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畫中走出來的漢服(圖)

發表:2008-10-28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貴典雅的漢服秀模特 袁宇婷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動《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10月19日新唐人舉辦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觀看這場比賽猶如觀賞了一幅幅古代的畫卷,令人驚嘆!

今天我們有幸請到了銅獎的獲獎者程銘華女士來到現場,和我們來談一談她是怎樣開始來設計漢服的,以及她對這次大賽的感受。程女士您好。

程銘華:安娜你好。

主持人:您能不能和我們講一下您獲得銅獎的感受,

程銘華:首先感謝新唐人電視臺給我們這次機會,能在紐約的舞台上展現純善純美的中國傳統文化和服裝。這次能得到銅獎,我自己也沒有想到。我觀看了這次比賽,看到了那麼多服裝真是眼花撩亂,我看到很多服裝設計的都比我設計的要好,這實際上也讓我長了很多的見識。

主持人:我們看到這次大賽有很多的作品,不同朝代的漢服都有,您怎麼評價其它的作品呢?

程銘華:我有幸能看到金獎和銀獎得獎者的作品,在當中看到了我差距,首先他們用的麵料都是100%的天然麵料,就是100%的真絲綢、棉、麻、絲、毛都是純天然的東西,對人體都是非常好的。因為我的作品當中是含有化纖的東西。

另外一點是我看到他們作品的服裝結構,做得都很純正。系的是帶子,不是像我們現在的服裝,裙子用的是裙勾,有暗扣,釦子、拉鎖,我的作品就按了拉鎖,那樣就不是純正的漢服。

主持人:您獲獎的那幅作品是沒有拉鎖的?

程銘華:那幅作品沒有。

主持人:請問您是怎樣開始設計漢服的?是很早就開始對此有研究,還是因為知道新唐人舉辦這次大賽您才決定來參加的?

程銘華:我從小就非常喜歡中國的仕女圖,不是一般的喜歡,是非常的喜歡,還收集這些東西,我們小時候很難能找到這些東西,如果能找到一個中國古代仕女圖的畫片,對我來講就是非常寶貴的東西。

主持人:喜歡到什麼程度?

程銘華:就是小時候玩具任何東西都吸引不了我,我就是喜歡這些東西,就包括他們服飾上的繡花,一條帶子我都覺得美得不得了。我小時候會想像我就像古代的人一樣,所以那應該是我的生活,我小時候就在夢想如果有一天這些服裝再流行起來,或是我能夠做出這些服裝,這是我的理想。

但是我沒有跟別人說,我不知道別人是否也有同樣的想法,看到新唐人電視臺舉辦漢服回歸大獎賽,就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來圓兒時的夢。剛好我在服裝方面有些基礎,所以就理所當然的來參加了。

主持人:您之前有談到,受家裡的影響您對傳統服裝也很有興趣。

程銘華:我的家庭非常傳統,我的父親從小學四書,他讀了很多聖賢之書,也經常給我講古代故事,我的母親在手工方面手非常巧,很會繡花,做衣服做的很好。實際上他們對我的影響很大,這就是讓我能夠非常積極的參與這次漢服回歸大獎賽,從小這些東西都裝在我心裏。

主持人:對我們來說我們是外行人看熱鬧,就覺得真的是好看,真的是美。但是好在哪,美在哪也不知道,我想你們在製作的時候一定有很多的困難,比如說漢服到底怎麼樣,外面的衣服可以換,裡面的衣服的衣服是什麼結構,怎麼製作?是用拉鎖、掛鉤、暗扣還是帶子,你們在製作過程中有沒有什麼需要參考或是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程銘華:也是會碰到些困難,這次我參賽的作品的四幅作品總的名稱是「大唐仕女」,我的夢想是想做仕女的服裝,每一幅作品還有自己的名字,顏色不同,但服裝的造型是大體相同的,我參照了幾百幅中國的仕女圖,參照了非常有名的比如唐朝畫家閻立本,一直到唐伯虎的仕女圖也是很有名的,還有近代的畫家張大千,他的畫冊也是很厚的。當代的其他畫家也篩選的看了一些,我總共大約看了幾百幅畫,所以對他們的配件,以及整個服裝的造型都記得挺深的。

除了仕女圖之外,我也參考了很多中國服飾五千年以及染織、印染等方面的,還有傳統的文樣,比如繡花、繡譜這方面的書看很多。唯一來源就是這些中國傳統文化,我要做出真正正統的服裝來,我覺得有很多書不是隨便編寫的,有很多考古學家參考了馬王堆漢墓出土文物。很多的絲綢保傳的還挺好的。

主持人:這次來比賽在剛開始的時候很多選手都互相交流切磋,對您來說這樣的交流對於瞭解這些服裝的結構是否有幫助?

程銘華:有,今天我看到金獎、銀獎作品,其實把我有些思路打開了,因為有的時候我想像人家那樣用的,人家用的是不是那樣?但我今天看了對我有很大的啟發。

主持人:那您覺得金獎銀獎她們是純正在哪兒呢?

程銘華:比如說她裙子本身還有裙子裡面的真絲的襯裙,襯裙裡還有褲子。因為我是在仕女圖上看到過,但是我並沒有做褲子,我的裙子裡也都有襯裙。

主持人:不知道裡頭還有褲子嗎?

程銘華:但是實際上是古人穿的話,真的穿的話是裙子裡還要有褲子,我覺得這樣的話是更雅觀一些,一個是保暖,一個是風吹過來裡面有褲子是更好,也更舒服可能是。

主持人:那我這次也是聽到參賽選手說到,過去古代那個裙裝還有褲子,不像現代用鬆緊帶或者用那個帶子系,它是用單一的帶子繫上,那樣的話是不是很安全,用那樣的帶子系?

程銘華:對,因為古代的服裝,我做的這個仕女裝就是上襦下裙,都是一種款式。上襦是短上衣,下裙是一條拖地的長裙,中間是用一條帶子來扎,上衣要放在裙子裡邊。這種款式是我看書上記載是從中國遠古周朝時期就開始流行了,一直到清朝,明朝過了以後到清朝仍然有人穿這種款式,上襦下裙,兩千多年經久不衰。就說明這種款式在中國古代婦女中是非常流行,非常受歡迎的,它中間都是要系根帶子。

主持人:那漢服我聽參賽的人說,漢服的穿著也很講究,服裝做出來了,但是您怎麼穿、帶子怎麼系都很講究。您能夠給我們介紹一下嗎?

程銘華:對,漢服實際上就是說你看是一套服裝,實際上它裡邊的結構,就是服裝裡還有服裝。因為我看仕女圖,幾乎每個仕女圖它外衣裡頭都有白領子,那個白領子裁剪又是不同,各種各樣裁剪,有的裁剪方法像是雲領,它是圓的。到現在我還在琢磨它是怎麼裁出來的。就像我們看大長今那個電視劇也是傳統的服裝,每個人裡頭也是白領子。

主持人:是裡面有件白衣服飾嗎?

程銘華:白衣服,可是古人非常乾淨,那件白衣服可能是白紗,那紗是經常換的,經常換洗,因為它外面那件可能是緞子或是有繡花,它不能經常換,但是外面那件衣服不沾身,不沾身體的,它裡頭白領子一定要高出來的,那個是經常換洗。看著又美觀,因為它在領子裡時隱時現的,它又是紗洗起來又很方便,所以實際上有時紗衣裡又有一件肚兜,就是露出個小邊,它邊上繡有花非常精美的。

主持人:還有您剛才談到刺繡、配件這些東西,飾物,那這有什麼講究嗎?

程銘華:這個飾物比如我那四套漢服上都用了玉環綬,就是一般說的玉珮,這個在古代是用的非常廣的。實際上是不管男女身上都是經常佩著玉珮的。我們也經常在電視裡看到。

那它的作用是有兩個,一個是美觀,另外一個就是說它實用,因為玉這個東西它比較重,能夠壓住那個裙幅,就是風吹過來時不至於使裙子隨風飄舞有失雅觀,走起來又非常優美,那玉珮底下是有墜子的,它一擺來擺去非常優美。它整體看上去就是非常美。

所以這個漢服穿上去的感覺那種美你說不出來,真的我都找不到一個確切的詞來形容。但是跟現在時裝的感覺完全不同。

主持人:那你覺得現在時裝美在哪裡?漢服美在哪裡?怎麼欣賞呢?

程銘華:現在時裝美是它也能夠把人腰身現出來,它能把人體突顯出來,但是它有不方便的地方,比如說我現在穿的這個時裝,它緊然後裙子短走路不方便。有時候膝蓋以上的裙子走路不方便,比如說進到汽車裡、出來汽車都很不方便,上下台階不方便,我要穿長統襪,絲襪很滑,每個人穿都有感覺它往下掉,那種感覺又不能跟人家說。

我是覺得如果談實用,還是漢服最實用,一個是穿起來真舒服,因為它比較寬大,然後裡邊你想穿褲子,你想穿幾層,就說你隨便穿,然後走路、做事,因為它比較寬鬆,就是你身子怎麼樣動都很方便。那現在有人說現在生活很緊張啊,每天那麼忙碌。

主持人:不適合長的裙子!

程銘華:適合不適合穿那個漢服,我覺得我看唐代服裝的款式,唐代是我國古代文化、經濟非常鼎盛的時期,它服裝的款式非常豐富,幾百種,尤其是女裝,唐朝女子愛美成風我們都知道。

主持人:要化妝啊!

程銘華:各種各樣化妝、髮型,有時候化妝都很誇張,臉上還要貼那些花鈿什麼的,眉型都跟我們現在不一樣。它的裙裝多種多樣。唐朝婦女以胖為美,所以它的裙裝有它的特色,它的裙腰高束,然後裙子顯的特別修長,百褶裙什麼的。實際上就是我看唐朝也有不少小袖的服裝,就是窄袖子,我覺得我們拿來今天穿非常合適。

主持人:所以也不用擔心去減肥了。

程銘華:對啊!

主持人:你覺得漢服會不會流行起來呢?

程銘華:我覺得一定能夠流行起來,因為在我畫這些彩色效果圖的時候,我在我做服裝的時候,我有一些朋友看到了,她們馬上就跟我訂「唉呀!給我做一套,這麼美!」。所以幾乎我說的人她們都要訂,後來我就不敢再跟她們說了,因為我接了太多了做不過來。

主持人:那我想有深眼光的人要趕緊去做漢服。好,謝謝程女士。各位觀眾朋友,非常謝謝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如果您還對漢服感興趣的話,您也可以上我們新唐人電視臺「漢服回歸大賽」的網站瞭解更多的信息。謝謝各位的收看,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来源:據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