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裕陷入百年棋局

作者:李德林 發表:2009-06-15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年之後,誰會解開今天的秘密?

黃光裕這個時候可能在思考一個問題,二十年後我還是一條好漢。2004年的時候,德隆系的掌門人唐萬新在幾次偷渡之後發出一樣的感慨,唐萬新那個時候完全可以拍拍屁股一走了之,但是他想牢獄之後重振旗鼓。黃光裕二進宮的年齡比唐萬新小,這位三度榮登首富大寶的年輕人,也會有這樣的豪氣。不過沒用了,黃光裕跟唐萬新相比,真的已經晚了。

在三月份的時候,跟《東方早報》的朋友們交流,我就說這是一個完美的棋局,黃光裕只是一枚棋子,當然,黃光裕之所以成為棋子,那是因為他一直在用錯誤的生存邏輯武裝自己的價值觀跟道德觀,諾大的國美的商業品格在危險的生存邏輯下擴張,這是下棋人找準的死穴。黃光裕在一次次突破權力天花板後,被下棋人引入歧途,然後藉助國家機器這隻無形的大手將其打入地獄。這個時候,第三方的代言人出來了,目的就是要一步步抓住國美的控制權。在跟《中國經營報》的朋友們交流的時候,我說無論是郭廣昌還是李嘉誠,都拿不到國美的股權,當時朋友們還是奇怪,我說按照下棋人的布局,國美的控制權會分步落入國外私人資本手上。

背後到底站著誰?

這個世道,呵呵,還是躲貓貓比較好。

我想起了之前在寫《帝國滄桑:晚清金融風暴幕後的歷史真相》一書的時候,對大清王朝的首富死掉的一項研究,那是1883年的金融危機,應該是清王朝第二次重大經濟危機,那一年五十多家錢莊倒閉,商人破產比比皆是,有一個如雷貫耳的名字胡雪岩,這位爺就是在那一年由大清王朝的首富淪落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地步。無論是電視劇還是評書傳聞,胡雪岩的垮臺跟當年的生絲豪賭有關,在關鍵時刻,老對手盛宣懷推了一把,徹底將胡雪岩給搞死。這都是江湖笑談,不過很有意思,我看很多人在央視居然也按照江湖笑談去講解,不知道是央視的無知還是限制,並沒有道出胡雪岩真正失敗的原因。

大清王朝的首富落敗到死亡,是一個非常悲壯的陰謀,大家都知道盛宣懷是李鴻章的人,胡雪岩是左宗棠的人,那麼首富胡總的悲壯結局是李鴻章跟左宗棠兩個政治派系鬥爭的結果嗎?胡總嚴格意義上說是靠政府官員發家致富做大做強的,阜康集團更多的是官商合作的結果。胡總的恩人應該說是左宗棠,但是胡總在擴張的過程之中,一直在挖左宗棠的肉,這個跟胡總的生存邏輯有很大關係,因為他一直覺得跟政府做生意賺錢是天經地義的,所以在幫助左宗棠採購軍火的過程之中,利潤都在五六倍以上,這樣的生存邏輯注定胡總跟政府的合作存在致命的弱點,即使搞定了左宗棠,那麼天下眾口怎麼辦?以李鴻章為首的淮系集團也是真刀真槍幹出來的,蒙誰呢?

在晚清,政治結構存在二元化現象,皇權跟國家管理權的分離,導致以李鴻章、左宗棠為首的漢族管理層一定要跟以滿族八旗的皇權進行博弈。管理層內部的傾軋導致管理權的分化,胡雪岩在阜康集團的發展擴大過程之中,一直在左宗棠的照顧之下,當左宗棠的權力已經不能保護阜康集團擴張需求的時候,那麼擺在胡總面前一個現實的問題,如何突破左宗棠的權力瓶頸,尋求空間更高的權力保護。在當時的管理層,跟皇權走的最近的就是李鴻章領銜的淮系集團,但是這個集團有一個盛宣懷。即使李鴻章在最後關頭收容了胡總,那麼胡總最後還是會突破李鴻章的權力天花板,上面只有皇帝一個人,怎麼辦?

搞定皇帝?

那是會動搖根本的。

黃光裕在尋求了市長之後是省級官員,然後是副部級、部級的權力保護,這些人一樣有權力天花板,黃光裕怎麼可能擺脫胡雪岩的宿命呢?當年,為了幹掉胡雪岩,瓜分胡總的產業,皇權集團可是做了一個精妙的局,以地產為突破口,炒作地產,拉高地產泡沫,將更多的國有資金流入不動產。同時,做多股市,招商局、開平煤礦這樣的大盤藍籌股成為行情發動的龍頭,大量的金融機構瘋狂入市。這個時候有人給胡雪岩挖坑,將其引入到生絲賭局之中,如果沒有房地產泡沫的破裂跟股市泡沫的破裂,胡雪岩豪賭生絲的資金鏈是不會斷裂的,當三個局已經做好,皇權集團將胡總給抓起來,徹查阜康集團。

胡總淪落草棚,比黃光裕今天的結局好得多,不少官員紛紛落馬,當然更多的是藉此機會瓜分胡總的資產。黃光裕進去了,國美的控股權現在看上去依然在黃總的手上,別高興,現在的下棋人沒有胡總時代的皇權集團那麼魯莽,國美的控股權會一步步淪落。

一百二十五年了,恍如昨天,是進步還是草莽呢?是百年陷阱還是小兒科一般的陰謀呢?悲劇總是在最致命的七寸被下棋人抓住導演出來,兵不血刃卻又慘不忍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