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福州首富案"驚人內幕

發表:2004-08-10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12月,福州市委對外通報了包括福州市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宋立誠在內的8名官員被「雙規」的情況。沒幾天,在一次福建省委全委會上,省長盧展工講述了查處「陳凱案」的過程。
一位與會官員告訴記者,「陳凱案」的查處共分三個階段進行:有關部門發現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王振忠有「問題」,在準備抓他時,王出逃美國;通過查王振忠,牽出福州市鼓樓區委書記方長明;由查方長明等人,至陳凱,進而供出宋立誠等8人。

他分析,「陳凱案」發生後,福州官場隨之暴露出的一系列驚人內幕,乃是其數年間釀就的官商、官黑勾結問題的總暴露。

官商勾結

在福州普通市民看來,當年的廈門「遠華案」遠沒有「陳凱案」影響惡劣。「遠華案」直接受損的是國家的利益。「陳凱案」不同,他暴露出的問題是官商勾結、官黑勾結,與普通市民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就連福州市的政法委書記也都成了陳凱的人了,陳凱讓他怎麼樣,他就怎麼樣!」一位官員說。

第一個落馬的是前福州市委副書記、前政法委書記吳文達。福州政法部門一位老幹部告訴記者,吳文達的問題主要是「賣官」,「無論是公安局的也好,其他什麼局的也好,只要能往他身上花錢,都會有個位置」。

吳文達之後,宋立誠繼任政法委書記,進市委常委。知情者稱,早在宋被提拔為福州市政法委書記之前,他與後來官至福州市委常委兼秘書長的方長明以及原福清市委書記朱健的事情,早已鬧得滿城風雨。這位知情人說,宋、方、朱三人過從甚密,號稱「三鐵哥」,經常「抱」在一起賭博、吃喝。知情人透露,「三鐵哥」與陳凱有密切來往,三人曾持假護照,由陳凱出資,請他們到馬來西亞等地吃喝玩樂、豪賭。「三鐵哥」中,最早落馬的是方長明。2004年3月26日,南平市中級法院對方長明受賄案作出一審判決,方因受賄罪一審被判無期。陳凱案發後不久,宋立誠與朱健在同一天被「雙規」。

前腐後繼

「福州市公安局的問題更是盤根錯節,由來已久!」福州政法系統一位幹部說。根據他的統計,福州市公安局已接連有多任局長或副局長「出事」。

原福州市公安局局長徐聰榮,廣為人知的陳凱的「乾爸」,是第一任。在徐之後,福州公安局原局長王長淦、為「遠華案」首犯賴昌星通風報信致使其逃出國門的福建省公安廳原副廳長兼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長莊如順、副局長王振忠也先後落馬。這幾人中,與陳凱案相關者有二,徐聰榮與王振忠,二人先後出逃美國。不久,徐的「乾兒子」陳凱在福州就擒。

法院淪陷

在新近幾波的整肅行動中,福州市中級法院刑一庭原庭長梁某「落馬」。此前,因涉「陳凱案」,中院就有兩名領導被「雙規」。

陳凱因經營房地產開發,經常發生土地糾紛,他需要得到法院的「支持」。為了在民庭安置一個「自己人」,陳凱拿出30萬元來,讓常務副院長王某去運作,把民庭副庭長陳某提拔上來。

福州鼓樓區是福州市中心城區,陳凱開發的「凱旋花園」與其凱歌音樂廣場位於這個區的「黃金之地」。而在鼓樓區法院,目前透露出的消息稱,其前院長劉瑞廣、副院長游禮傑、刑庭庭長由可為、民庭庭長陳宏等4人亦因陳凱案被「雙規」。而正是因為這些官員的落馬,陳凱、陳健與福建官場之間盤根錯節的關係才得以暴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