,有的人,明明沒有發表那麼多著作或論文也都被學術委員會通過了。

政治局委員是博士

中共17大成為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李克強;成為委員的李源潮、劉延東都是博士。習近平是清華博士,李克強是北大博士,李源潮是中央黨校博士,劉延東是吉林大學博士。北京大學經濟學家夏業良說,習近平在中共16大時填的學歷是清華經濟學博士,17大時就成了法學博士。

中國社會贏者通吃?

北大新聞學院前教授焦國標,因學術觀點政治觀點,而被解聘成了自由撰稿人。他認為,中國教育界問題多多,這個[博士滿街走]的現象,只是冰山一角。博士當官,反映中國社會贏者通吃的特點:"說明這些當官的, 所有的榮譽,實際的好處,有可能的話,他們都會佔盡。剛才提到的那幾位,他們都沒有正兒八經地在學校讀過博士,花過功夫,寫過論文。"


焦國標

不過,焦國標也認為,中國社會讓人更加憤慨的事情,實在太多,沒有功夫理會這些涉及學術造假和學位質量問題。他也說,博士當官,或官獲博士,也有其正面意義,也算象徵性的行為,能起到風向標的作用,讓全社會更加重視教育。

博士爭官官爭博士對社會發展無益

中國社科院哲學所研究員張博樹則認為,這種現象對社會健康發展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培養這麼多博士當官,這本身就是功能錯位!當官需要博士學位嗎?從教育發展本身來看,這是很荒謬和荒唐的現象。"


張博樹

張博樹說,真正需要研究的事情,是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中國很多當官的認為,有個學位,就能提高自己的文化檔次,有的博士當官,就是他們認為,在中國這個官本位社會,當官是一個更有前途的事業。

張博樹說,官爭博士,或博士爭官,把整個事情都搞歪了:"學歷是幹什麼的?是拿來作研究的,或從事教學,和當官之間沒有什麼關係。"張博樹認為,政治局常委和委員的博士學歷,水分太大。"真正貨真價實的,是他們的本科學歷。"

不過,按照北京大學的夏業良教授的說法,有的政治局常委,連本科學歷也沒有。

因政治觀點影響學術和職稱評定

夏業良在北大執教多年,有關方面因為他的政治觀點,一直在學術和職稱方面壓他,不給他評定相應的職稱。而張博樹更慘,他在社科院哲學所將近二十年,儘管學術成果不少,但也是因為他的政治觀點,他的職稱,仍然停留在18年前的水平。而焦國標、夏業良、張博樹三人,都是經過多年寒窗苦讀,才拿到博士學位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