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規模流血衝突 歐洲媒體反應

作者:石濤 發表:2009-07-10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新奧斯納布呂克報》文章表示,中國政府將新疆騷亂的原因歸咎於外部勢力的煽動。」這種說法儘管荒謬,但獨裁者卻喜歡一再使用。其應對方式也是如此:大規模鎮壓,使用血腥暴力手段對待示威者,有選擇地用分離主義分子或者恐怖主義分子的說法將對方妖魔化,以此為由進行迫害。這樣做只能消除危機的症狀,但其病因卻依然存在。癥結並不在騷亂省份或者維吾爾人,而是北京政府自己。癥結在於對一整個民眾團體進行政治和文化迫害的政策,在眼下的事例中,是一個民族群體在有針對性的移民中不斷被邊緣化,和在西藏類似。」

《西德意志報》則認為中國政府知道,僅靠鎮壓無法解決問題。」但他們相信,僅憑經濟發展就可以消除反抗,而這一想法在此番新疆衝突之前就已經被證明是一種幻想。也許中國政府終於可以認識到,他們的少數民族政策有一些根本性的錯誤。在建國六十年之時,是時候加以改變了。」

《柏林日報》的文章回顧了維吾爾人在中國共產政權統治下的痛苦經歷,文章稱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大約30萬維吾爾書籍被焚燬。此後穆斯林還被強迫養豬。由於有針對性的漢族移民計畫,維吾爾人在自己的家鄉新疆自治區成為了少數族群,成為了時強時弱的種族主義的犧牲品。《柏林日報》最後以諷刺的筆調寫道:」只有一點可以確認:上週日的死亡事件不會對德中關係產生持久損害。中國畢竟不是宏都拉斯,在那裡出現兩人死亡的事件之前,(德國)就曾經考慮撤回駐該國大使。」

立場保守的英國《泰晤士報》週二發表文章稱:」正如上次的西藏事件一樣,本次衝突發生在一個敏感的時間點。中國正在為1949年共產政權建立的六十週年大慶做準備。共產黨希望展示一個在自己領導下的富有、幸福和統一的國家。西藏和新疆騷亂卻展示了完全不同的一幅畫面,也就是凌駕於少數族群之上的統治,使得對方失去了文化、自由和決定自己未來的可能性。」

同樣屬於保守派媒體的《奧地利維也納新聞報》撰文認為,」壓制是無法持久解決中國少數民族政策中的根本問題的。北京在其邊疆省份西藏和新疆並非沒有作為。恰恰相反,中央政府向這些地區大量撥款。但是北京政府相信,通過強制性的現代化進程能夠換取藏人、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族群的善意。不過,這些少數族群對文化、宗教和社會往往有完全不同的認知,並在北京政府推動下的不斷高漲的漢族移民潮中感到迷茫和失落。因此他們也開始越來越多地轉向極端信仰。因此,最終北京必須重新審視自己的少數民族政策。否則,西藏和新疆的星星之火會成為燎原之勢。」

維也納自由派媒體《標準報》則認為只有民主制度才能保障民族自治,而部分省份追求自治的訴求將長期影響政府的權威。該報週二發表文章稱:」新疆對中國提出了一個未來話題:人民共和國如何才能與其邊疆省份共存下去?北京把維吾爾人和藏人實現真正自治的訴求視為對於國家政治制度的攻擊。必須說,北京的這種說法其實並沒有什麼錯。從長遠來看,只有一個民主體制才能保障政治自治的國家結構。一個威權國家卻不會允許出現任何讓步。這種政權只會採取更多的暴力來應對來自民眾的暴力行為。」

挪威《晚郵報》週二也針對新疆局勢發表文章稱:」新疆爆發的暴力騷亂再次清楚表明,中國儘管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經濟成就,但依然是一個脆弱的國家。經濟繁榮和現代化並沒有帶來政治體制的徹底更新。當政治領導層認為自己的權威受到攻擊時,他們依然更傾向於傳統的強權操作。(…) 顯而易見,中國存在種族衝突。只有在對相關民眾加以最低限度的關照的情況下,才能解決這些矛盾。如果官方對此視而不見的話,情況將會真的變得非常危險。」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