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孝媳 (圖)

發表:2009-05-20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言談中總帶著笑容的臺中縣復興國小教師張慈喜,是朋友圈裡公認的當代媳婦楷模。結婚至今二十多年,與公婆、小姑、小叔同住,除了擔任教職工作外,還要料理一家九口人的家務,在當今以雙薪小家庭為主流的臺灣社會,實屬少數。而她盡心盡責侍奉年邁公婆、操持家務,更贏得親友的敬佩與稱道。面對繁重的家務、遭受病痛折磨的公公,又要兼顧教學工作,張慈喜能游刃有餘、無怨無悔,卻是在學煉了法輪功後做到的。


小學教師張慈喜(左二)在學法點學法

修煉前 身體弱不禁風

由于先生是長子,張慈喜婚後即承擔了料理三餐、整理家務的工作。雖然需要上班,但因娘家對孝道的教養,故仍盡力負起人媳的責任。工作、家庭、教養孩子,沈重的體力負荷,加上原本就不怎麼好的體質,讓她的身體狀況變得很不好,身形瘦弱,而臉色更是長期蠟黃。夏日密閉悶熱的廚房是她的最怕,每每煮完飯就中暑,全身不舒服,肚子絞痛、嘔吐。坐在馬桶上,卻拉不出來、也吐不出來,弄得全身虛脫,幾乎要昏過去了。而這慘狀兩、三天就得上演一回。身體狀況的不理想,不能推卸的家務,讓她覺得煩、累,讓她深切感受到為人媳的苦。

周遭較年長的同事看著她慘淡的臉色、弱不禁風的身體總替她擔憂:"慈喜啊!等你到我這年齡,身體就完蛋了!"她自知身體狀況很糟,總也想要有所改變,懼怕等上了年紀,如家中翁姑般長期與藥為伍,更不想將來老了時讓病痛來折磨,躺在床上拖累家人。在孩子上了國、高中之後,有了為自己身體打算的念頭,在心中盤算著去練個太極拳什麼的。

有一天,在學校桌上不知誰放了一張"教師法輪功九天班研習"的傳單,上面寫著關於身心靈健康的訊息,張慈喜一看,正是她所需要的,而且還不只要達到身體健康,連心靈都照顧到了,這點很吸引她。於是按傳單上面的訊息打了電話去報名,當時跟接電話的人詢問研習內容,對方講起煉法輪功給他太太身體帶來的改變,這一聊竟聊了半個小時,事後想想覺得真不好意思,佔用對方那麼多時間。而對方和善、熱心的言談,是張慈喜對法輪功的第一印象。

修煉後:身心健康 善化矛盾 全家和諧

在研習班的第二天開始,張慈喜便到煉功點去煉功了。這一煉六、七年過去了,眼前,她微微透著紅潤的臉龐,已看不到她所述說的蠟黃跡象。她充滿感激的描述身心的改變:學煉法輪功以後,身體變好了,精力充沛,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令她懼怕的中暑,再也沒過,一次也沒有!她靦腆的笑說,以前身體不舒服時,總要向先生、家人致歉,告假一天不能工作。煉功以後身體太好了,沒有理由偷懶不做家事。而照法輪功的法理要求,該做的事不但要去做,還要做得更好,現在她的體力可以全年無休呢!

這轉變不僅只是身體的轉變,心境的變化才是張慈喜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根本原因;這在照顧臥病在床的公公這件事上就明顯體現出來。張慈喜的公公罹患糖尿病、膽囊癌,並移轉為肺癌,膽囊已切除,在照顧上要節制飲食,不能吃過油的食物,不能吃肥肉(公公愛吃肥肉),但又不能沒有營養。肉類就以瘦肉為主,而瘦肉較硬,總要煮得很軟才能給公公吃。買菜時,總想方設法變換菜色,讓老人家更有食慾。一次,她準備好飯菜,給公公夾上瘦肉,並告訴公公這肉很軟很好吃,公公卻一筷子將瘦肉丟回盤中,賭氣的說:"我再也不要吃瘦肉,瘦肉這麼硬怎麼吃得下?"

這突如其來的動作,猛的衝擊了她的心。這樣的委屈,若在未學煉法輪功前,會讓張慈喜哭三天也不會停,她還會回娘家訴苦,抒發怨氣。而當時,她想到的是公公的可憐,人的生老病死,這個身體不能作主,看著他因身體的病痛而發脾氣,想幫他可不知該如何幫。她深切的理解和體諒公公的苦。所以就不再感到委屈了。"凡事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對人要善。"張慈喜說,她是遵照法輪功師父的教導在做。

媳婦難為,這是很多曾為人媳的心聲。結婚後,在面對不同於原生家庭(娘家)的價值觀、生活習慣、對事物的好惡......等等,矛盾衝突勢必不能免。公公掌管家中經濟大權,因與小姑有金錢的誤解,看在眼裡的張慈喜多次為小姑作解釋,從中更希望公公放下心,不要再為兒孫煩心,專心調養身體。然而此舉卻引發公公的誤解。公公向所有家人抱怨她不聽話、有意頂撞,進而生氣不理睬她。當她照例請公公用餐時,公公不予回應。一天、兩天、三天,公公氣頭未消仍不理睬她。張慈喜也曾有放棄的念頭,然而她想到老人家身體已在受著煎熬,如果再不噓寒問暖,那不等於雪上加霜,就這樣她堅持著於做完飯後,依舊軟言細語的請公公用餐。第四天公公有了回應,她知道公公氣消了,她開心的笑了。在傳統孝道觀念不斷式微的今天,要做到盡心盡力、無怨無悔,那真是少數中的少數。張慈喜說,這是法輪功的法理給她的力量。

公公的轉變:從擔憂到支持

公公在電視上看過中共打壓法輪功的新聞,看到張慈喜仍然認真的學煉法輪功,他心存擔憂,要婆婆告訴她:大陸打壓法輪功很厲害,別煉了,以免被抓走。然而家人在看著張慈喜修煉法輪功後身心的變化,紛紛表示讚揚和給予支持。

張慈喜承攬了大部分的家事,但從不計較,因而平息妯娌之間的紛爭,妯娌由衷的讚揚她:"大嫂,你做得實在太好了!"小姑更是給予大力的支持,在她要出門參加法輪功學法或集體活動時,主動分攤家事,甚或協調家人接手家事,讓她無後顧之憂。而在她的帶領下,擔任校長職位的先生也走入大法修煉。

在公公病痛時,張慈喜邀約公公一起盤腿打坐,公公說自己老了,腿盤不起來了,你們去修吧!張慈喜發現公公在不知不覺中轉變了,他不再擔憂,轉而鼓勵他們夫妻一起學煉。

在矛盾中,用一顆善心化解衝突;在處事中,時時為對方著想。無形中,贏得的是更多的支持和敬佩。這是張慈喜修煉法輪功後的寫照。

来源:M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