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海歸高中女生眼裡的中美教育差異(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09-05-21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女孩張弛先在北京讀完了小學,在美國完成了初中3年的學習後又回國讀高中。
 
"跟在美國相比,在中國讀書實在是太苦了。"張弛說。

張弛是一個15歲的北京少女,今年上高一。與其他同齡人不同,張弛先在北京讀完了小學,初一時,由於爸爸工作的關係到了美國,在美國完成了初中3年的學習後又隨爸爸回到北京讀高中。

終於盼到元旦放假,緊張了4個月的張弛終於鬆了一口氣。

在美國每天下午2︰45上完課,在中國3個星期才休息一次

在張弛心中,中國和美國教育的不同最直接的反映,是從兩國學生一天的時間表看出來的。

在美國,張弛每天早上7:20在家門口坐校車,10分鐘後就到學校了,7:45開始上課,11:50中午放學,午飯時間是半個小時,緊接著上下午的課,2:45下課、放學。

雖然放學了,但是大部分學生還會留在學校裡,參加各種小組:天文、籃球、棒球、壘球......"這些活動對我們學生來說非常重要,每年學校所在的區都要舉行各種學校間的比賽,學生們要利用這段時間抓緊準備。"張弛介紹,大概4:30,校車會準時把學生拉回家。"回家後,當然也要花1個多小時完成家庭作業",但是作業很好完成。

在中國,張弛可沒有這麼輕鬆了。

由於要回國參加高考,張弛被送到了一所北京附近河北境內的"高考能校"(封閉學習,高考升學率非常高的學校),從北京出發上了京瀋高速還要50多公里。這麼遠的路程,張弛不可能每天回家,學校為了保證學生能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績,規定3個星期回家一次。

平時,張弛每天要6:00起床,6:45就要上早自習,一天上12節課:上午4節、下午4節,再加上晚自習4節,所有課結束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0:30 了。一天下來,一點兒玩的時間都沒有,在美國每天都在堅持的畫畫現在也擠不出時間了。這樣的生活,張弛惟一的感覺就是:累。

在美國每個同學都像個"人物";在中國的同學每個人被訓練出了固定的解題模式

除了學習的時間有極大差別外,張弛覺得兩種教育的另一個重大區別表現在課堂上。

"我們每節課都有自己動手或參與的機會。"張弛介紹,在美國,老師最重視的是學生在課堂上的實際參與,每節課由學生來參與的時間通常都要超過一半。除了課堂互動外,每門課程經過一個小單元後,都會要求同學進行演講。每個同學都要自己動手準備一份電子幻燈片,用3∼5分鐘在所有同學面前講出自己的觀點。

"我現在也不知道美國的這種教育到底能教會我們什麼,但是我覺得,我身邊的同學個個都是‘人物',對什麼事情都能頭頭是道地說上兩句,而且很自信,對什麼事情都不發怵。"

雖然這是張弛對她的美國同學的評價,但是在與她的交談中,記者也能感覺到她身上的自信。

"中國的課堂就完全不是這樣了,顯得很沈重。"在張弛眼中,中國的課堂不太有意思,學生參與的機會少了很多,更多的時間是老師講、學生聽。"而且,中國的學生彷彿受過什麼訓練,每次見到一道題後,馬上就能想到解題方法,這些同學的頭腦中似乎已經形成了一套成形的解題思路。"這是最讓張弛羨慕的,每當老師佈置了題目,幾乎所有同學都能在很短的時間想到"最恰當"的解題思路,並飛快地投入計算,而自己腦中卻還"一片空白"。

"雖然在美國的幾年時間自己好像落下了很多知識,但是我能感覺到美國的教育更注重人的發展,培養得很全面,但是中國的教育培養出的人才好像除了學習好再也沒有別的優點了。"張弛想了想後,概括了她眼中兩國教育的最大不同。

在美國考試後很輕鬆,在中國考試後不自在

"每學期結束的時候美國學校也有考試",張弛介紹,在美國一個學生的成績通常是這樣計算的:平時作業成績佔70%,考試成績佔20%,還有10%是日常課堂實驗和課堂表現的成績。"考試前大家也複習,但沒那麼緊張,畢竟考試成績只佔20%的份量,"張弛說,考試成績出來後,大家的成績分為A、B、C、 D、E5個等級,大家重視的是自己成績的等級,而不會關心自己比別人是多了1分還是少了1分,當然也不會有按成績排隊這樣的事情。每個人考完試後都覺得很輕鬆。

回國以後,學習對於張弛來說不再快樂。身邊的同學們不僅在為分數奮鬥,而且是在為每1分奮鬥。"我發現自己與其他同學的差距還是挺大的。"樂觀、自信的張弛說到這裡聲音小了下來,她已經領略到了考試的殘酷,雖然張弛的英語毫無懸念地考了第一名,但是"數學和化學考得挺糟糕的,在 70個人的班裡排在40多名。"考試成績和排名讓張弛明顯感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也讓充滿自信的她感到了不自在。

美國教育"很素質"但容易出現兩極分化;中國教育"太嚴了"但掌握了很多知識

美國這種"很素質"的教育,著實讓張弛感到了學習的快樂,但是也讓她感到了煩惱。張弛是在北京一所著名高校的附小上的小學,當時的學習成績非常好,剛到美國時學習成績也不錯,尤其是數學,但是時間長了,成績慢慢下來了。

"美國的教育太開放了,管得太鬆了。"張弛介紹,美國的中學裡沒有固定的班級,學生是按照自己在開學初的選擇來上課的,因此每節課都是和不同的同學上課,這樣的課程特別需要學生的自我管理,只有那些善於自我管理的學生才能真正學到東西。大部分學生在這種"沒壓力"的情況下,學習不努力,很多人放學後根本不寫作業,這使得"美國教育的兩極分化非常明顯"。

在張弛眼中中國的教育"太嚴了",學生只有努力學習才能考出好成績、考上好學校,有時甚至覺得學生是"在為考試而學習",但是,與美國相比,中國的學校確實教會了學生很多知識,而且這些知識掌握得相當紮實。

這次從美國回來,張弛特別要求父母給自己選擇一所"嚴"的學校,"我在美國落下的功課太多了,在這種‘嚴'的學校才能多學點兒。"張弛說。

来源:I萬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