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新疆騷亂的政治後果(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09-07-15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次新疆騷亂說明,中國面臨全面的治理危機已不容置疑,而執政七年的胡錦濤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這個事實自然具有十分嚴重的政治含義。胡錦濤會受到來自黨內的挑戰嗎?胡錦濤會把危機轉化成政治改革的良機嗎?新疆騷亂對未來中國的政局會有什麼重大影響?這些都是關注中國的人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毫無疑問,新疆騷亂是胡錦濤上臺以來面臨最嚴重的政治危機,胡不得不放棄極其重要的國際首腦會議,說明他完全意識到了這一點。出了這麼大的事,在任何一個稍有健康競爭機制的政治實體內,胡錦濤的權力都會遭到挑戰,但中國的情況恰恰是沒有任何健康的政治競爭機制,因此,至少在表面上,胡錦濤的權力不會遭到任何直接挑戰,甚至有可能把他的權力推向巔峰。胡錦濤緊急回國的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情況緊急,需要大規模調動軍隊,而除胡以外,無人有權大規模調動軍隊。在危機時刻,這種安排無疑讓胡錦濤處於更有利的政治地位。

那麼,胡錦濤會不會利用這次危機,對那些貪瀆無能的地方大員們,進行一次大清洗,換上一批清新面孔,推行真的而不是假的"新政"呢?很少有人相信胡會這樣做,因為他要是有這個本事,早就做了,何必要等到今天?更重要的是,胡錦濤心裏非常清楚,他的權力和政治命運恰恰是和這批貪瀆的大員們拴在一起的。


六四以後,掌握了人事大權的中共守舊勢力,在中共內部進行了一場不動聲色的清洗,一大批德才兼備,有聲望有口碑的地方高層領導因同情趙紫陽而被奪去實權,更可怕的是,一大批善於鑽營和賣身求榮的無恥之徒卻因六四而快速提拔,被置於重要崗位。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當代"新疆王"王樂泉,江西第一書記蘇榮,都是這個群體的代表性人物。這是一群沒有任何政治操守,不受任何意識形態約束的機會主義者。他們既沒有絲毫學識修養,也沒有任何建樹聲望,是一批什麼事都敢干的亡命賭徒,他們知道,在這場人生的賭博中,自己不會失去任何東西,卻可能得到高官厚祿和金山銀山。

在漢奸兒子江澤民的縱容下,這批人對中共進行了脫胎換骨的改造。他們打著共產黨的旗號,卻做盡了共產黨曾發誓禁絕的一切壞事。這真是歷史對當年的革命者最具諷刺意義的報復。

江澤民要用王樂泉這類人,可以理解,但為什麼胡錦濤上臺了,還是不能換上更有學識和眼界的人,而繼續讓王樂泉在如此重要和敏感的新疆,擔當封疆大吏的重任呢?新疆騷亂,充分暴露了王樂泉多年治理的失敗,胡錦濤不但不敢像SARS危機撤掉北京市長孟建農那樣,撤掉王樂泉,反而立即對王樂泉表示肯定,又是為什麼?

胡錦濤無能,是重要的個人因素,但無能的胡錦濤被推上最高權位,就不能用個人因素來解釋了。共產黨的合法性危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奴才治國現象。王樂泉固然不堪重任,但胡錦濤挑選的奴才,即使有高學位,就一定能勝過王樂泉嗎?事實上,奴才治國一定會比君主治國更系統地排斥治國良才,末世的中共絕不可能像晚清那樣,出現李鴻章,左宗棠這樣的能臣。

新疆騷亂的直接政治後果,就是把各派奴才更緊密地團結在胡錦濤的周圍。儘管王樂泉在新疆經營十幾年,定有很多劣跡,但胡錦濤還會盡力給王樂泉體面下臺的機會,以穩定奴才軍心。中共內部那些不甘心做奴才,而有心救國的力量將更難打開局面。

因此,中共的民族政策雖然被迫進行重大調整,卻不可能指向正確方向。有消息說,中共有可能放棄自欺欺人的"民族自治",用大量金錢搞"民族融合",也就是加速對維族的漢化。這當然不可能成功,而很可能同時招致漢族和維族的不滿。

總之,由於胡錦濤沒有能力和政治實力進行真正的變革,新疆騷亂有可能進一步幫助他集中權力,把更多資源用於維持自己任期內的穩定,使得中國的"維穩成本",繼續急劇增加。

這必然會進一步加大中共政權未來的政治風險,為中共十八大及未來中國的政局增添更多的變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