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音村

發表:2009-05-21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說"無音村"是個極為安靜的村莊,但當蘇三進了村莊不久,就聽到各式各樣的聲音:鐵匠的打鐵聲、木匠的刨材聲、馬車的鈴鐺聲、老人的打鼾聲、學童的讀書聲、菜販的吆喝聲......,聲聲入耳。
奇怪的是,村裡的居民卻說這裡安靜得很,他們沒聽到什麼聲音。

"難道你們都是聾子嗎?"蘇三問村裡的一個少年。

"如果我們是聾子,又怎麼能聽到你說話?"少年說:"我們有的是一種特殊的聽覺,大家都說那是死刑犯的聽覺哪!"

"死刑犯的聽覺?"在蘇三的追問下,少年說出了一個奇怪的故事:
      
無音村最早的居民是二十個死裡逃生的死刑犯和他們的家人,那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以前有一個皇帝篤信佛法,經常向一位高僧請益。有一天,高僧說法完畢,忽然請皇帝從監牢裡找出二十個死刑犯,發給每個人一滿杯的水,要他們頂在頭上,繞著庭院走一圈。

高僧對死刑犯說:"如果到時候你們杯子裡的水都沒有溢出來,我就請皇上赦免你們的死罪。"    
為了紓解緊張的氣氛,高僧要樂隊在一旁演奏。過了很久,死刑犯一個個繞回了原點,頂在他們頭上杯子裡的水連一滴都沒有溢出來。  
           
高僧問他們:"你剛剛聽到音樂聲了嗎?"

所有的死刑犯都說:"沒有。"

高僧於是對皇帝說:"這些死刑犯因為求生的意志非常強烈,整個心思都貫注在頭頂上的那杯水,所以能對身旁的音樂聲充耳不聞。陛下您在平時也應該有這種專心向道的意志。"

皇帝聽了,有所領悟,就赦免了這二十名死刑犯,也堅定了他求道的意志。

二十個死裡逃生的死刑犯,來到這個村莊過嶄新的人生。大徹大悟的他們,覺得自己以前因為意志薄弱而犯下殺人越貨的重罪,所以一再告誡子孫:"堅強的意志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感官、心靈和人生。你們要有自己的主意──做自己主人的意志,不要被外界的紛擾所迷惑。"

在代代相傳之後,村民們大都已能憑意志力將各種紛擾的雜音,排除在他們的聽覺之外,"無音村"指的其實是這個。

於是,在無音村,蘇三瞭解了什麼叫做"做自己的主人"。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