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外母親花(圖)

作者:林博專 發表:2009-05-08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在這溫馨、時尚而又富有人情味的節日裡,做子女的對母親表達的孝敬形式各有不同。但是,送上一束美麗悅目、芳香沁脾的康乃馨,或有康乃馨裝飾的賀卡等禮品,對母親表示節日祝賀和良好的祝願,則是受到廣泛歡迎的節慶內容。

在平常日子裡,也許大家不會覺得"康乃馨"這種花有什麼含義,可是每到母親節,康乃馨便成了熱銷之花、熱議之花,中外皆然。

 

只要我們看到靜靜開放在幾案上象徵母愛的康乃馨,聞到它那絲絲縷縷的清雅花香,憶念流逝的歲月,母親為持家育兒,含辛茹苦撐起半邊天的影像,便油然生起。

對母親的崇敬,對母親養育之恩的感激,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自古以來,中國就有一種"母親之花",它就是萱草花,此在《詩經·衛風·伯兮》中就有記載:"焉得諼草,言樹之背?"

 

諼草就是萱草,古人亦稱"忘憂草"。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可以到哪裡去採一枝萱草花,種在母親住的北房前,讓母親樂而忘憂呢?

因而母親所住的屋子又叫做"萱堂",唐代詩人孟郊的遊子詩就寫道:"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見萱草花。"

葉夢得的詩云:"白髮萱堂上,孩兒更共懷。"萱草成了母親的代稱,萱草花自然成了海峽兩岸的母親之花。

一九八五年母親節,臺灣郵政局發行過兩枚《母親節花卉》紀念郵票,其中一枚就是萱草花。

其實萱草就是金針花,花呈橘紅色或橘黃色,喇叭狀,十分艷麗。藥用食用俱佳,有利尿、消腫、消炎、解熱止痛等功用,主治肝炎黃疸、小便赤澀、乳癰腫痛等症。

萱草花,在中國有幾千年的栽培歷史,不論是在黎庶人家,還是在貴族豪門,都有她的芳蹤。我們在傳統的女性壽聯中常可見到萱草花的芳影:"秀添慈竹;榮耀萱草"、"日長萱草連雲秀;風靜蘭芽帶露香 "、"萱草千秋榮玉砌;桃花萬樹映瓊枝"酘酘

古代不少文人騷客也屢屢筆觸萱草,曹植為之作頌,夏侯湛為之作賦,李白、高啟、溫庭筠、韋應物、蘇東坡、黃庭堅等詩人都寫有萱草詩。

唐代詩人韋應物詩曰:"何人樹萱草,對此郡齋幽。本是忘憂物,今夕重生憂。"

宋代蘇東坡詩云:"萱草雖微花,孤秀能自拔。亭亭亂葉中,一一芳心插。"

宋代朱熹的詩寫道:"春條擁深翠,夏花明夕陰。北堂罕悴物,獨爾淡沖襟。"

明代高啟詩詠:"幽花獨殿為芳紅,臨砌亭亭發幾叢。亂葉離披經宿雨,纖莖窈窕擢薰風。佳人作佩頻朝採,倦蝶尋香幾處通。最愛看來憂盡解,不須更釀酒多功。"

如果把歷代詩人創作的讚頌萱草詩編起來,定是洋洋大觀,厚厚大本,因為母親的功勞確實不能不讚頌。臺灣和閩南民間流行的一句常言:"十月懷胎,三年奶呆",就是說一個人最起碼也要折騰母親四年時間。

值此母親節到來之際,讓我們在談論和欣賞中外母親花之時,都來為慈祥、勤勞的母親獻上一束充滿回報之意,孝敬之心的敬母之花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