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這些蔬菜偷偷藏"毒"(圖)

發表:2009-06-26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類:豆類(如四季豆、紅腰豆、白腰豆等)

毒素:植物血球凝集素。

病發時間:進食後1∼3時內。

病症:噁心、嘔吐、腹瀉等。

紅腰豆所含的植物血球凝集素會刺激消化道黏膜,並破壞其細胞,降低吸收養料的能力。如毒素進入血液,則會破壞紅血球及其凝血作用,造成過敏反應。

研究發現,煮至80℃時的未全熟的紅腰豆,豆內毒素反而會更高,因此必須煮得熟透才能吃。

第二類:木薯類植物的可食用根部

毒素:生氰葡萄糖苷。

病發時間:數分鐘內。

病症:喉道收窄、噁心、嘔吐、頭痛等,嚴重者甚至死亡。

木薯的植物細胞含有這類毒素,如果未經烹煮或沒煮熟,毒素會轉化為不同物質,其中包括氰化氫,它會破壞細胞的呼吸作用,降低細胞的代謝能力,最終使細胞死亡。

第三類:竹筍

毒素:生氰葡萄糖苷。

病發時間:數分鐘內。

病症:與木薯相同,食用時應將竹筍切成薄片,徹底煮熟。

第四類:種子與果核

此類包括如蘋果、杏仁、梨、櫻桃、桃、梅等種子,以及其大而堅硬的果核。

毒素:生氰葡萄糖苷。

病發時間與病症:與木薯相同。

雖然毒素相同,但其毒性則是通過咀嚼,而非烹調轉化。此類水果的果肉都沒有毒性,果核或種子卻含此毒素,幼童最易受影響,如果吞下幾顆這類水果的果核或種子,可能中毒,食用時須去核或避免咀嚼這些種子與果核。

第五類:鮮金針

毒素:秋水仙鹼。

病發時間:一小時內出現。

病症:腸胃不適、腹痛、嘔吐、腹瀉等。

鮮金針為植物萱草的花。秋水仙鹼被消化吸收後,會轉化為氧化秋水仙鹼,此物質可破壞細胞分裂的能力,及破壞細胞核,令細胞死亡。

此毒素屬水溶性,可在烹煮和處理的過程中被破壞,如經過食品廠加工處理的金針或干金針都無毒。如以新鮮金針作為菜餚,則須徹底煮熟。

第六類:青色、發芽、腐爛的馬鈴薯

毒素:茄鹼。

病發時間:一小時內。

病症:口腔有灼熱感、嚴重胃痛、噁心、嘔吐。

人們已曉得發芽的馬鈴薯有毒素,此毒存於馬鈴薯中,份量一般很低,但是在馬鈴薯發芽或腐爛時,茄鹼含量會大增,帶苦味,而大部分毒素存在於青色部分,以及薯皮和薯皮下。

茄鹼進入體內,會干擾神經細胞之間的傳遞,並刺激腸胃道黏膜和引發腸胃出血。

除了茄鹼外,植物血球凝集素、生氰葡萄糖苷、秋水仙鹼都屬水溶性,在水浸泡過程中可釋放部分毒素,而浸過的水不可食用。然而,由於仍有毒素被細胞膜包起,水浸也非100%解毒法。

人們身體有化毒作用,這與個人體質、年齡、體重、健康狀況等有關。植物本身所含的毒性,又跟生產地、種植法、生長期、收成時間等有關。
天然毒素的中毒由化學反應而起,通常會在一兩個小時內出現狀況;而大部分細菌性食物中毒,則須待細菌在體內大量繁殖後,才會引起中毒反應,因此會相隔較長的時間才發生。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