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專欄】技巧和音樂的取捨

作者:張珮珊 發表:2009-07-15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的時候, 我會反覆思量, 究竟我的教學方針是否貫徹始終。

我時常都會強調, 我的教學目的是為了學生能夠學習欣賞音樂, 從而懂得欣賞美好的事物。 即使在彈奏一首簡單的樂曲, 都會演奏出它的韻味和精髓。 音樂的美妙和神奇之處, 就是能夠打動和開啟聽者的心扉。

我會跟學生和家長說, 學習彈奏任何樂器, 離不開音樂和技巧兩大範疇。 學生必須立良好和穩固的基礎, 包括看譜能力, 指法的運用, 手指和手腕的靈活運作, 音色和音量的控制, 踏板的變化, 甚至於坐姿和演奏者的整體產姿勢。

穩固的基礎必須是從低級數開始建立, 所謂" 習慣成自然"。 一般來說, 習慣是比較難於改變, 是需要很大的耐性和毅力。 所以, 學生必須打造良好和正確的基礎, 好讓他們的音樂成長能夠順利無誤。

然而, 擁有更好的演奏技巧而沒有彈出音樂的意思和感覺, 就好比一個機械式的演奏。 這首樂曲是沒有表現出作曲者的心思, 彈奏者的感情, 對聽者是失去了溝通的橋樑。 假若一首樂曲沒有從心裡面表現出來, 是乏而無味的。
但是, 最近我收了數位新的鋼琴學生, 驟然發現自己變成一個維修工匠, 不斷忙於跟他們更改陋習, 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跟他們研究樂曲的音樂感覺。
對學生來說也是挺困難的。 低年級的同學或許會覺得有點兒混淆, 不明白為什麼一貫彈奏的方法會需要作出改動。 對於高年級的同學,必須經過他們的認同和接受, 願意用心去改變, 需要無比耐力和心思。

這個過度的時間, 對老師和學生都是一個考驗。 老師如何去啟發新同學, 讓他們明白到彈奏的方法不同, 使得他們可以練習得宜, 是需要經驗加摸索。 一般來說, 學生會覺得枯燥乏味, 除非他們是非常喜愛音樂。

正因為過程艱難, 我在教學的時候感覺到矛盾和不安。 我應該嚴格地執行工匠的任務, 讓學生能夠掌握到正確的鋼琴技巧, 還是讓他們先感受學習音樂的真諦, 享受所彈奏的樂曲所帶來的樂趣。 我認為學生不應該急於學習很多新的樂曲, 讓他們盡快掌握到彈奏的技巧, 同時間可以學習用心去演奏, 開發個人的音樂想像力。

(張珮珊女士是一位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音樂有任何問題, 歡迎致電(604)207-0868)。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