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一貪官出庭受審神態自若 連向法官律師道謝

發表:2004-10-22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污水處理工程也能從中發財,下屬單位負責人送錢來者不拒。昨天上午,原廣州市環保局局長李維宇涉嫌受賄罪在廣州市中級法院受審,檢察院指控其受賄人民幣64.3萬元和美金4000元,李維宇庭上辯稱錢是收了,但並非利用職務之便,有些錢是因為出國費用不夠才另尋他徑的,並請求法院輕判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

  據瞭解,李維宇今年58歲,任職於市環保局13年,早在1991年就榮升當時環保局最年輕的副局長,可謂仕途順利,去年5月接任局長,春風得意,但轉正不到一年就「落馬」。庭審中,記者瞭解到李的事發頗有些戲劇性。身為局長的他經常出國考察,今年3月份時,李維宇興沖沖地剛從國外歸來,誰知剛抵家門就有壞消息,「環保局有幾名幹部已經涉案被查了」,李自知不能倖免,遂到司法部門自首坦白交代問題,隨即被拘留,李的自首牽出環保局其餘10名幹部。同月,李維宇被正式逮捕。

  據指控,李有5部分受賄事實,數額共計人民幣64.3萬元和美金4000元,這些指控事實最早的發生在10年前,當時李還是副局長,最近的則是在今年的2月份。檢察機關認為,李維宇的行為構成受賄罪,鑒於其犯罪後能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實,並揭發他人犯罪行為,經查證屬實,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

  李局長10年收錢68萬的犯罪事實

  1.1996年6月開始,時任市環保局副局長的李維宇就多次收受市環境保護工程設計所(2003年改制為有限公司)負責人吳某(另案處理)所送的人民幣50.5萬元,美金3000元,為該所經營提供幫助。

  2.1999年12月至今年2月,李維宇利用職務便利,收受市環發環保工程公司總經理苗某「進貢」的68000元、市怡地環保實業總公司負責人唐某賄送的美金1000元和人民幣2萬元,以及新塘新洲環保工業園董事長徐某送上的人民幣2萬元,均為上述企業提供經營幫助。

  3.李維宇還兩次「笑納」廣東工業大學某教授送上的人民幣3萬元,為其負責的科研項目提供幫助。

  貪官自白

  對不起組織和家人感謝法官和檢察官

  在法庭審理的最後階段,李維宇的辯護人向法庭提出,鑒於李維宇參加工作一直以來表現良好,在去年非典期間有重大貢獻,態度好,犯罪情節危害性不大,請求法院判處緩刑。

  而李維宇顯然對自己的行為非常之痛悔,其說道「面對莊嚴神聖的國徽,我感到非常的慚愧,因為平時不注重世界觀的改造,沒有嚴以律己,以至犯下大錯,我感到辜負了組織和領導的重視,更對不起關心和愛護自己的家人」。

  說到這裡,李維宇的聲音有些哽咽,語氣再不像前面那樣從容,顯得有些激動,頓了一頓後又繼續道:「請法庭考慮到我有自首和身患糖尿病的情節,給我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從輕或者減輕處罰,使我在有生之年能返回社會,將功補過」。一口氣說完這些話後,李維宇面對審判長,連聲對審判長、法官、檢察官和書記員、律師道謝,讓人啼笑皆非。

  庭審直擊

  出庭受審神態自若

  昨天上午9時15分,身著囚衣李維宇被帶進法庭,緩緩坐在被告席上,在回答法庭的詢問時,李維宇不愧為官多年,思路非常清晰,語氣從容,神態平靜。對檢察院的上述指控,李維宇對大部分數額沒異議,但表示其中19.5萬元存有疑問,並稱他雖收了錢,卻並未為對方牟取利益,也沒有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同時也沒有給國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損失。

  狡辯1 牽橋搭線收好處費而已

  指控中,市環境保護工程設計所負責人吳某之間「往來」數額最大,有50.5萬元人民幣和美金3000元,吳某為何送這麼多錢?

  檢察院認為這些錢都是李維宇將某食府、某大醫院綜合大樓的污水處理工程以及一間製藥廠等大工程的設計工作介紹給吳某,而吳某心存感激,並為能將所攬工作得到環保局的順利審批,遂大把票子砸向李維宇。

  但李維宇庭上顯得很冤屈,說是在2001年10月之前,他並不主管建設工程處,沒有涉及審批具體項目,他只是介紹吳某與對方認識,並沒有利用職務便利,收的是普通人際的感謝費。像1996年某食府的項目,他和該食府負責人的秘書認識,對方「拜託」他找個好點的工程設計單位,他聽人說吳某是研究生畢業,工程做得不錯,就搭了個線。

  狡辯2 都是朋友礙於面子便收了

  至於市環發環保工程公司總經理苗某送的錢,李維宇說很多都是過節費、利是錢,大家經常出來坐坐,「這些很多都是因為相互的人際關係,並不是因為我的職務。」

  李維宇對他們的行為也表示很大的「理解」:「他們給我錢,我可以理解,無非是希望我重視他們的公司,給他們支持,很多都是環保局的下屬企業,都是朋友,我是礙於面子才收下的。像我對外商、港商、私營企業送的錢處理都是很謹慎的,都不會收的。」

  狡辯3 她硬送來想還又找不到人

  而對於廣東工業大學某教授送上的3萬元,李維宇說是雙方的勞務費,但他辯解卻顯得有些滑稽。

  「那是我在一次出國前,該教授不請自來,拿著1萬元到我辦公室,說是我對兩人之間的項目幫助很大,硬要拿出點錢進行分配獎勵,我本推辭不要的,恰好有人進來匯報工作,我就表示回頭再說。但接著到我想將錢還時,卻因我出國了,回國後,該教授又出差了,教授回來後我又出國了,兩人總是這麼錯開,碰不著面,一拖就到了2004年。」

  狡辯4 錢是收了但均用在公事上

  對於所收的錢,李維宇表示都沒有用於私人花費,均是用在改善各部門的關係和出國的費用,李委屈地說,「有一次出國的費用很少,不夠,因為上述好幾個單位都是環保局的下屬單位,因此他們送錢來時我便收了」。隨後又說他擔任環保局副局長多年,擔任正局長還不到一年,所收的錢有些用在解決實際困難和上上下下的迎來送往中。

  

(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