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媒體:移民夫妻真能患難與共嗎?

發表:2009-06-16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華界有個轟轟烈烈的新聞,就是在密西沙加的一所公寓裡,一名華人婦女在凌晨時分縱身從時機樓樓跳了下來,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也結束了一家人的幸福,讓一個男人永遠地失去了愛人,也讓兩個幼小的孩子永遠地失去了母愛。報紙上也有報導,說這名華人婦女在作出這個絕望的決定之前曾經在網站上求助過、傾訴過,但是因為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最終導致了悲劇的發生。一時間在華人界產生了一片嘩然。

究竟是什麼事讓這名兩個孩子的媽媽產生了輕生的念頭,外人都無從得知,儘管網路上有各種各樣的傳言、各種各樣的猜測,但是那畢竟都只是非當事人的猜想而已。都無法代表事實真相呈現在人們面前。但是透過這個慘劇,以及去年震驚華界的"李偉光"事件,也許我們可以真正思考一下海外華人的夫妻關係,和海外華人的精神狀態,從悲劇中吸取教訓,從而阻止更多悲劇的發生。

大家都知道,現在世界各地的離婚率都是在不斷增高的,但是出國前每當和朋友們提及海外華人的夫妻關係的時候,他們總是告訴我: "不用擔心",也有不少文章講夫妻出國了,在短時間內迅速成長起來,不懂事得也變得懂事了、不諒解的也變得諒解了,還有朋友說,國外的生活很單純,不像國內那麼"燈紅酒綠、誘惑頻繁",在他們的眼中,到了海外,夫妻才可以真正變得"同甘苦、共患難"。

其實理論上來講,的確是這樣的,因為出了國,夫妻之間會有更多的機會相互扶持、相互安慰。畢竟在國內的時候,很多事情是仰仗父母的,夫妻兩個人真正獨處的時間並不多。出了國之後,夫妻之間會有更多的事情來共同面對,按說的感情應該會更鞏固才對。

無奈理論和實際總是有一段距離的,現在我移民過來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了,身邊的朋友也好,聽說的傳聞也好,竟然有很多都是因為感情不合而分道揚鑣了。一些朋友也感慨:"如果不出國多好啊!起碼不至於妻離子散,起碼還能做得一家人......"

其實夫妻之間沒有深仇大恨,鬧的矛盾也無非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忍不了一時的就會釀成苦果。有一對從美國移民到加拿大的夫妻,先生是博士後,但是所學的學科比較冷門,來到加拿大之後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都找不到工作,而太太呢?因為孩子年齡很小,也沒有出去上班。為了節約開支,夫妻兩個人帶著孩子擠在狹小的地下室裡。因為心情不好,條件又比以前差了太多,所以兩人經常發生爭吵。丈夫一時按奈不住狠狠給了妻子一巴掌。妻子積攢了多時的怨氣、委屈和怒火終於在這一刻爆發,她憤而撥打了911,然而當警察真的過來,以"家庭暴力"將丈夫帶走的時候,妻子又後悔了。

而另一對夫妻的故事是,夫妻兩個人3、4年前移民來到加拿大,丈夫因為語言不好,一直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又下不了決心去唸書,所以僅能靠做體力活來度日;而妻子念了 College,學的是當時的熱門Accounting,畢業之後順利找到了一份非常好的工作。儘管妻子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工資高就看不起丈夫,但是男女之間的經濟平衡還是被打破了,家庭和諧也不復存在。三日一小吵、五日一大吵,終於有一日在吵架的時候,丈夫動了手。打破了妻子的臉,也打碎了妻子的心。雖然最終女方為了維護丈夫沒有選擇報警,但是這婚卻是非離不可了。妻子帶走了年僅2歲的幼女,在一個清冷的夜晚,拖著兩口大皮箱毅然決然離開了這個曾經溫馨的家。

移民來到加拿大的人,都起碼有三十來歲了,作出這個選擇,對每個人都不容易。移民,等於將一棵已經長到青壯年的樹,連根拔起再挪到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裡。語言不通是移民要面對的最大的問題,如果語言不好,空有一身武藝也沒法施展。另外因為身邊沒有可以交流的親戚、朋友,移民到了新的環境中還要面對無法擺脫的孤獨感。以前在國內的時候,工作穩定、朋友眾多,生了孩子還有雙方父母可以幫忙照顧、有了不愉快還可以有朋友在旁開導和勸阻,因此移民之後,我們所要面對的壓力的確是始料未及的。壓力一大,雞毛蒜皮的事情都變得重如泰山,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會導致夫妻關係不合的原因之一吧......

也許剛剛逝去的這名華婦,還有去年震驚中國的"李偉光事件",都是因為他們經歷過新移民要面對的壓力和困苦,都是因為缺乏跟人、包括自己親人的交流和溝通最後導致了悲劇的發生。人在海外的確不容易,也許我們可以從這兩件事中吸取教訓,不僅在生活遇到困難的時候,要和自己的妻子/丈夫彼此體諒、關懷,更要儘自己的能力去幫助身邊的朋友;同時人到海外也要適當調整自己的性格,要勇於開口尋求幫助,而不是將所有的煩悶、困苦都憋在心中。

六月,鮮花盛開、陽光明媚,但是卻有一家人永遠失去了他們的親人,留下的,是那一串串嘆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