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佳:外來資本決定中國網際網路的未來?

發表:2004-08-23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2004年以來,一股外資大規模投資並購的浪潮席捲中國網際網路業。幾家國際著名網際網路服務公司在中國的大規模注資併購,使中國的網際網路服務行業悄然發生變化,許多中國本地的網路公司都被迫努力尋求與外 國公司合作,以化解並購浪潮所帶來的生存壓力。

  加入到並購浪潮的外資網際網路公司全都很有來頭,Yahoo、eBay、Google、InterActiveCorp……個個都是大名鼎鼎。一些中國本地的網路公司也不甘落後。外國的,中國的,人人都想從網際網路併購中分一杯羹。2003年,用於併購中國網路公司的總資金就達到了1億美元,而今年更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美元砸向中國市場

  6月15日下午,百度公司正式宣布,包括Google、DFJ(美國三大風險投資商之一)等在內的8家投資機構、風險投資公司對百度進行的策略融資已經完成。Google作為投資人之一注資百度1000萬美元,探路中國市場。

  6月16日,在香港掛牌交易的騰訊被境外超額158倍認購。

  與此同時,攜程網也發布公告,來自日本的網路零售商樂天(Rakuten)從公開市場中以1.1億美元(約9.08億元人民幣)收購其20.4%的股份,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

  在Google探路中國市場前不久,韓國網路公司正在爭先恐後地進入全球第二大的中國網際網路市場,以爭取到中國市場的份額。這一舉動包括韓國網際網路門戶集團NHN與中國最大的遊戲門戶海虹控股簽署了一項合作協議:NHN將投資1億美元與海虹控股建立一個名為「OurgameAssets」(聯眾資產)的合資公司,雙方分別擁有合資企業50%的股權。據悉,這是韓國網際網路公司最大的一筆海外投資。NHN揚言要做國際網路巨頭,而它在中國市場的表現將至關重要。

  NHN的這一舉措是在其競爭對手韓國流行的遊戲門戶網站Netmarble的運營商Plenus決定與中國新浪網站合作之後採取的行動。Plenus同意從今年7月份開始與中國最大的網際網路門戶網站新浪共享服務。Plenus表示,它不能允許NHN消費整個國際市場。

  與此同時,雅虎攜新浪合建「一拍網」,進軍中國網上拍賣市場。

  8月初,經營網上旅遊服務的InterAc(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