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婆芋 葉大好擋雨(圖)

作者:劉興欽口述 林少雯/記錄整理 發表:2008-10-10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劉興欽

"老闆,買一斤豬肉。"
老闆將豬肉切下一塊,稱好斤兩,然後拿出一張姑婆芋的葉子,將肉包好,再用草繩綁牢,交給客人。

姑婆芋的葉子,在市場裡除了拿來包肉,還用來包魚,包豆腐,是幾十年前塑膠袋還沒有生產出來時,人們最常使用的"包裝紙"。

姑婆芋的葉子,葉柄長,葉片大,可以長到直徑一公尺,像一大張紙或是布一樣,所以從前住在鄉下的人,經常採摘來當包裝紙使用,除此之外,菇婆芋還有一個很大的用途,就是用它來當雨傘和雨衣,走在半路忽然下雨時,就不會被淋成落湯雞。

所以,從前鄉下小朋友上學,即使是陰天,眼看著像要下雨了,也不喜歡帶傘,因為帶傘很麻煩,而且當時傘很少,也很貴重,怕萬一帶去忘了帶回家,或不小心遺失了,回家準定會挨打,除非出門時正在下雨,否則能不帶傘都盡量不帶。

可是不帶傘就要戴斗笠,那比帶傘更麻煩。遮雨的斗笠很大頂,面積就像一把傘,可是比傘重多了,帶出門去若沒下雨,背在背上行動都覺得不方便,而且背著一個大斗笠,樣子像一隻烏龜,經常被同學笑,所以小朋友也討厭帶斗笠。

萬一走在路上老天爺不作美,下起雨來了,怎麼辦呢?他們都是就地取材,摘下一片姑婆芋的葉子來當雨傘用。姑婆芋的葉子除了能當傘,也能當雨衣。夏天的時候,大人下田去工作,遇到下雨天,蓑衣又重又熱,大家都不喜歡穿,他們就會將兩片姑婆芋的葉子用繩子綁在一起,從頭頂套下去,變成一件雨衣,頭上再戴著斗笠,這樣全身都不會淋到雨了。這種雨衣,不但免費,而且既輕便又涼快,真是好用極了。

這麼有用的姑婆芋,劉興欽大師當然忍不住要送一首打油詩給它:"回家路上突下雨,遮雨用具就地取。姑婆芋葉系天賜,輕便適用沒得比。"

姑婆芋在臺灣的海邊和山上及山谷裡到處可見,很容易取得,它還有幾個很好聽的名字叫海芋、天荷、山芋、觀音蓮。但使用它的葉子時,可千萬要小心,因為它是有毒植物,汁液、花序和塊莖都有毒。如果不小心以為它是一般芋頭而誤食,會嘴唇腫脹、喉嚨刺痛、口腔麻木、吞嚥困難、說話不清楚、流口水、胃部灼痛等等,這些症狀要五到七天才會消失。

幸好它的毒性只危害到口腔及胃黏膜,不會造成全身性的疾病。不過如果汁液不小心碰到眼睛,會劇痛難當。碰到皮膚,也會奇痒無比。

說也奇怪,只要見得到姑婆芋的山野谷地和河岸,必定也會生長著咬人貓和咬人狗這兩種有毒植物。老天爺真不是蓋的,這種巧妙的安排,可以稱之為一物克一物。

咬人貓和咬人狗的毒性是強酸,在野外不幸被葉片背後的毛刺到時,可以將姑婆芋的根莖搗爛塗抹於患部,利用它的生物鹼加以中和酸性,就可以消腫解毒。被螞蟻咬和蜜蜂螫到時,也可以這種方法救自己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