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事件頻繁困擾中國移民 應入鄉隨俗

發表:2009-06-10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人接受了中醫治療手段,也不意味著他們認同自己在家裡痧和針灸

數年前,反映中西文化鴻溝的電影《刮痧》,曾在國內引發廣泛討論。在那之後,現實生活中的類似事件時有發生。最近,西班牙又冒出了一個現實版的"刮痧"。有分析人士認為,此類事件的頻繁發生應當引起新移民的重視。

中國老奶奶被告上法庭

據西班牙媒體報導,目前,在西班牙風景秀麗的海濱小城馬拉加,一宗與電影《刮痧》情節極為類似的案件正在地方法院審理。地方檢察院控告一名當地生活的中國老奶奶虐待兒童,原因是今年2月,警方偶然發現這名老奶奶的孫子有"擊打和針刺的痕跡",經過詢問後警方發現,這些傷痕是老奶奶造成的,由於孩子經常嘔吐,所以奶奶在他身上進行了某些"特殊的動作"。

於是警方認為,這是老奶奶對孩子嘔吐所施加的體罰。隨後,當地醫院確認小孩身體上有25處傷痕,分布在手臂、大腿和背部等多個區域。在調查中警方還發現,孩子的奶奶沒有身份證,是非法移民。檢方隨即以虐待罪和非法移民罪將老奶奶訴上法庭,要求判處她入獄1年,然後驅逐出境,10年之內不許回到西班牙。

當然,中國人都知道,西班牙警方所稱的"擊打和針刺痕跡",實際上是老奶奶為孫子刮痧和針灸留下的痕跡。近年來,海外華人中的"刮痧事件"並不鮮見。據報導,就在去年,同樣是在西班牙,家住巴塞羅那的山東籍僑民張女士就因為給10歲的孩子"拔罐",被控實施"家庭暴力"。

新移民應入鄉隨俗

隨著西方國家對中醫態度的日益開放,中醫治療手段在西方遭遇的誤解正日益減少。現在,針灸已經在西方得到了廣泛認可,對於刮痧等其他治療手段,許多有過親身體驗的西方人,也開始放棄自己的成見。譬如浙江溫州的地方媒體就曾報導,2007年,18歲的西班牙小夥費雷南多趁暑假隨同華裔同學一家到溫州旅遊,不料卻在烈日下中暑。經過刮痧治療後,費雷南多的症狀有效緩解。中醫的"神奇和不可思議"令他讚嘆不已。

然而,有著費雷南多那樣經歷的西方人畢竟是少數,許多中醫治療手段至少目前還沒有被廣大西方民眾所瞭解。更重要的是,在西方國家,以醫療保健為目的的治療手段,包括針灸和按摩等,都必須由持證的專業人士來進行。就算西方人接受了中醫治療手段,也不意味著他們認同自己在家裡刮痧和針灸。

就西班牙版"刮痧"接受《世界新聞報》記者採訪的美籍華人安德魯.李提到,數起現實版的"刮痧"事件都是由於對兒童實施中醫治療手段引發的爭議。他說,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保護兒童的法規相當嚴厲,新移居美國的華人在這一點上尤其要注意入鄉隨俗,兒童出現病痛時,最好還是不要自作主張地處理,已經出現的這些事例的確令人同情,但更應當引起重視。


来源:世界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