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顆隕落的星】郝夢齡上將(二十四)(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09-05-18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次抗戰,乃民族國家生存之最後關頭,報定犧牲決心,不能成功即成仁。為爭取最後勝利,使中華民族永存於世上,故成功不必在我,我先犧牲」

...摘錄自郝夢齡將軍遺書

1937年10月,日軍大將板桓征四郎率18余萬大軍進犯忻口,郝夢齡將軍於作戰之初及寫下遺書宣誓為國犧牲之決心,忠烈之氣,洋溢詞表,然而他最後不幸於南懷化高地與劉家麒、鄭廷珍、劉眉生、三位將軍一同殉國

郝夢齡將軍是國民革命軍戰死沙場的第一位軍長,也是殉國最高級將領之一,被稱為「中國第一軍長」

好學修身 治軍嚴謹

郝夢齡,字錫九(1892-1938),出生於河北省城縣莊合村一個世代務農的家庭, 10歲即入伍,在一個親戚魏益三手下當兵。因其好學不倦而受到賞識余是被保送陸軍軍官小學、保定軍官學校6期畢業。

畢業後分發至西北邊防軍見習,由基層排、連一直歷練到營、團長等職務。1925年隨郭松齡將軍參與欒州之役,因其英勇作戰負傷於巨流河,而被救起後又立即投入戰場,響應北伐,於遂平一役俘虜萬名降兵,之後又奉命西征,由皖至鄂連戰連捷,因其奮勇過人,被稱為「郝拚命」。北伐戰爭結束後,郝夢齡升任第四軍第二師師長,並隨著戰功累升為第九軍副軍長、軍長等職。

雖然處於連年征戰的軍隊生涯裡,但他仍極其好學,家中有大量的藏經碑銘、以及康熙字典、辭源等工具書籍。除了精通兵法之外,更是熟讀二十四史。他深瞭解中國傳統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理,在為人處事上極為嚴謹,他除了嚴格要求自己不喝酒、不吸菸、不近女色外,更是以歷史上的民族英雄人物如岳飛、文天祥、史可法的歷史故事教育部下及兒女。同時他對於當時軍閥部隊中所流行的吸菸、酗酒、賭博、嫖妓...等惡習更是深惡痛絕!他曾免職一個抽鴉片煙的旅長,即使是如長輩且官拜處長的叔父,也因為納妾也被要求解職返鄉。

另一方面他也認為軍隊必須要有嚴整的紀律才能作戰:他以南宋岳家軍「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的精神為榜樣,對於違紀犯民行為,決不寬貸。部隊在鄉間宿營,決不輕易打擾百姓,常以草秸雨天宿營,並一定將借得的草秸等物送還百姓。他對將士要求十分嚴格,另一方面又極為關心愛護。兵士生病,他常常親自慰問關懷;上級賞給他的財物,一概分配給部下,自己絲毫不留。

他在1932-1934年任邊防第5區清鄉司令期間修筑川黔、滇黔公路,及貴楊、遵義兩機場,發展當地的經濟,更大力舉辦慈善事業,撫輯因戰亂流離失所的難民,郝夢麟將軍對四川當地的百姓而言就如同慈愛父親之名,深受愛戴。

報國為民 請纓抗日

1937年7月盧溝橋事變爆發,郝夢齡將軍此時正準備前往四川陸軍大學接受進修教育的途中。在得知消息後二話不說,立即自重慶返回部隊,請求北上抗日。

他在請求報告中寫到:

「我是軍人,半生光打內戰,對國家毫無利益。日寇侵佔東北,人民無不義憤填膺。現在日寇要滅亡中國,我們國家已到生死存亡的最後關頭。我們應該去抗戰,應該去與敵人拼。」

關心國家生死存亡的心情躍然紙上,要求當局允許他率部出征。軍事當局見其報國心切,加之日軍沿平漢路、平綏路長驅直入,華北前線吃緊,批准他由貴陽率部北上。

當部隊途經武漢,郝夢齡將軍利用隊伍休息的時間回家與家人告別。如今郝將軍已高齡85歲的大女兒郝慧英感傷的回憶道:「那一天,一起床,母親就告訴我:你父親一夜沒睡,不知在寫什麼東西,寫了撕,撕了寫,折騰了一個晚上。我就拉開抽屜,發現一封信,封著口,信上還寫著‘1938年拆閱’。父親一回來,我就拿著信問他,為什麼要到明年看?父親就和我奪信,撕碎了拋進痰盂裡。我和母親覺得蹊蹺,從痰盂裡把碎紙片撈出,最後拼出了這樣的字句:‘此次北上抗日,抱定犧牲,萬一陣亡,你要聽母親的教誨,孝順汝祖母老大人。至於你等上學,我個人是沒有錢,將來國家戰勝,你等可進遺族學校。’」

當時全家老老少少30多人,哭成一片,不讓他走。他說,「我愛你們,也愛國家」,郝夢齡第二天就走了,郝慧英說:當時她們家人到車站送父親,只見到處是穿灰衣服的兵,由於送行的人很多,也沒來得及說什麼話,沒想到從此成了永別。

忻口之戰 奮勇抗敵

1937年7月28日,日軍陷南苑,守軍將領第29軍副軍長佟麟閣、第132師師長趙登禹奮戰20餘日後壯烈犧牲,之後日軍一路挺進,10月已兵臨太原門戶忻口。

忻口位於忻縣盆地北端,是五臺山、雲中山兩山峽谷中的一個隘口,地勢險要,自古即軍事要地,兩千多年前漢高祖曾在此地與匈奴大軍激戰,並被圍困四十餘晝夜,今日的忻口已不可避免的成了山西抗擊日本侵略者的第一道防線。

郝夢齡將軍任忻口中間地區前線總指揮率領第九軍和晉綏軍第十九軍、第三十五軍,與板垣征四郎的主力軍遙遙相望,此時他心裏或許想著:昔日的歷史即將再度於今日在這塊土地上重演,只是今日來犯的日軍實力比之匈奴卻是十倍、甚至百倍。

當時的戰略部署是由將重兵設置於各地形要點阻滯日軍,山炮則置於工事之內,並以機動性較強之騎兵運用游擊、側擊之方式襲擊日軍,另一方面他親臨第一線,親身與官兵一起於各地形要點修筑工事,囤積彈藥並一直激勵官兵之士氣。

他瞭解面對軍力比自己強上數倍之日軍,除了充分的是前準備外,還必須有著高昂的鬥志──軍人魂。

10月11日,日軍開始發動攻擊,當時曾參戰的老兵嚴忠發回憶道:「當時太慘烈了,我攻山頭攻了7次,滿山遍野都是屍體及掉落的武器,獨立第5旅跟我所屬部隊換防,我剛吃完飯,獨立第5旅就全都陣亡了。」

12日,主陣地被日軍攻破,而後敵不斷增派飛機、山炮猛攻,攻擊愈演愈烈,雙方傷亡人數已達十萬之眾。第25旅少將旅長鄭廷偵近身與日軍肉搏,犧牲成仁,85師少將團長劉眉生於南懷化前線與日軍激戰,身重數彈陣亡。

郝夢麟將軍的戰地日記或許可以對這激烈的戰況做個註解:

10月13日 星期3 氣候晴 溫度52度

「昨日正在前方督戰,歸來見有受傷官兵,始悉南懷化某團鎮地已遭突破,即令李師派兵一團由金川鋪往援,另將界排河之豫備隊增援,陪同李師長督戰,將該團收容訓話,仍繼續抗戰,員將陣地稍向後撤,歸來向余報告,想設法補救,(請先撥一旅,以利明晨拂曉攻擊),是夜陳軍長來此間會商此事,派於旅同往,直至夜時三時始到,即向西方高第佈置。至五時到,即向南懷化出擊。連日晝夜炮戰甚烈,五日來已傷團長1員,營長5員,連長20員,士兵數百名。」

10月14日 星期4 氣候晴 溫度50度

「早上3時上山,5時開始向南懷化、新陳莊出擊。限3小時攻下,1時候即到達目的地,因傷亡過重,兩翼未動,故仍在原陣地。1300高地,亦有敵人,今日督戰,李團長和戴團長負傷,官兵受傷過多。往日見傷兵多愛惜,此次專為國犧牲,乃應當之事。午後4時返部,與陳軍長商定晉軍4團明日出擊。聞1300高地有失去說。右翼劉書霖亦有戰事。今日亦見敵機10餘架。3時將陣地分配完畢下山。

堅守陣地 壯烈犧牲

15日戰事已漸進入最後階段,在日軍絕對優勢的火力下郝夢麟將軍所屬的部隊只剩130餘人,他在這個已成焦土的陣地上對他們說:「先前我們一團人守這個陣地,現在只剩下一連人還是守這個陣地,就是剩下一個人,也要守這個陣地。我們一天不死,抗日的責任一天就不算完。出發之前,我已在家中寫下遺囑,打不敗日軍決不生還。現在我同你們一起堅守這塊陣地,決不先退。我若是先退,你們不管是誰,都可以槍斃我!你們不管是誰,只要後退一步,我立即槍斃他。」隨後他又大聲問了一句:「你們大家敢陪我在此堅守陣地嗎?」所有官兵齊聲回答:「誓死堅守陣地!」

司令官衛立煌將第七旅交由郝夢齡指揮,準備集中最後的兵力對日軍發動逆襲,郝將軍命令第七旅向南懷化、新陳莊側邊逆襲,他率本部及第54師出擊。而後因為傷亡過重,逆襲無法成功,還是停留在原陣地上,日軍猛攻數日之後,也仍無法越雷池一步。

至此郝夢麟將軍的戰地日記至此也做了最後一天的記載:

「1夜炮聲未止,我晉均由前進陣地出擊,亦未成功,又退回陣地,兵有潰樣。1300高地之情況,仍如昨日,早飯後仍在第1線督戰」

最後板垣征四郎惱羞成怒,枉顧國際公約,使用毒氣攻擊使得國軍傷亡慘重,終至無以為繼,16日,日軍連番炮擊第九軍軍部指揮所,並且集中所有機槍火力猛烈掃射,郝夢麟親自督戰作最後之努力,最後於清晨四點遭敵機槍掃射身中數彈!在中彈後仍要求部屬盡力殺敵,最後力盡而亡,第54師在與日軍激戰後,只剩100多人,師長劉家麒也壯烈殉國。

儒將典範 永存神州

1937年10月24日,郝夢齡的靈柩由山西運到武漢。武漢各界共4000多人迎接將軍忠骸,之後以國葬儀式安葬於武昌卓刀泉。為紀念郝夢齡的功勛,漢口北小路改名為郝夢齡路。

在他的遺物中,人們發現他留給妻子的信,這是在忻口會戰正式開始的前一天,他給妻子劇紉秋寫下了最後的遺囑:

「余自武漢出發之時,留有遺囑與諸子女等。此次抗戰乃民族國家生存之最後關頭。抱定犧牲決心,不能成功即成仁,為爭取最後勝利,使中華民族永存世界上,故成功不必在我,我先犧牲。我即犧牲後,只要國家存在,諸子女教育當然不成問題。別無所念......倘吾犧牲後,望汝好好孝順吾老母及教育子女,對于兄弟姐妹等亦要照顧。故余犧牲亦有榮,為軍人者為國家戰亡,死可謂得其所矣!書與紉秋賢內助,拙夫齡字。雙十節於忻口。」

這些慷慨悲壯的話語,表明瞭郝夢齡為國捐軀、抗戰到底的決心。

郝夢麟將軍一生以儒將自居,畢生以效法民族英雄岳飛、文天祥之不計生死、堅持到底之大無畏精神為志,並且以極高之道德標準要求自己遠離酒、色、財、氣,可謂是軍人之典範。他繼承了傳統中國軍人武德之智、仁、勇。

即使是60多年後的今天在山西省忻州忻口村,人們談起郝夢齡,就像談論古傳奇中的英雄一般。在這幾乎人人都知道:郝夢齡將軍,率領大軍和日軍名將板垣征四郎打了一場驚天動地的大戰,最後力戰而死。即使當年侵華日軍老兵都時常會到這古戰場向郝夢齡將軍致意!

中華民族歷史淵遠流長,一代的風流人物造就了一代的歷史,川流不息,而中國歷朝歷代的武靈們其實一直保衛著這片神州大地,他們所創造的歷史、文化將永遠留存著,永遠的守衛著這片大地!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